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世博会看点:理念和价值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13:25  新华网

   “世博会的表现方式是寓教于乐、浅入深出的。大多没有语言的表述,只是精彩的画面,或激昂、或振奋、或感伤,但每一个人都能看懂,并能与之产生共鸣”

  截至5月4日,上海世博会共销售门票3311万张。加上上海市民家庭即将获赠的世博门票,目前世博会潜在参观者已超过4000万人次。

  世博会看什么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的专家向参观者提出建议。

  看理念,看价值观

  吴建中(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上海图书馆馆长):上海世博会是弘扬可持续进步价值观的开放实验室。各个国家及参展方根据“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命题来做各自的文章,每一个展馆要表达的是一个理念、一种价值观。这些理念和价值观通过艺术化的展示体现出来,我们只有静下心来品尝和欣赏,才能悟出这些艺术展示背后的道理。

  世博会是一个大课堂,同样看一个馆,有的人从建筑设计上获得灵感,有的人从故事内容上受到启发。本届世博会将让更多的人在可持续进步引领城市发展上形成共识。围绕这个问题可以有各种不同的解决方案,而各个解决方案之上表现的是一种理念和价值观。世博会最精彩之处就在于此。

  世博会是面向未来的,每一个故事、每一个细节都在表达一种思想,我们要从这些故事和细节中去品味设计者的思想。比如丹麦馆,它看上去是一个自行车馆,但它要表达的是一个城市低碳生活的理念。现代的城市往往是根据汽车的需求来规划的,而车道越宽,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就越不方便。

  在丹麦,只要有路,首先就要画上浅蓝色的自行车道,丹麦馆做了一个以浅蓝色为基调的自行车馆,让人们骑着自行车去感受丹麦人的城市生活。这是最重要的一条主线,丹麦人要表达的是与自然和谐的城市生活方式,其他所有的故事和细节都是围绕这条主线展开的。我觉得每一个国家馆都是精彩的,我建议在参观前多做一点功课,不要只看展品,要透过展品看理念,看价值观。

  有时会使你终身难忘

  穆桦(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1988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世博会、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世博会、1992年意大利热那亚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在参观上海世博会中有一句话“不出国门,看遍世界”,实际上是通过国外展馆不同的表象,了解各国不同的历史文化,更重要的是接触其他社会的文明。世博会提倡文明的融合,通过展示达到相互理解、相互借鉴、共同提升的目的,从而建立更高层次的文明社会。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但世界是飞速发展与进步的,在互联网和高速交通的影响下,地球已经成为一个村落,如果连邻居的生活方式都不了解,就容易产生矛盾。通过世博会高技术、高水平的展示手段达到思想互动、心灵互动,使精神在瞬间得到升华。

  世博会的表现方式是寓教于乐、浅入深出的。大多没有语言的表述,只是精彩的画面,或激昂、或振奋、或感伤,但每一个人都能看懂,并能与之产生共鸣。这种从你心灵深处焕发出的共鸣所产生的震撼,有时会使你终身难忘。有哪一种教育方式与正面启示能达到这种效果吗

  世博会主要是看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技术、人类社会产生以来的丰硕成果和伟大遗产,当然也还有看热闹。主办方也会加一些简单的娱乐以烘托欢快的气氛。

  无处不在的新技术

  吴志强(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上海世博会有很多新技术新亮点值得参观者关注,这也是体会世博会精神的视角之一。举几个例子:

  绿色建筑技术。本届世博会是全球新建筑技术的聚会。比如世博轴,利用“阳光谷”和下沉式花园营造绿色地下空间,用江水源和地源热泵调节室温,采用环状玻璃幕墙实现循环自洁。挪威馆则是挪威木材和中国竹子的完美结合,挪威的木结构技术里,有一种非常先进的木胶合板技术,可以做成大尺度的建筑构件,而且保留木材本身固有的亲切质感。

  LED街坊。园区中的“城市最佳实践区”、“一轴四馆”的景观照明全部采用LED(发光二极管),整个园区80%以上的夜景照明采用LED,是全球最大的LED集中示范区。“城市最佳实践区”街道节点的照明采用创新的LED互动设计,通过灯光与人的互动,留住城市瞬间剪影,提升街道在夜间的魅力。

  太阳能利用。这是本届世博会的一大亮点。中国馆屋顶安装了太阳能电池组系统,电池组件采用间隔方式铺设,部分区域使用了透光式电池组件。主题馆则采用了屋顶一体化的太阳能电池组件,构成有规律的图案,使主题馆的屋顶展现出了上海城市中最具特色的“里弄”艺术效果。

  垃圾气力输送。世博中心、中国馆、主题馆、文化中心等核心区域,采用了垃圾气力输送系统,传统的垃圾箱和果壳箱被像白玉兰花瓣一样的垃圾投放口所取代,只要将垃圾扔到投放口,全封闭的气力装置就会自动将垃圾打包送出世博园区。□韩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