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侨报:百年世博梦圆 华人收获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2日 14: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日电 美国《侨报》1日刊发署名文章说,2010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在中国举办后的又一次世界性盛会,是中华民族复兴的见证。人们从世界各地汇聚上海,展示各自的精美产品与技艺,赞美各自的国家和故乡。集人类智慧之大成的世博会,因而具备了无与伦比的感染力,令人心向往之。海外华侨华人期待着本届世博会新的惊喜。

  文章摘编如下:

  世博会已有百余年历史,最初以展示美术品和传统工艺品为主,后来逐渐演变成了荟萃科技成果的大舞台。

  早期世博会之于中国,只有屈辱的回忆。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博览会上,中国展出了一组人物雕像,苦工、乞丐、娼妓、囚犯、鸦片鬼、小脚女人等反映中国封建社会丑恶的东西。除了这些,清王朝还能拿出什么追赶世界潮流的东西呢?1910年,清朝风雨飘摇,张元济(清末翰林)去看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世博会,他当场羞愧得无地自容。当时的中国展馆设在偏僻处,规模很小,比之越南、老挝、甚至摩洛哥都相差甚远。地大物博的中国,展馆里却展品寥寥,只有漆器、刺绣,还不如苏州一家杂货店的种类多。

  但不能否认,中国的产品很早就在世博会上摘金夺银了。1915年美国旧金山“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失手打碎的茅台酒吸引参观者们寻香而来,争相品尝。茅台酒在当届世博会上荣获金奖。又如,常州梳篦,一把小小的梳篦也在1915年世博会上大放异彩。西方人为其古朴精致所折服,“常州梳篦”就此留在了世博会荣誉奖单上。

  1949年以来,新中国参加过14次各类世博会。上海世博会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注册类世博会,发展中国家登上了世博会舞台,从而使世博会的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外观以“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为主题,引导参观者领悟立足于中华价值观的未来城市发展之路。中国馆外墙是“中国红”,稳重而豪迈。在中国馆中100多米长的墙壁上是放大了数百倍的宋代名画《清明上河图》,其原件也将在中国馆内展出。中国馆将通过高科技手段在45分钟内让人体验五千年中华文明之精华。中国馆的屋顶平台上浓缩着中国传统园林和现代造景技术,看似简洁的76级台阶却拾起了濒临失传的民间绝艺“三斩斧”。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高度对接,着实令参观者神往。

  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在黄浦江畔举行,传统中国文化与世界元素美妙结合,纽约的华人和媒体都对开幕式给予了高度评价,渴望上海世博会呈现更多精彩。

  上海世博会不但是产业技术的展览会,更是培育产业人才和普通市民的启蒙教育场所。人们从世界各地汇聚上海,展示各自的精美产品与技艺,赞美各自的国家和故乡。集人类智慧之大成的世博会,因而具备了无与伦比的感染力,令人心向往之。海外华侨华人期待着本届世博会新的惊喜。(伍语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