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刊文称上海将重回世界之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1日 09:14  金羊网-新快报

  上海世博会将于5月1日揭开绚丽的面纱,世界各大媒体也将镜头对准了这个国际化的大都市,美国《纽约时报》就刊文称,“上海,将重回世界之巅”。

  上海活力令人瞠目

  文章首先讲述了上海本地的脱口秀明星周立波在众目睽睽之下,就现代社会中一些为人津津乐道的话题抒发感怀,他幽默诙谐而又针砭时弊的述说让几千名观众大呼过瘾。

  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听懂吴侬软语的含义,但毫无疑问,这一切都是泰然自若的上海人在庆祝属于上海的一切。

  文章称,对于这个中国最现代化、最具活力城市之一的大都会,眼前的一切的确值得庆贺。

  5月1日,世博会在这里揭幕,这个全球最大的展览活动无疑让上海成为世界聚光灯下的焦点。文章认为,这场预计吸引7000万人的盛会的意义绝不仅如此,在沉睡了若干年后,上海将再次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心。

  来到上海,置身其中,你能感受到这个拥有1900万人口的超级大都市迸发出令人瞠目的活力。这里,有30栋200米以上的超高建筑;750家跨国公司在这里设有办公机构;许多第一次来到这里的外国人甚至觉得自己是身处曼哈顿。

  而华丽的现实没有让上海人醉心不已,他们开始思考城市的未来。

  历史遗产丰富绚烂

  上海有着绚烂辉煌的过去。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初,这个中国最大的渔业和贸易港口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自鸦片战争后,英国、法国、美国等西方国家蜂拥而至,外国人和外资大量进入这座被称为“东方巴黎”的都市。1932年,生活在上海的外国人已近7万人。至今,你都能从外滩宏伟的建筑中窥视那似远又近的繁华过去。事实上,那时的上海是世界上最国际化的城市。

  自那之后,战乱的频发和国家的贫弱让上海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成千上万上海人的足迹走遍了中国的各个角落。随着日本经济的强势崛起和“亚洲四小龙”的兴盛,上海的地位显得更加落寞。许多上海人仍梦想有一天能回到当初的繁盛和辉煌。

  乘此东风重塑辉煌

  文章称,上海最初的繁盛离不开西方的影响。而现在,上海以自己的方式重塑辉煌。

  随着越来越多现代化建筑拔地而起和外资大量注入,上海正加速对自己国际化面孔进行改造。在这一过程中,一些上海人开始意识到华丽的外表不能掩盖日渐混沌的内心认同。这个城市的民众开始捡起原本属于上海自身的内在文化和传统———不仅仅是物化的建筑表象,还有一直扮演中国与西方桥梁角色的灵魂。

  世博会是一个华丽的秀场,上海人绝不仅仅将世博会当作一个商业性的展览。环绕黄浦江的100多座形态各异的场馆在展现异彩斑斓的各色文化时,也让普通中国人不出家门便可窥看世界的精彩,而这也是上海一直以来的自我定位———她要成为中国人看世界的窗口。

  世博会的组织者们有着坚定的信念,他们知道世博会于上海意味着什么。或许,等到有一天,当人们重新审视这样一场盛会,会发出由衷的感慨:世博会不过是上海重回世界巅峰的开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