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中国的机遇世界的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2日 11:16  人民网

  詹勇

  “这是中国的机遇,也是世界的机遇。”胡锦涛主席30日在为出席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贵宾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祝酒辞。当时间指向2010年5月1日,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传奇故事演绎到了高潮阶段:一个千年文明古国,经历百年风雨和期盼,终于迎来了世博盛会;一个在现代文明中困惑和前行的世界,满怀信心和期待,齐齐把目光聚焦在一次次创造神奇的东方。

  一切始于世博会。在世博这个博大舞台上,海纳百川,精彩荟萃,一切皆有可能。在世博的旗帜下,进行着文明的对话,欢庆着人类的狂欢,传递着世界的情谊。

  昨夜,在世博会开幕式上,在全世界的注目和倾听中,中国上海成了世界的舞台,世界融入了这座中国最大城市的心灵。1873年维也纳世博会开幕主旋律《蓝色多瑙河》静静流淌,雄浑磅礴的中国《长江之歌》热情奏响,诉说着跨越千山万水阻隔的“江河情缘”;古老的敦煌飞天身后,是神情忧郁的喜剧大师卓别林;埃菲尔铁塔下驶着老爷车,一辆蒸汽机车喷着白雾从富士山驶向红彤彤的“中国之冠”;南非索维托合唱团,踩着激越的非洲鼓点摇摆,挥洒着心中的欢乐;3个不同肤色组成的幸福家庭与花朵一齐绽放,两名来自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藏族儿童走上舞台,淳朴而坚强;歌者唱出了《致世博》:世界在你手中转动,播下友谊火种。博大的心胸不停跳动,让人类血脉相融……

  今天,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正式开园,拥抱来自世界各方的参观者。当阳光洒遍浦江两岸,在5.28平方公里的锦绣大地上,熠熠生辉的,有流光溢彩的中国馆“东方之冠”,还有来自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展馆。在这座以世博之名建造的“理想之城”中,我们将见证人类文明新篇章的书写历程。

  在这里,世博会向世界展示一个拥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正在改革开放中快速发展变化的中国,搭起中国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同世界交流合作的桥梁。在这里,世界各国各地区将以世博会为平台,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充分展示城市文明成果、交流城市发展经验、传播先进城市理念,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为新世纪人类的居住、生活、工作探索崭新的模式。

  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未来城市怎么样?低碳生活如何过?人类的未来又在哪里?上海世博会首次以“城市”为主题,反思城市发展的历程,探讨交流城市发展的经验。中国智慧与全球智慧在同一个主题下,交流融合。回答这些问题的,有各色器物技术,有各种方案设想;有理念的传播,有实验的呈现。中国馆展示“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师法自然的现代追求”,全球的城市发展智慧竞相登台亮相,伦敦零碳馆,藤条材料建成的西班牙馆,大豆纤维制成红色幕帷的瑞士馆,注入哥本哈根海港碧水的丹麦馆……

  一届精彩、成功、难忘的世博会,不只是对历史的回顾,对现实的反映,更有面向未来的沉思,探讨决定人类命运的应对之道。上海世博会让人们得以窥见人类的新出路:低碳的世界,美好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文明,一个自然与人类和谐相处的星球。而这一切,一直是中国人民的坚定追求,也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向往。

  感谢世博,给了我们欢聚的机缘,给了我们交流的机会,给了我们思考的时空,给了我们合作的平台,给了我们未来的希望。秉承“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世博理念,这短暂的184天,将汇聚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连接五千年历史和未来时空,展现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和各国携手前进的图景。让我们欣享并且珍惜这美好的日子、永远的盛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