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个角度看游世博不文明现象 促进软件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8日 18:11  新闻晚报

  □吴为忠

  世博会开园已经七天了,在主办方和志愿者的辛勤努力下,有了多次试运行积累起来的经验,以及来自祖国各地和外国游客的理解和配合,世博园经受住“五一”假日每天近三十万人流以及酷暑的考验,呈现出一派有序观展和游园的祥和场面。

  从媒体上获悉,在世博园对外开放后,游客的不文明举止也时有所闻,美丽的世博园区偶尔会被某些不太文明的细节干扰:长长的队伍里,有人自以为聪明地插队,更有偷越栏杆的现象发生;原本园区的座位就显紧张,有人却占用整张长凳在睡觉,或是为朋友和家人占座;直饮水台上有人顺手扔了餐盒、空瓶,有人用来洗脸洗手;排队或者问讯时情绪焦躁,说话声音高得更像吵架,不带笑容,不说感谢;乘地铁时,不理“先下后上”的提醒,美丽的绿化带也遭游客踩踏,留下了斑斑“伤痕”……。

  对于少数人不和谐、不礼貌的镜头,因为有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国的打量显得格外刺眼。很多媒体都已关注到这点,并且站在世博会是展示中国人形象的高度来审视这些不文明的现象。园区内许多游园者对此现象也很有意见,并呼吁,在世博会这样的国际场合,别做出丢“中国人的脸”的不文明的举止,这也是中国普通百姓的可爱可敬之处。面对世博会这样一个国际性的展览活动,他们总会自觉地展现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对他人也有更高的道德要求。

  当然,对这些不文明现象进行适当的批评,以此来提高游客的文明素质,这也是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世博会的题中之意。但是,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如果从发生这些少数不文明行为的背后能够看到组织工作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为中外游客提供更周到的服务,在软件和硬件上都能够不断满足游客参观世博会的需求,这不仅是对我们组织工作的一个考验,也是为文明游园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有了更高的文明道德的期许,也需要有高水准的服务要求。这除了需要我们的志愿者、工作人员或者其他游客的文明提示和善意劝阻,改变多年来有些习惯性下意识的不文明行为,同时,世博组织者也应尽可能完善园区服务细节,给予更贴心周到的人性化服务。

  我们欣喜地看到,园区的配套服务设施正在不断完善,为应对高温,世博园区喷雾降温装置均已启动。广场上,伞状遮阳篷基本上为游客撑起一片“清凉”。伞下,每隔两三米就装了一台红色喷雾降温系统悬挂式终端,犹如一台转向风扇,薄薄的水雾喷在脸上,并不会觉得湿漉漉,很多游客干脆就着风扇而立,伸出了双手感受那源源不绝的凉意。数千个座椅、上万平方米移动遮阳棚、喷雾降温设施等都在根据情况不断增加;为了解决乱扔垃圾的现象,现在园区增设了大量的垃圾桶。

  世博会期长达184天,要做到天天“完美”,使所有参观者摒除不文明举止,几乎不太可能。所以,面对少数游客表现出来的不文明行为,也无需大惊小怪,这也是一个民族文明素质的客观反映。我们应该将举办世博会当作提高国民文明素质的一个良机,每一个游客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主办方更应该从产生这些不文明的举止中找出工作中的不足,这也是办好一届“成功、精彩、难忘”世博会自我加压的高标准和严要求。有了这两个基本条件,我们相信世博园必将盛开一片文明的美丽之花。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