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馨闻:低碳世博不仅仅是卖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20:29  千龙新闻网

  作者:张馨闻

  今日看到一则报道,认为上海世博会将会成为全世界低碳技术的一个范本,而其中最具“卖点”的是世博轴。其实,上海世博会中低碳的“卖点”,又岂止是一个世博轴呢。

  联合国环境署和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共同制定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绿色指南》,根据研究,在专家的指导下,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比如世博园区有38万平方米旧厂房改建成为展馆和其他基础设施。在世博园区有4.6兆瓦太阳能发电机组容量,是全国目前最大、最集中的装机容量所在地。整个园区的灯光设备大量采用节能的LED光源。这些措施将帮助上海世博会能够抵消世博会碳排放的60%~70%。而在中国馆及主题馆、城市最佳实践区以及一些重要的外国展馆都有一些低碳的展示,来展示他们在低碳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而近日,低碳世博已经走出了展馆,走出了世博园区,开始走向上海的普通市民。4月22日,世博绿色出行低碳交通卡在沪首发,这是世博自愿减排活动的又一重要举措。购买一张含碳交通卡,持卡人将通过“绿色出行”基金为低碳世博贡献1吨碳指标,也就是为上海世博会减少了1吨碳排放。

  凡此种种,都可以称得上是低碳世博的“卖点”。但仅仅将低碳作为一种“卖点“,这显然悖离了提倡者的初衷。“低碳”虽然是个新概念,提出的却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老问题,它反映了人类因气候变化而对未来产生的担忧。从字面上理解,低碳意指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在气候压力日趋加大的今天,发展低碳经济、开展低碳城市建设、全面实现低碳生活逐渐成为社会各界共识。而低碳,也被理解成为是一种发展理念与生活态度,一种愿意与自然更为和谐发展的理念和态度。低碳世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示的一个低碳范本。

  而范本存在的价值,就是彰显榜样的力量。如若将低碳界定为吸引人们进入购买门票的“卖点”,那显然是降低了追求。低碳的上海世博会,要努力成为中国城市“低碳生活”新起点:传播低碳的理念,展示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低碳技术的创新使用,这才是低碳世博的目标与价值所在。所以,低碳世博的追求应在世博之后:经过低碳世博的洗礼之后,民众是否从低碳世博中感受到了低碳生活的价值,低碳的理念是否因此被更多的人接受,低碳技术是否更多的运用到了经济建设的过程中。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那低碳世博必将成为全世界低碳发展的一个范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