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中天谈宜居城市:城市最怕破坏性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3日 08:1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易中天谈宜居城市:城市最怕破坏性建设

5月2日,易中天就宜居城市话题,与记者对话。 本报特派记者 左庆 摄

  任何城市都有各自历史形成的特色和美感,所以对于城市建设而言,宁肯什么也不做,也不能去乱做。城市建设应该多听取民意,多保留传统的东西,最恐怖的莫过于破坏性的建设。

  本报上海5月2日讯(特派记者  李萌博  卢玉林)2日,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厦门馆开馆。易中天在厦门馆内就“宜居厦门印象”的话题和记者展开对话。易中天认为,在城市建设上,城市最恐怖的莫过于破坏性建设。

  对于“宜居城市”,易中天认为,任何城市都有各自历史形成的特色和美感,所以对于城市建设而言,宁肯什么也不做,也不能去乱做。城市建设应该多听取民意,多保留传统的东西,最恐怖的莫过于破坏性的建设。

  在易中天看来,宜居城市首先应该是美丽的,城市的建设不应以牺牲城市美丽的环境为代价。他说,宜居城市应有美丽的外表和洁净的环境。1985年冬天,他第一次去厦门,当时他生活的城市武汉天寒地冻,而到了厦门,做的第一件事是热得脱下外衣,看到的是沙滩和白云,呼吸到的是清新的空气,他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四季如春的城市。

  对话中,易中天特别点评了我国一些城市的特点,比如北京的特点是大气,外地人去北京都有一种“朝圣”的感觉;上海的特点则是精致,即使一份小馄饨,上海人都做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成都的特点是闲适,成都人一天中的很多时间都是在茶馆和火锅店里悠闲度过的;而广州则是生猛鲜活,一切都从做生意的角度出发……

  在现场,记者还特地向易中天请教他对山东城市的看法,易中天说,济南是北方一个很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而青岛、烟台则有刚柔相济的魅力,山东人本来就比较高大,而青岛的年轻人甚至可以坦然地穿着泳衣穿过街市走向海滩的。那是一种美的展示,也是一种美的享受,而他们的城市也是如此健康美丽、落落大方。

  易中天说,城市有了美丽的外表后,保持洁净的环境,这需要生活在城市中的市民自觉地不去破坏环境,比如不乱扔垃圾,在这样的细节上,厦门的很多市民做得很好,他们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的习惯,甚至到了别的城市,即使一时找不到垃圾箱,也会手拿着垃圾直到找到垃圾箱为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