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上海看世界成全球华人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1日 14: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日电 综合报道,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昨晚在浦江两岸盛大拉开帷幕,今日正式对外开园迎接中外宾客。身居海外的华侨华人观看开幕庆典同享盛事的同时,已经开始筹备行装,“到上海看世界”成为他们当前最大的心声。

  匈牙利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刘文建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世博会开幕式非常辉煌宏伟,真心为祖(籍)国的发展成就和日益强大感到自豪和鼓舞。他表示将组团前往上海亲身感受这一盛会。“现在,中国成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但始终带着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良好愿望,谋求世界的和平和进步。中国以真诚的心对待世界,世界也要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中国,这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这次世博会,正说明了世界对中国的认同。”

  他坚信:“这次以科技和环保为重要理念的世博会将带动中国以更加具有时代性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模式继续向前迈进。”

  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执行主席朱立创说,看到开幕式的绚烂烟花和美丽的上海市景,作为炎黄子孙,他感到非常骄傲和光荣。他将于下周和来自全球各地的华人社团领袖会聚北京,一起前往上海参观世博会,他对此非常期待。

  温哥华上海世博宣传组委会主席陈美理表示,中国尚属发展中国家,2008年奥运会后仅两年,又举办世博会,实在是不容易,我们海外华人尽心尽力支持中国成功举办世博会,是当仁不让的事情。“在今年的几个国际盛会中,温哥华冬奥会和南非世界杯足球赛都有电视转播,只有上海世博会你是看不到电视转播的,所以一定要亲自去上海看一看。” 她透露,她们将组织3支队伍前往上海观摩世博会。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金融专业在读研究生陈建斌通过互联网观看世博会开幕式直播后表示,作为一个正在澳大利亚留学的上海人,我为祖国感到骄傲,也为上海的成就感到自豪。“看着黄浦江上的焰火表演,我恨不得马上就回到上海领略她的壮美。假期我要回到上海,亲身体验世博会。”

  包括英国侨领单声、美国侨领张素久、秘鲁侨领萧孝权等在内的海外华侨华人也将以各种形式在世博期间赴沪参观。仅以5月为例,就将有秘鲁侨胞萧孝权携20余名侨团负责人及侨界企业家赴沪;英国侨领单声将同30名旅英台胞、侨胞一起参观世博会;澳大利亚侨胞蒋天麟将以华人议会社团的名义,携17人赴上海感受世博;俄罗斯侨胞吴昊等1000余名旅俄华侨华人将分批抵达上海;新西兰侨胞黄玉书将协同新西兰惠灵顿两个半官方组织的团抵上海。

  为褒扬和感谢广大侨胞对中国改革和发展,以及对上海世博会的贡献,同时实现他们看世博的强烈愿望,国务院侨办、上海市侨办共同举办的“华人华侨回家看世博”系列活动将于5月10日启动。届时,2010名海外华人华侨,包括海外华人社团领袖、华人企业家和科技文化专业人士、华裔青少年等将参加仪式。

  马来西亚最大的华人政党马华公会下属的青年团将组织“走!到上海世博,看世界”大型活动,带领各族青年参观、体验世博会。马青活动筹委会主席张盛文表示,马来西亚华人和中国有着源远流长的关系,对中国也相对熟悉,他特别希望非华裔民众多到中国去。“这次世博会就是一个绝好的机会,通过参观世博会,进一步了解中国。”

  同时,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马中友协、马中经济贸易商会等各大华社组织也争相组团前往上海看世博。

  美国南加州大批民众计划将在未来数月陆续前往上海参观世博会。在日前世博会试运行期间刚参观过世博园返回洛杉矶的地产商丁伟豪表示,“中国政府投巨资打造上海世博,绝对值得,整体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