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体验上海世博园:搭建各国交流合作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 15:13  CCTV《焦点访谈》

  CCTV《焦点访谈》2010年5月1日播出:精彩看世博(四)——开园啦,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侯丰: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今天上午,上海世博会正式开园迎接四海宾朋,同时上海也进入了为期184天的世博时间。开园第一天世博园是如何为八方宾客提供服务的?游客们的感受又是如何呢?我的同事李小萌将带你一起走进世博园。

  解说:

  今天上午,上海世博园开园之后,很多国家的自建馆都相继举行了开馆仪式,开门迎客。

  记者 李小萌:

  在今天上午大的开园仪式之后,世博园就迎了来它的第一批真正的客人,在很多的展馆前面,也有像刚才这样非常简短,但又很热烈的仪式。今天来的第一批客人将会在这里看到没有开过的展馆,看到没有展示过的展品,他们会有什么样的体验,会感受到什么样的精彩,我们也一起去看看。

  那么现在第一批进入德国馆的客人已经进去了,我们跟他们一起去。

  解说:

  上海世博会德国馆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四个大型展馆主体交相辉映,如同一座空间雕塑,形成稳定的平衡感,阐述着和谐都市的设计理念。罗先生一家和他来自江西南昌的姐姐成为第一批进入德国馆的参观者。

  李小萌:

  为什么对德国馆这么有兴趣?

  游客1:

  因为他们都说德国馆很好看,里面科技成份很高。

  李小萌:

  那你先好好看看,待会儿咱们再聊。

  解说:

  在德国馆内,可以看到德国从经济、科研和发展的角度,为日益增多的城市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

  德国馆讲解员:

  在一个城市里面,都不用自己去买一个车,这个车你开到哪里你放下,像储值卡一样的,可以你去开,他去开,就像公用,大家分享车辆,公用汽车。

  游客2:

  可以解决一些交通方面的。

  德国馆讲解员:

  它就是这样,环境保护得比较好。

  解说:

  在这里,参观者如同置身于一个真实的城市,经过起落有致的坡形景区,穿过隧道,途径规划室、花园、工厂和城市广场,在这当中设计了许多互动的环节。

  李小萌:

  好玩吗?

  游客1:

  好玩。

  李小萌:

  刚才你玩什么了?

  游客1:

  刚刚我站在那块板上,当白色的这个东西到屏幕上以后,手碰到电脑有感应,就可以看到关于塑料一样东西的内容。

  李小萌:

  你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游客1:

  最大的收获我觉得挺新奇的。

  李小萌:

  挺新奇的。后面可能还有更新奇的是不是?

  解说:

  最终到达和谐之旅的终点——城市能源中心。在这里,在讲解员的带动下,所有的观众要通过共同的呼喊声将一个装有40万根发光二极管的能量球推动起来。

  李小萌:

  第一个馆就看完了,等一下还打算去哪儿玩?

  游客1:

  瑞士。

  李小萌:

  为什么?

  游客1:

  去上面坐缆车。

  李小萌:

  坐缆车是吗?

  游客1:

  然后再到丹麦馆去骑自行车。

  李小萌:

  那全家在这儿合个影吧,我帮你们拍一个,好不好?

  游客3:

  好。

  李小萌:

  来,看我。

  游客1:

  阿姨再见。

  李小萌:

  再见,祝你们世博之游愉快。

  跟一家人看了德国馆,刚才能量球互动的环节,让很多人都热血沸腾,我热得衣服都脱下来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看到的是技术,看到的互动,但同时在这个能量球的现场,我也感受到一种人和人的界线,家庭和家庭的界线,甚至国家与国家的界限被打破了,我想这也是世博会带给我的另外一个感受。

  解说:

  上海世博园里有200多个风格迥异的场馆,随着绝大多数场馆开门迎客,在这里可以看到,来自五大洲参展方的奇思妙想和精彩纷呈的创意成果,从中可以勾勒出未来城市生活的新奇景象。

  除了各个场馆进行的主题演绎之外,世博园里还有很多精彩纷呈的演出和论坛活动。从今天开始的184天时间里,据统计,来自世界各地的800多个节目将轮番上演两万多场。今天上午在非洲广场,一场有浓郁非洲风味的演出引来许多游客驻足观看。

  李小萌:

  这儿是非洲广场,我们可以看到周围有很多的非洲国家馆,现在在舞台上,非洲来的青少年在表演中国的功夫。其实在这个世博园里面,除了一个个展馆作为常设展览之外,在整个展览期间有两万多场演出,每一天有一百多场。我拿到了5月1号这一天的一个活动的节目单,你看,凡是标注的地方全都是今天的演出。刚才我们看到非洲的这场演出就是在11点钟的时候的一个演出,看到这些的时候,其实也在感受着当地的文化,真正是做到了不出国门看遍世界。

  解说:

  世博会是个大舞台,来自五大洲的精彩演出将在这个舞台上持续半年时间,各国都将在这里向中国、向世界充分展示他们独特的文化和魅力。

  李小萌:

  在世博园区里面,像这样的特许商品经营店也是游客必须要来的地方。怎么样把世博会带回家,除了你看,留下记忆,拍下照片之外,买一个海宝回去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听听大家怎么想。

  买个小海宝回去,准备自己留作纪念还是送人?

  游客4:

  这个是自己玩的,我女儿买的。

  李小萌:

  你女儿买的是吗?

  游客4:

  都买了一个,怎么还看海宝?

  游客4:

  送给一些朋友,一些好朋友,还有他们要带的,带点纪念品过去。

  李小萌:

  朋友拜托的是吗?

  游客4:

  是的。

  李小萌:

  您从哪儿来的?

  游客4:

  南京。

  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经营店工作人员:

  买的很多了,主要是一些毛绒玩具和一些贵金属。

  李小萌:

  人多的时候,店里面是什么样的?

  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经营店工作人员:

  人多,爆棚。

  李小萌:

  爆棚啊,那你们的商品都能够足量地供应吗?

  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经营店工作人员:

  能。

  李小萌:

  像这个海宝,这个大小多少钱?

  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经营店工作人员:

  这个是跳舞的海宝,是160,主打的是发声海宝,这个是218的,能和你对话的。

  你好。

  发声海宝:

  你好,我们做游戏好吗?

  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经营店工作人员:

  好的。

  发声海宝: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

  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经营店工作人员:

  它是会60种对话场景,然后会给你讲故事、说笑话,然后脑筋急转弯,很多种。

  解说:

  除了好看的,好玩的,世博园里还汇集了很多各国美食,既展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饮食文化,也解决了参观者吃饭的问题。

  李小萌:

  在世博园里面,我们不仅要把世博看在眼睛里,买成纪念商品装进包里,还可以吃各地的美食,把世博装进肚子里。现在我们就来到了阿根廷餐厅,看看这里边游客有什么样的体验。

  为什么选择来阿根廷餐厅呢?

  游客5:

  因为这边正好靠阿根廷馆,比较方便,我们想出来之后,去阿根廷馆,这样子就方便了。

  李小萌:

  能感觉到阿根廷这种美食的特色呢?

  游客5:

  对,非常具有阿根廷特色。

  李小萌:

  为什么这么说呢?

  游客5:

  包括酒,口感跟我们国内的酒都不太一样。

  李小萌:

  有那种所谓说不出国门就游遍世界的感觉吗?

  游客5:

  有啊,真是大开眼界,感觉到世界各国的文化的交融,真的大开了眼界。

  李小萌:

  怎么样,对这个园区的感觉?

  游客6:

  感觉非常好。

  李小萌:

  怎么个好法?

  游客6:

  建筑风格基本体现各个国家的特色,另外高科技含量比较高。

  游客7:

  很方便,饮水啦、卫生间啦,活动秩序非常好。

  游客8:

  我觉得人非常多,而且非常挤,太阳非常暴晒,但是我觉得流汗是值得的,我希望用这种方式换来我们获取更多的知识。

  李小萌:

  今天世博园变成了真正的一个欢愉的乐园,在这里,不管是来参观的人,还是场馆的人员、解说人员,包括演出的演员们都以一个极大的热情共同参与到这样一个盛世当中去。今天是第一天,但是我想到了第184天的最后一天的时候,这样的热情依然会在这个园区里面呈现着。

  今天您是跟随着我看了这一天我对世博园的一个印象,其实走了只是小小的一个部分,一点点的路线。有人说,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世博会,您也来体验一下属于自己的世博会吧。

  演播室主持人 侯丰:

  人们欢聚在上海世博园,共同观赏创意造型独特的场馆展示,参与充满睿智的各种论坛,欣赏引人入胜的文艺活动。上海世博会将向世界充分展示一个快速发展变化的中国,也将搭起学习国外先进经验,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的桥梁和平台,让人们在活力中感受精彩,在快乐中定格难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