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会导演解读开幕式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1日 09:23  人民网

  当700位少女吟咏出天籁之音的一刻,8000多人的上海世博文化中心一片静寂;当漫天焰火释放出亿万人激情的时候,黄浦江两岸又转而热血沸腾。一静一动,室内室外,陆地江面,天空大地,让世博会开幕式形成天地合一的整体。

  在这将长留历史的珍贵时刻,望着天空铺撒的动人礼花,有两位年过半百的中年人热泪盈眶——刘文国,世博局局长助理、开幕式艺术总监,主要负责室外表演;滕俊杰,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室内仪式文艺表演总导演。他们都是电视人出身,刘文国是上海文化广播影视局副局长,滕俊杰是上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曾导演策划过多台大型文艺演出,但他们称没有一台节目能如今晚这样振奋。

  精“我们不求轰轰烈烈,不图人海气势,只求短而精致独到,讲究丰厚的艺术感和扎实的品质”

  身为室内仪式文艺表演总导演,滕俊杰近来每天只有4个小时的睡眠,但看上去似有无限的精力要释放。早在2008年,他就开始为世博开幕式作构想。2009年11月,经过国内外4轮竞标,滕俊杰终于胜出,此时离世博会开幕式只剩下4个多月的时间。

  可供滕俊杰和他的团队选择的表现方式很少,多年的演出历史已经把中国广场表演、晚会表演、仪式表演推到顶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60年国庆大典演出……超越很难;世博会开幕式的要求是节约、环保、可持续、不扰民,这些都使滕俊杰不能不另辟蹊径。

  “我们应该以平和、清新、不夸张、去浮华的心态来表现今日的中国。”滕俊杰如此定位他的创作基调。

  “我们不去表演历史,但从中国五千年文化中获取创作底气;我们的双脚立足今日出发的地平线,但要思考五千年带来的文明。”滕俊杰这样叮嘱3000多名演员。

  精致,是滕俊杰的导演意图。他认为,只有精致才能不同于以往的同类演出。芭蕾、交响乐、钢琴,这些人类艺术的精华在表演中都达到了精致的程度。

  700位少女低吟浅鸣,无伴奏,突显清澈、明净;《长江之歌》被重新编配,原有的磅礴与凝重中平添了几分悠扬与欢快,这样的场景是导演思想的贴切表达。

  滕俊杰的得意之笔是前所未有的芭蕾舞大阵容,高雅艺术因此产生了一股震撼人心的力量。辽宁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155人个个足尖踮起,轻盈飘动,舞蹈美由此进入极致。

  实“开幕式演出最值得骄傲的是环保、低能耗,追求可持续性”

  刘文国将室外演出的最佳效果归结为震撼和美妙,华而不奢,天时地利人和让这样的结果完美表现出来。室外部分总导演大卫·阿特金斯及其团队曾是悉尼奥运会、多哈亚运会以及温哥华冬奥运等开闭幕式主创者,他认为如此盛大的开幕式在世博会历史上大概算是第一次,而上海世博会的规模本身也是创纪录的。焰火艺术总监伊格内修斯·琼斯则说,他从事焰火设计和燃放15年,上海世博会达到了巅峰。

  这是首次大型江河景观艺术,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就是表演的特大舞台。自然景观与城市风貌浑然一体,在卢浦大桥和南浦大桥之间,在黄浦江两岸,长3.2公里,宽400米,形成了圆形露天大剧场。在背景音乐《梁祝》演奏中,卢浦大桥飘来6000只LED发光球,红黄橙三色,顺江而下;而来自南浦大桥的200多艘旗船向上驶来。双方在观演区前交汇,蔚为壮观。

  演出划分为3段,第一段8分钟,是灯光和激光艺术创造的展示,1200只彩色探照灯、17台高功率激光器、LED特大屏幕284米长、35米高,改变了人们的艺术视野;第二段是10分钟的装饰表演,LED灯、旗船、固定喷泉和流动喷泉,突显高科技,同时极大美化了自然;第三段12分钟,是焰火的奇观,这不是数量的显摆,而是艺术质量的极致,讲求的是新颖,水面焰火、陆地焰火、空中焰火、造型焰火交相辉映,就连鞭炮都是近些年设计的最新品种。

  刘文国说,开幕式也显示出科技世博的主旨。灯光秀、飞流直下三千尺、焰火的盛宴、LED显示屏,正是在高科技的推动下,令观众叹为观止。滕俊杰介绍说,开幕式文艺演出中的小球矩阵,用了7700个小球,时而是和平鸽,时而是宝塔,时而是多瑙河,悬吊线比头发丝还细,这是中国科技大学和东华大学共同的杰作。

  安全第一在世博会开幕式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刘文国说,他们的方案是在安全系数下保持精彩,如果有碍安全,宁可减少精彩。

  在开幕式演出中,刘文国和滕俊杰都认为,最值得骄傲的是环保、低能耗,追求可持续性。一次性投入、可循环使用,是整场演出的原则,很多装置基础设施都可以作为未来黄浦江上发展灯光旅游的项目。以前的演出喜欢用泡沫塑料,既轻又便宜,容易裁剪,但非降解,所以这次坚决放弃;演出中还大量使用节能灯,用电量比原来同样规模减少52%左右。材料则选择无污染、低能耗,连废弃牛奶盒都可以制作成2000把嘉宾座椅。

  和“我们应该从融合、对话的角度去展现世博会”

  中外经典融合,是开幕式演出最明显的特点。据刘文国介绍,音乐是其中的灵魂,中国的民族经典音乐如《梁祝》、《春节序曲》等贯穿演出,皮影、龙、农民画、红鲤鱼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被焰火显现在高空。与此同时,50多个国家50多种风格的音乐编织在一处,不断在我们的耳畔响起。演出中不但有著名歌唱家、演奏家,也有湖北土苗兄弟和贵州的侗族歌手,他们与芭蕾、钢琴在一起,丝毫没有突兀之感。世博会的两首主题歌也是一种融合,昆西·琼斯和谭盾创作的英文主题歌《Better City, Better Life 》,赵光和甘世佳创作的中文主题歌《致世博》,中国普通话、上海话,英文将不同地方的文化情感结合在一处。

  情感,是滕俊杰对开幕式表演发自内心的期待。留下情感,积淀情感,是这次开幕式的追求。

  滕俊杰特意请摄影师留下了几组珍贵的镜头:56个民族的代表齐集舞台,这不是身着民族服装的演员,而是真正的各民族代表,其中还有来自台湾的高山族代表。他们一起欢歌,一起舞蹈,表现了和谐大家庭的真挚情感。两位从青海玉树灾区来到世博会的藏族孤儿江巴才仁、代吉文毛走进开幕式,一位10岁、一位12岁,他们引出“心手相连,大爱无疆”的主题,全场观众与他们互动。滕俊杰说,这一节目是玉树震灾发生后加入的,全体导演组成员还决定共同出资出力抚养这两名孤儿。

  最后,各种肤色的人相继登上舞台,各国各民族的演员纷纷走进开幕式,紧密拥抱,共同迎接未来。(记者 陈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