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上海世博会:零碳生活不是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 15:02  BTV《天下天天谈》

  BTV《天下天天谈》5月1日播出:世博会 改变未来生活,以下为节目实录:

  嘉宾:朱修阳 媒体观察员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天下天天谈》,欢迎收看。这儿是我们北京电视台设在上海世博会的演播室,从我们这个窗户望出去是美丽的黄浦江和世博园景区,今天我们就在这儿为大家呈上这一期特别的《天下天天谈》。今天我们请到媒体观察员朱修阳先生为我们做详细的解读,修阳你好。 

  朱修阳: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这一次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围绕着这个主题,其实各个展馆都是各显神通,努力为大家展现未来生活的景象,不知道你看了以后有什么印象最深的? 

  朱修阳:我觉得确实有点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你像我们所在的演播室,我们现在望出去,透过这个窗子,就看到各种,什么叫眼花缭乱,什么叫目不暇给,我觉得确实这次上海世博会给了这几个词,给了我又有更直观的感受。我们平时可能在城市生活当中碰到的各种各样的城市病,我们有时候觉得很难解决,堵车、污染、交通各种各样的问题,可是我们通过这次展览当中展出的各种案例,各种展馆,我们看到原来城市生活是可以更美好的,所以说到印象,我觉得完全是如梦如幻,但亦真亦切。    

  主持人:在这次世博会当中,各个国家的展区都在努力的向大家展现人和自然和谐相处,还有就是人和自然怎么样融洽地生活在一起的这样的一个最新的理念,下面我们也跟随记者去看一看各个国家都是如何展现未来花园城市这个理念的。 

  小片:瑞士馆 穿梭在城市花园

  主持人:好,通过刚才的小片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未来的城市就是真的是像刚才我们提到的和我们在片子里看到的城市和自然和绿化都是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你可能分不出来,这个是城市,那边是乡村,几乎没有什么分别,然后街道可能就会成为孩子们的运动场,而且这个摩天大楼之间充满了鸟语花香,这样美好的景象应该离我们不远了吧?     

  朱修阳:对,你说城市是怎么形成的?或者人怎么会到城市来的?其实还是从自然从乡村当中慢慢地聚集起来的,所以关于城市,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求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美好。所以这个可能是最大的一个贡献,让我们感受到了这种美好愿望,这种愿景,其实已经活生生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出现了。    

  主持人:最近我们常说的一个词叫低碳,但低碳在这次世博会当中,可能觉得这个标准还是太低了,应该未来的城市追求的是零碳,我们通过前方记者的采访再来看一下。 

  小片:零碳生活不是梦想

  主持人:修阳,刚才片子当中又看到了,你说这种零碳的房屋,我觉得在世博会之后,就应该逐渐的成为潮流了,对吧! 

  朱修阳:你知道我听到零碳这个词的时候,我是什么感觉吗?就像我当年听到永动机似的,这么一种感觉。原来我们讲低碳生活,低碳生活,零碳,这怎么可能呢?这不就是永动机吗?但是它跟永动机不一样,实践当中也告诉我们,零碳生活,零碳城市,零碳居住,完全是可能的。  

  朱修阳:这一次伦敦展出的在最佳实践区展出的零碳的社区,并不是说只是突然凭空冒出来,石头缝里蹦出来,不是,它已经在伦敦的一个社区当中实现了,这个叫爱丁顿的一个社区,这已经是一个现实了,就这回在世博会上,他们是经过适当的改造,并且据说这次的成果比现在在社区当中实践的还要更高科技,有很多东西更成熟,因为那个社区据说是从2002年就已经开始实施了,而且据说已经有100多户人家非常幸福的生活在那儿,当然我们也希望我们什么时候能住上这样的房子,通过一些,我跟一些工作人员打交道,这样的房子在不断地现在在推广,在未来不久,我们慢慢地都能享受到这样的东西。当然我觉得老百姓最后还是要问一句话,那我们住得起吗?这要花多少钱呀?是不是? 

  主持人:这也很关键。    

  朱修阳:它不是一个奢侈品,它是一个最终能为我们每一个普通老百姓所享受到的,这才是零碳的意义和低碳的意义,而不是说作为一个奢侈品摆在那儿,一个古董或者一个工艺品,不是的。所以它最终,可能一开始的时候,科技的成本总是很大的,但最终它会落到我们生活中的时候,还是能够以低成本来运作的。    

  主持人:我们来看看中国,因为我们国家一直也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在这个城市最佳实践区,就有我们国家首座以水为主题的城市生态公园,这叫做成都湖水公园,我们来看看是怎么回事。 

  小片:成都活水公园 自然净水器

  主持人:其实面对如今日益严重的城市的水污染问题,其实这样的城市水生态的公园是不是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朱修阳:西南大旱,现在还没有彻底解决了,所以更进一步让我们这个水,缺水,水污染的问题更加的感同身受。

  主持人:对,因为它本来就是一个稀缺资源。 朱修阳:对,所以西南大旱我觉得不仅是西南人民在渴,实际上我觉得是对全球,全人类,我们全中国的人都是敲响了一个警钟,我们都应该感到渴。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再看到这个活水公园,就感受特别不一样。 主要是利用生物的自洁净的功能来完成,把这个污染的水,不干净的水变成,通过一个循环系统变成非常干净的活水。所以由此我想到,有的时候我们要改变人类的生活,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其实有的时候并不一定完全是高科技的问题。   

  主持人:要改变观念。   

  朱修阳:更重要是人自身的投入,人自身的观念,这是更重要的。你比方说我们说到活水的,对水的保护的问题,你比如节水,如果你再好的,发明了一套非常高级的高科技的节水的工具,还不如你在用水的过程当中,有时候做一些小小的动作,比如说把水龙头关紧一点,其实这么一些小小的动作,才是真正帮助我们节水,解决我们的人的自身居住问题。    

  主持人:对,其实有的时候就是习惯的问题,说到世博会的最佳实践区,其实还有一个建筑非常的特别,就是马德里馆,有一个叫空气树的装置,站在它的下面,你就可以体会到畅想中的未来生活,我们也是跟着记者去看一看。 

  小片:空气树 能纳凉的电影院   竹屋 隔热通风又环保

  主持人:像我们刚才看到的空气树,还有竹屋,真的是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 

  朱修阳:对,大家一听到这种高科技什么的,大家会很激动,觉得会给我们美好生活带来更美好的东西,还有就是逐渐的打开那种想象力,慢慢地,你像我们现在上天入地,全行,而且最近还听说准备要登火星了,登了月亮还不够,想象力越来越大,这个想象力正是牵引着我们的智力不断地往前探索各种各样的可能性。你像世博会为什么这么震撼人心?每一届虽然主题不一样,但它始终是如此的震撼人心,如此的吸引人,为什么?除了展出的这些文明的集成之外,它永远体现着人类最前沿的想象力,这是每一届世博会之所以震撼人心,并且最终对我们人类的文明起着很大的一个推动作用的根本所在。    

  主持人:对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在世博园里面,总是能够觉得眼前一亮,让我们觉得这件事情真是超乎我们的想像,其实很多人都梦想着有那么一个智能的机器人,可以帮助我们料理身边的一切事情,其实机器人一直就是在世博会上是一个非常抢眼的形象,从上一届的爱知世博会开始,机器人就是这样的吸引人了,下面我们也来看一看一个真正的机器人管家。 

  小片:万能的机器人管家    

  朱修阳:我们刚才在小片当中看到,这个机器人林林很多事情,什么事情都能够完成,当然他还可以照顾病人,当病人自己缺乏照顾自己能力的时候。所以我觉得,所以机器人,当然我看到刚才小片里面展示的,我只有一个感受,机器人给我们做很多事当然很好,但我蛮希望机器人不再是那么冷冰冰的,这么庞然大物的,我希望它更加人性化,或者能不能更漂亮一些,我觉得这一定也是下一步机器人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也就是科技要为人服务,更加体现人性。    

  主持人:其实说到如何让生活更美好呢,城市交通也是所有的城市面临的一大难题,我们的未来会不会产生这样的情形?就是说我们有最先进的交通工具,但是我们却寸步难行,我们来看一下小片。 

  小片:丹麦馆 骑自行车看美人鱼

  主持人:我们看到丹麦人选择自行车,除了为了环保和健康,是不是也体现了他们一种享受生活的心态? 

  朱修阳:对,我们本来说我们中国是自行车大国,但是其实我们是汽车心态大国,我们很多人从自行车过来之后,有了钱,就希望去买一辆汽车。但是你看丹麦,我觉得是真正的自行车心态大国,他们上到女王,下到普通平民百姓,都把自行车当作自己的一种乐趣,其实我们可能慢慢地,我们在科技的进步当中,我们在城市的进步当中,很多传统的东西,我们觉得可能就要抛弃到后面了,其实不是,很多传统的东西,我们稍微再用新的观念,新的理念,新的科技给它加工过之后,完全又可以散发出,我觉得更为迷人的那种魅力,自行车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    

  主持人:其实也应合了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因为这个行字也可以代表我们出行的一个方面,因为衣食住行也是城市生活当中的一部分。是这样,在世博园里面走的时候,我们不远就会碰见一个国家馆,走不远就会碰见一个国家馆。所以我觉得这个世博园里真的是名副其实的地球村,刚才我们说到交通,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是否也可以像零排放、零堵塞这样的没有障碍呢,那在不久的将来,你可能也还会想像,我们可以和远在地球另一边的朋友无障碍的交流或者感觉上是面对面的交流吗?我们来看一下。 

  小片:思科馆 相隔万里如在眼前

  主持人:看来在不远的将来,人们交流就不会产生地域或者语言上的障碍了,但是文化之间的交流会不会也是这样无障碍呢? 

  朱修阳:我有一个重大的感受就是,我看到这么多的馆,英国馆、美国馆、瑞士馆各种各样的,好像都是数着外国的名字,好像都是别人的是吗?不是,我觉得这每一个馆,好像就是我们自己的,因为我们现在不一定就是说,好像一定要拘泥于自己的国家,这个国家的文明,那个国家的文明,其实都是全人类共同的文明,是我们地球一家其实不仅仅,美国馆所展出的文明不仅仅是属于美国的,而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跟我们每一个人有关。我觉得这是我在世博园上看到的最大的一个启发。所以人类文明的交流,我想一定会,包括通过世博园,包括通过我们平时生活的交流,这种多元文明互相的尊重,情感的交流,一定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更美好的想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