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直击世博:安检员每检查一人需弯腰三四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13:24  新华网

  经过6场试运行“模拟考”,在“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之后,上海世博会184天的“大考”开始了

  经过4月30日“春江花月夜”般的开幕式洗礼,世博园5月1日正式开园。

  截至4月20日,上海世博会5月1日正式开园第一天的指定日门票已全部售完。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作出预测:持续184天的世博会,参观人数预计将达到7000万人次。

  世博会开幕之前,从4月20日到4月26日,世博会6场试运行,使世博园区进入“实战状态”。27日,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上海世博会试运行情况通报大会上说,试运行只是“模拟考”,184天的“大考”还在后面,真正的决战尚未开始。

  5月1日,“真正的决战”开始了。

  迅速进入世博状态

  世博会开幕前夕,本刊记者搭乘飞机抵达上海虹桥机场。在行李等候区看到,上海世博会的标志在机场大厅墙壁上随处可见。

  在出租车候车区,车身喷绘了东方明珠电视塔、中国馆和世博会标识的崭新的“世博的士”正在等候乘客。

  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半,市区主要路口,依然有交警在执勤。

  “这时候还有警察执勤,这样的情况以前在上海从来没有过!”出租车司机对本刊记者说,“上海人还真有点不习惯呢!”出租车路过一些尚未完工的工地,工地外围高高的围墙上满是世博会和世博场馆的介绍和图片。

  记者在上海采访期间经过的每一个地铁站出入口,无论晴雨,都有两名武警战士执勤。公交站旁,有身穿橘红色马甲的“平安志愿者”引导乘客候车。统一服装的城市志愿者和志愿者服务点,出现在市区繁华的街道旁。淮海中路上,记者向一名志愿者问路,马上有三名城市志愿者走过来回答。

  从3月末开始,4000辆世博会专属出租车投入运营,驾驶员熟知上海市井里弄,很多人会英语。这些车配置相对高端,和普通出租车执行相同的收费标准。4月15日开始,世博出租车电话预定平台正式开通。18日起,“世博的士”进入模拟运行阶段,上午在7平方公里的世博管控区内轮流值班,最大限度满足管控区内居民和企业的用车需要,下午起出租车被安排进驻6个世博出租车站点。

  4月20日至26日世博会试运行期间,42条世博公交专线穿行在上海的大街小巷。这42条公交专线经过4月27日至4月30日的短暂“休息”后,将于5月1日重新恢复运营。

  4月23日,上海轨道交通11条常规线路和1条世博专线,共计运送客流572.6万人次,迎来最大单日客运量,也是今年第四次创下新高。24日,上海地铁首度推出“一日票”新票种,每张18元,可在24小时内任意次数地乘坐轨道交通。从4月26日开始,上海地铁逐渐执行常态世博运行图,延长部分线路的末班车时间,首班车时间也有所提前,部分线路的行车间隔缩短。

  整个上海,在4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迅速进入“世博状态”。

  4月26日下午,本刊记者来到游人如织的外滩,站在外滩观景大道上,黄浦江两岸景致尽收眼底。一名导游向游客介绍着外滩的历史、黄浦江对岸的陆家嘴,最后,导游告诉游客:“向南望去,黄浦江两岸就是世博园区。”

  紧临外滩,苏州河上,始建于1907年的上海第一座钢结构桥“外白渡桥”同样吸引了不少游客。

  经过33个月的综合改造,百年历史的外滩在3月28日重新向海内外游客正式开放。入夜,外滩的“万国建筑博览群”在灯光下显得焕然一新。“外白渡桥”在灯光下呈现不同的颜色。晚上9点整,海关大钟的《东方红》报时音乐响彻外滩。

  从外滩眺望浦东陆家嘴金融区,黄浦江东岸的高楼上,灯光变幻形成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爱上上海”等字样格外醒目。不少游客拿出相机,架起“长枪短炮”,不停地按下快门。

  两次入园感受变化

  4月20日,上海世博园区启动正式开园前的第一场试运行。上午八点半左右,临近世博园区主要出入口的道路上,大批参加观摩演练的市民已经持票准备进入世博园区。

  本刊记者在世博园区5号门排队等候入园。入园游客要接受严格的安检,随身携带的物品要经过安检机查验,个别较大的背包要经过安检员开包检查。安检员手持安检仪器对通过安检门的游客贴身检查,每检查一人,安检员要弯腰三四次。

  记者在出入口排队20分钟,通过安检进入了世博园区。还不到九点半,各预约点等候预约中国国家馆、主题馆的游客已经排起了长队,在“亚洲广场”预约点的排队队伍整整围绕了广场一周。志愿者在预约机旁帮助游客预约参观。大约半小时后,一些预约点的预约机发生故障,改为工作人员手工发放预约券。

  约20万参加试运行的游客,让绝大多数开放的场馆门前都排起了长队。中午时分,不少餐饮店爆满,也需要排队等候才能进入。下午三点左右,记者看到有些餐饮店仍有排队现象。

  本刊记者在德国馆外冒雨等候了一小时,不断涌来的游客让队伍愈发拥挤,下午两点左右,由于进入游客太多,德国馆不得不提前闭馆,不少已经排队很久的游客对突然闭馆感到失望和不满。入口处,赶来维持秩序的警察排成了人墙,未能进馆的游客依然不愿散去。

  很多游客表示,在园区里走了一天,只看了一两个馆,到处都在排队。

  4月24日,约30万游客进入世博园区参加试运行。本刊记者再次进入世博园区,发现有些细节已经在改变。

  从4月23日世博会第三场试运行开始,园区将游客入园后到预约点排队预约参观中国馆的做法,改为由80组志愿者在园区各入口内广场向入园游客派发中国馆预约券,准备参观中国馆的每位入园游客只能领取一张。主题馆及其他推出预约服务的展馆,游客仍可通过预约机预约参观。24日,本刊记者7点45分来到世博园区5号门排队入园,终于在上午刚过9点通过了安检,并如愿获得了参观中国馆的机会。

  记者发现,在预约机前排队的游客大大减少,主题馆在下午还可以预约。

  中国馆前的广场上设置了护栏,安保人员数量增加了,他们引导游客有序排队。拿到预约券的记者在中国馆前排队等候了一个小时顺利入馆参观。

  园区内的摆渡车,不再在中国馆前停留,步行游客和车流分开,提高了通行效率,也保证了游客安全。

  部分热门场馆排队两三个小时才能入内参观的情况仍然存在,但不少游客对“排队”有了心理准备。早上7点半就来到园区外的75岁的江师傅在中国馆前排了一小时,他对本刊记者说:“排到晚上12点钟也没问题。”江师傅一共买了7张票,“每次只看一两个馆就可以了。”

  也有游客自备“干粮”,不在用餐高峰时间去餐饮区扎堆。

  4月26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与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一行会谈时表示,“上海世博会6场试运行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试运行,我们及时发现并解决了问题,在安检、入园、热门场馆秩序、园区内服务设施、餐饮供应、物价管控、与各参展方沟通和全市配合等多方面迅速调整和完善措施,总体运行情况一场比一场好,为5月1日正式开园进一步做好了充分准备。”

  世界的目光投向中国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记者西蒙斯不久前在一篇报道中写道,坐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顶层的咖啡馆里,你不会怀疑世博会将在这里展现它的骄傲与乐观。

  4月27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世博会选择“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使2010年上海世博会必将成为一次坚定面向未来的盛事”。

  萨科齐说:“法国在第一时间就全力支持上海申办世博会。我们甚至积极开展了支持中国申办的宣传活动。法国也是第一个向中国政府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国家。我们认为世博会在上海举办非常重要。所以我坚持亲自参加世博会的开幕式。”

  当天,法国《费加罗报》在头版刊登了一幅民众在中国国家馆前欢呼雀跃的图片,用两个整版介绍世博会的艺术展示;详细描述法国馆情况并列出一张“上海72小时”的日程表,帮助有意赴上海观世博的读者规划行程。

  27日,收藏于巴黎的奥赛博物馆的7件法国“国宝”级艺术品,包括米勒的《晚钟》、马勒的《阳台》、梵高的《阿尔的舞厅》、塞尚的《咖啡壶边的妇女》、博纳尔的《化妆间》、高更的《餐点》以及罗丹的雕塑作品《青铜时代》运抵上海世博会法国馆。

  日本共同社4月23日报道,上海世博会门票在日本已经售出10万多张。4月13日,日本国土交通省观光厅长官沟畑宏表示,上海世博会期间,将有100万以上的日本游客前往参观。

  目前,全世界超过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城市人口每天都在继续增长。联合国环境署指出,城市面积仅占地球表面积的2.8%,但城市人口却耗费了地球自然资源的75%。

  联合国人居署公共信息部官员埃尔斯沃斯认为,本届世博会将使各国领导人有机会商讨城市问题,以期使所有人都能够更好地受益于城市生活。

  截至4月28日,上海世博会的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数量达到了246个,其中国家189个,国际组织57个。对此,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表示,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已超过了初期的预计数字。现在世界的目光已聚焦于中国,中国将通过世博会向世界展示现在的成绩和未来发展的潜力。□韩冰 刘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