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碳世博:太阳能节电 雨水收集循环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11:5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上海世博会开幕24小时倒计时》特别直播10时50分报道,低碳节能是本届世博会科技成果应用的一大亮点,从2005年起,在《世博科技行动计划》中围绕太阳能利用、雨水收集循环再利用等技术,科研人员进行深入研发,这些成果在世博会上得以应用。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上海电台记者刘康霞。

  主持人:介绍一下在本届世博会上,太阳能的利用有哪些?

  记者:在本届世博会上,太阳能的应用是非常广泛的,比如说在黄埔江世博园区域我们能够看到有太阳能的游船,像太阳能的游船就是在不同的日照情况下,这个船体行驶所使用的动力通过计算机在太阳能和柴油机下进行自动的调配,节省电力和减排都达到30%以上。

  除了太阳能的游船,在世博会期间,一系列围绕着太阳能技术推广应用的项目还有很多,像我们知道世博会太阳能发电项目是在我国目前太阳能发电中,光伏建筑一体化规模最大技术最多也是应用最大的。比如在整个世博园区,世博中心、中国馆、主体馆都应用到太阳能的发电技术,仅世博中心就建成1兆瓦的太阳能的发电项目,屋顶上大面积铺设高效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并且墙面上也装有双面玻璃的透明的遮阳的太阳能电池组件,有8000平方米左右,可以实现年发电的100万千瓦时。整个世博园区整体达到了4.6兆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预计年发电量可以接近500万千瓦时。

  500万千瓦时是个什么概念?相当于一个两千户的居民社区一年的用电量也不过100千瓦时,同时里面还被广泛用到世博会的景观设计当中,像太阳能景观灯、太阳能指示牌、太阳能喷泉、太阳能的雕塑和动态的一些景观,这样也让游客在参观当中能够体验到太阳能技术给生活带来的一些变化。

  主持人:刚才咱们还说了另外一项技术就是雨水收集循环再利用技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雨水利用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在雨水的收集利用上,本届世博会有什么特点?

  记者:这次世博会在雨水收集利用上,可以说超过了以往的一些经验。从2007年开始就专门有一个课题组就世博会雨水收集利用关键技术展开了深入的研究,结合城市发展的状况课题组总结出,屋面雨水收集利用和雨水续渗这两种适合的雨水再利用途径。因为在世博园区我们知道有大量的新建,同时还有保留的大型建筑,所以部分的屋顶将建成绿色的屋顶,使清洁的雨水经过简单处理以后,可提供市政的用水。遇到旱季的时候,还可以取用黄埔江的水来适当的处理,来满足世博园区绿地浇灌和道路浇洒的需求,减少优质自来水的消耗量,也是大大降低成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