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主办方推介本届世博会九大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1日 20:47  新华网
上海世博主办方推介本届世博会九大关键词

  5月1日,游客在参观城市最佳实践区展馆案例北京案例的国奥村。国奥村展区所用建筑材料均来自国奥村等奥运会场馆改造产生的建筑废料制作而成。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新华网上海5月1日电(记者 叶锋)上海世博会主办方给记者提供了一本《关键词读上海世博》的小册子。这两日,记者“按图索骥”踏访世博园,通过九个关键词,“阅读”本届盛会的多姿多彩。

  ——“城市”

  从巢居、穴居发展到聚居,人类始终在寻求生存过程中的安全庇护所。工业革命推动了城市的不断产生、扩大。当159年前,首届世博会在英国伦敦开幕时,全球城市人口比例只有6%;而如今,当上海举办2010年世博会时,全世界已有50%的人居住在城市。据估计,到2025年,世界城市人口将会增至50亿人,占世界总人口的61%。

  上海世博会将主题定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世博史上第一次出现“城市”主题。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认为:上海世博会的主题,也是城市主要的存在目的。

  ——“记忆”

  在上海城市最佳实践区,按1:1比例复制的澳门百年老当铺“德成按”以青灰色的外表素面示人。印章、当票、当簿……城市面貌在日新月异,但这家历史性的当铺却被原汁原味地保存下来。

  这般保存城市“记忆”的例子,在上海世博园比比皆是。比如,上海世博建设大厦,就是在原上海第三印染厂的“新纺大厦”的基础上,利用新技术改造而成的。中国船舶馆,则是建在百年老厂“江南造船厂”的原址之内。据介绍,在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内,约有25万平方米的优秀老建筑被纳入保护范围。

  将深厚的城市记忆接过来、传下去,是上海世博会参展城市的共同声音。

  ——“回归”

  童话王国丹麦给上海世博会带来的除了小美人鱼的惊艳绝伦,还有“奥登塞”的返璞归真。这个丹麦的第三大城市、安徒生的故乡,将一条简单的自行车道搬到了“城市最佳实践区”;车道两旁,则是来自丹麦的自行车停车点、打气点。这个案例提出:以自行车代步,是未来城市的出行方式。

  加拿大温哥华同样入选了“最佳案例”。该市规划师肯特·穆罗说:“20年前,我们在道路设计上的优先顺序为‘机动车——自行车——行人’,而现在,完全倒了过来”。

  回归,可说是上海世博会提倡的城市新生活理念之一。绿色出行——步行、自行车、公交车等成为全民倡导的具体实践。

  ——“低碳”

  办“低碳世博”,是上海世博会的宗旨之一。本次世博会期间,上汽集团的200辆燃料电池汽车和300辆电动汽车在园区内运行,500辆混合动力汽车在园区内运行。记者1日行走世博园,看不到一缕汽车尾气、闻不到一缕刺鼻气味。

  世博园中,一座凸现上海风格的四层小楼“沪上·生态家”迎来如潮访客。这座楼中,微风吹过,安置在屋顶一角的涡轮式风力发电装置便会发电;卫生间是用雨水、污水冲洗;阳光透过屋顶的巨大透明玻璃天窗,直接射入屋内……小楼比同类建筑节能达75%。

  ——“循环”

  上海是沿海城市,雨水十分丰富,但目前雨水利用率不足10%,估计全年有24亿吨雨水白白流失。上海世博会正在寻求“资源循环”之道,中国馆、主题馆、文化中心等场馆的屋顶和世博轴的顶棚,均实现了大面积收集屋面雨水。

  在上海世博园浦东园区西侧,是呈带状的后滩公园,它将来自黄浦江的劣五类水,通过沉淀地、叠瀑墙、梯田等不同的“湿地净化区”,经过长达1公里的流程,变为三类净水,日经水量达2400立方米。净化后的水,不仅可以提供给世博公园用做水景循环用水,还能满足园内绿化灌溉和道路冲洗等需要。

  ——“节能”

  上海世博会上的太阳能发电是使用节能技术的亮点。

  比如,位于黄浦江南岸的世博中心,屋顶平坦面积约4万平方米,太阳能常规光伏组件被平铺在屋顶。据介绍,世博中心太阳能光伏系统总装机功率约1兆瓦,主题馆的系统总装机容量约2.6兆瓦,后者是目前国内单体建筑上最大的光伏建筑一体化系统。

  世博园内,雨能集水,晴能发电,节能“足迹”时时可寻,无处不在。

  ——“想象”

  在西班牙马德里案例馆,有一棵罕见的“空气树”。这是一座十边形的金属结构建筑,它直径12米,采用可循环材料建成,建筑内部有自动开启的百叶窗和直径7米的“引风机”,在“树”内营造出一个凉爽、舒适的环境,与外界温差最高可达8摄氏度。“树”的顶部安装有太阳能发电板,实现能源自给。它还通过喷水管道以及忍冬、常青藤等攀援植物进行空气调节,吸收二氧化碳,遮阳,防热。它底部腾空,为人们提供一个绿色的休息场所。

  这一充分代表了人类想象力的“空气树”,是从马德里城市街道被原样复制过来的。谁能否认,这一“想象”的产物未来不久就会出现在我们的身边

  ——“和谐”

  宁波藤头村是全球唯一入选上海世博会的乡村实践案例。

  “滕头馆”是一个高13米、长53米、宽20米的长方体,为两层独立建筑。记者1日行走在馆内,不仅能闻到清新的花香水气,还能听到采自村庄的鸡啼、狗吠、蛙鸣和潺潺水声,如痴如醉。这个馆的上层空间,是农民生态种植实验室区,游客甚至可以在此试种水稻。馆的外墙则进行“垂直绿化”,整个墙面都是植被,对墙体温度进行调节。滕头村曾被评为“世界十佳和谐乡村”,是中国乡村城市化的代表之一。

  ——“家园”

  上海世博园内,在伦敦带来的“贝丁顿零能耗生态住宅”内,人们目睹了一种居家办公的住宅模式,它减少了因交通出行而引起的能源消耗。在荷兰带来的“水城鹿特丹”案例中,人们看到了许多储水广场、人工开挖的大量矩形沟渠。在所有的矩形沟渠之上,都有铺了栅栏,供平时停车之用。一些极限运动场,本身既设置在凹地里,当雨季来临时,运动场就变成了蓄水池。

  来自全球的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上海世博会上,探讨城市生活的前景,为的是寻求一种可持续发展之路,以保护共同的地球家园。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