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会开幕式遵循国际惯例 不以演出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16:20  CCTV《环球视线》

  《环球视线》2010年4月29日播出节目《世博明晚开幕 20位元首聚上海》,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我们先来关注即将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今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宣布了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要员的名单。据了解,一共是20个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式。

  今天上海浦东机场已经迎来了六个总统团,三个首相团和十八个部长团,近三百八十名各国的贵宾,创先了单日入境政要人数最多的记录。这个展示人类文明成果的国际性盛会的开幕式,将有哪些看点?我们接下来就来连线正在上海的本台记者潘虹旭,潘虹旭你好。

  潘虹旭(本台记者):

  水均益你好。

  水均益:

  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么多的外国政要,相信世博会的组委会肯定会有一些特殊的安排,这方面情况能不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

  潘虹旭:

  大家都知道,二十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聚集在上海,最重要的可能就是安保工作,涉及到一些保密的东西我们也不变透露。但是现在肯定一切工作都准备就绪,没有问题。

  水均益:

  的确像你所说的,这么多外国政要,不光是一个安全问题,可能还会有一些礼宾的一些安排,但是是不是会在世博会开幕式的时候,应该是中国的领导人会邀请外国国家元首,或者政府首脑一起来观看开幕式的表演,包括可能有的精彩的烟花表演。

  潘虹旭:

  对,没错,有这个仪式,是有这个安排的。

  水均益:

  另外我知道这些天你一直在现场采访,而且我也知道,你们在现场部分的了解了一些开幕式具体的情况,当然可能有些东西我们理解,不到明天晚上是不能泄密的。但是有关这方面情况,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准备情况怎么样?

  我们可能电话稍微有一些问题,我们请我们的导播再跟我们的记者潘虹旭继续联系一下。我们演播室两位,我想请宋先生给我们谈谈,还有不到24小时的时间,明天晚上应该在外滩,或者上海的世博会现场,正在烟花大表演,但是像明天这样一个开幕式,世博会的一个开幕式,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形态?或者说它会被人们用一种什么方式来记住?

  正在评论: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共同期待

  宋晓军(特约评论员):

  实际上这件事情伴随着中国的崛起,其实外国媒体对这件事情的关注,更具有一种历史的眼光,一个尺度。其实在一百多年前,也就是1845年的10月份,英国驻上海领事巴甫尔跟上海的当地官员签了土地章程协议,建立了很多的租界。那个时候上海确实,上海也是中国现代化的窗口,但是那时候的上海对中国来说,代表着一

  种耻辱。

  专家观点:明天将会是被历史记住的一个时刻

  其实很多外国媒体都会想,明天这个时刻,包括上海当时有一个人,陆士谔写的书,一百年前就想象上海开世博会,一百多年后,中国在这里开,我觉得这个时刻是一个让历史会记住的时刻,很多外国媒体,像当时英国人签了土地章程时候,建了租界在上海,法国和美国马上跟进,说我们也得要租界。但是今天他们这些国家,带着礼物,带着他们的国宝,而不是枪炮,不是鸦片来的时候,他们那种感受会有一种历史感。

  水均益:

  没错,导播告诉我们,我们在上海的记者潘虹旭已经连通了,我们继续来采访她。潘虹旭告诉我们,开幕式据你现在了解的,以及你能告诉我们的,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开幕式?比如说我拿一个像奥运会的开幕式来比较的话,这两者会有什么可比性吗?

  潘虹旭:

  世博会的开幕式跟奥运会没有可比性的,因为它遵循的是国际惯例,不是以演出为主,比较简朴跟热烈。像我们知道,开幕式整个是一个半小时时间,主要分为仪式和…,是一个小时,文艺表演只占半个小时的时间。

  水均益:

  好的,非常感谢潘虹旭,由于可能现场线路有一点点的问题,我们听的不是特别清楚。再次向观众朋友表示致歉。

  有关开幕式的事情我相信在明天晚上,很多的精彩,简朴也好,或者大气也好,大家都能看得到,我们到时候再来点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