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会亮点在其深层内涵和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 16:02  观察与思考

  世博会,世界的亮点

  环顾全球,2010年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无疑当是世博会。

  接连的地震,火山喷发,旱灾,水灾,空难……,在一系列天灾人祸面前,在中国上海举办的世博会,无形中成为去除人们心中阴霾而振奋人心的一个巨大亮点!

  让我们把视线转向世界东方的中国上海,黄浦江边吧。这里的情形会让我们暂时忘却中东的纷争,西欧的骚动,美国华尔街的经济欺诈,南方泰国的红衫军示威。冷眼向洋看世界,风景这边独好:各具特色的场馆建筑外表争奇斗艳,里面展示的各国经济文化内容精彩纷呈抓人眼球,参展参观的人们似乎在过狂欢节其喜气洋洋者矣!中国,成为2010年全世界人们欢乐的舞台!

  世界在向中国走来,中国在向世界走去。这步子迈得不容易。

  想当初,中国就是参加一次世界博览会也不容易,交通辗转,颠簸数月,参展物品数量可怜,包装还甚差。中国向世界展示一点什么?经济?文化?社会?政治?国贫民弱,何以立世!?

  而今天,只有今天,中国继奥运会后再一次成为世界瞩目的亮点,炎黄子孙可以再一次向世界展示民族骄傲的所有。在100年前就有人预言,100年后会在中国上海洋泾浜的地方举办万国博览会,果不其然!中国元素的红色中国馆骄傲地立在世博会展场地的中心主轴上,联合国馆也不容错过地加入进来,风情万种的西班牙馆令人刮目相看,风格迥异的瑞典馆让人大开眼界,美国展示了其独特的文化,德国则亮相着其独特的经济,……全世界各国都聚集到了中国,多元素多角度多个性地展示他们的一切追求,也是世界的一切,人类的一切。追求“和而不同”的中华民族历来以“和文化”来处理世界大事、家庭小事,求同存异,才使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相处,才使中华民族具备无与伦比的巨大宽容和包容心。确实,聪明智慧的中国人的“和文化”给世界带来了更多和谐的祥音。

  眼前的景象不正如此吗?在今天,世界东方的中国上海,参展国尽情地展示他们的个性经济、个性文化,参观者尽情地观赏、评论,宽容地吸收,融合地交流,人们欢乐,人们平和,这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加组织和人数最多的上海世博会,展现的是怎样一幅世界大同友好的美丽图景啊!

  世界向中国走来,中国向世界走去。除此以外,还有一个更为美好的主题,那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Better City, Better Life)。她让我们更美好地对待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生活。不是吗?世博会的举办让上海市民以及其他地方的公民更文明了,也让大家更懂得怎样使城市更美好。志愿者与爱心连在一起。让人汗颜的酒驾、随地吐痰之类的旧习惯当然逐渐成为过去,做一个现代科学的文明城市生活者成为人们的追求。低碳的概念也更深入人心,生态绿墙、太阳能屋面等等教育了我们的眼睛和头脑,何况还有冰岛火山灰致使飞机停航相关大事件更让人们注意地球的生态问题。我们努力反省自己,也从世界各国场馆里展示的先进生活模式反顾自己:我们的城市生活怎样才更美好?我们的城市能否更科学、长远、系统地来营造?比如建筑外观能否更美丽?建筑材料能否更环保?建筑设施能否更科技?比如城市能否像先进国家一样把水管、煤气管、电缆线等统统放在一个不被车压的“共同管道”内,而不是像今天这样各自为政胡乱埋在城市街道下以致次次漏水次次抢修。科学和文明能否更好地改善我们的城市生活?等等。

  上海世博会是世界的一个亮点,更是中国的一个亮点。全世界经济热钱涌向中国,全世界各国人设法到中国来学习、工作,全世界争相学汉语学中国文化,都表明了一股中国热的到来。尤其,当西方片面、局部、静止、割裂的某些文化解决不了世界根本问题的时候,全世界都到中国传统文化中来找答案。中国文化中的“道”文化可以完美解决“人与自然”的关系,而“儒”文化则能很好解决“人与人”的关系,“释”(“佛”)文化更能很好解决“人与自我”的相互关系。在冰岛火山喷发以及2012玛雅预测传言面前,在美国与世界大多数国家摩擦面前,在中东宗教冲突面前,在世界上许多人都迷失自我的时候,中国传统文化无疑是一副解决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我深层问题的灵丹妙药。而上海世博会,如北京奥运会那样,无疑会再次掀起一股全世界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关注热潮,更会又一次掀起一股全世界对中国文化、政治的关注热潮!

  2010年,全世界的亮点或许还有更多,而上海世博会,将会是一个载入史册的不多的亮点。

  世博会亮点的闪亮之处,不仅仅在世博会本身,更在其深层的内涵和影响中,这才是上海世博会真正的意义所在。

  策划主管:刘晓林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