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碳理念渗透上海世博 各参展馆广泛响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11:2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4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上海世博会开幕24小时倒计时》特别直播10时40分报道,世博会是各国展示科技、经济、文化等方面实力的大舞台,每一届都有不同的主题,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低碳”作为现在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则,成为本届世博的关键词。精彩纷呈的世博园区里是如何实践“低碳城市”概念的呢?下面我们连线世博局综合计划部助理部长许定。

  主持人:太阳能作为清洁的能源在今天已经被大家熟悉和广泛应用了,在本届世博会上,太阳能是怎么样贯穿到我们低碳城市的理念当中去的?

  许定:太阳能是作为新能源的一种可再生能源,主要是在世博园区的几乎所有的永久性建筑,主要是中国馆、世博会议中心、世博轴以及一个蓝色电厂、老的电厂改造的上面,还有主题馆。充分在设计当中考虑用太阳能电池板作为建筑材料,作为屋面、屋顶的材料,一次性设计、一次建造。目前大概是国内城市中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的电站,总的发电量瓦数达到4.68兆瓦,在目前国内还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在其他各个国家的展馆当中,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有没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应用?

  许定: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城市最佳实践区,这是对应这次城市的主题来做的。所以全世界各个城市都在申报它做的比较好的城市最佳实践,举例说,法国的一个城市馆,英国伦敦、德国汉堡的几个馆都用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概念,而且做的很精细。

  主持人:刚才您听到太阳能电池,可能在园区里游览的时候,游客们只能看到电池,但是太阳能电池它的具体效果我们能不能感受到呢?

  许定:主要是应用在建筑当中,包括参展方也用了太阳能电池板。虽然量没有这么大,但是大家都在互相展示这方面的技术。我们有一个世博出行储蓄中心最近准备出版一本小册子,讲到世博科技到里面的一些旅游的线路,如果这个小册子出版快的话,大家也许能够看到这方面的效果。另外世博科技报告里面,世博会专门有一份科技报告已经出版了,这里面有比较详细的介绍了。

  主持人:之前通过我们的记者大家了解到低碳这个理念是渗透到世博会的很多细节的工作当中,除了太阳能之外,很多其他的绿色低碳理念也是全面渗透这次世博会。能不能介绍一下本次世博会低碳城市的理念,是怎么样覆盖整个区域的?对于参观的人们以及地方的低碳发展又会产生怎样的启发和影响呢?

  许定:其他的能源主要在世博园区的公交车上广泛的推广零排放,我们公共用的车,除了特种车辆和抢险的工程车辆以外,都是用的零排放车辆。这就包括了纯电动车,超级电容车、电池电容混合车还有比较先进德氢燃料电池车。这是在科技部和科技部专门成立一个上海世博会科技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投资很多,专门做新兴能源汽车,希望这次能够改变整个汽车污染排放的问题。这是代表比较新的方向的。

  我们大概在三个方面做了低碳理念的覆盖。第一个方一个是在概念传播和制度上,建立一些制度,比如说我们有绿色指南,要求各参展方要充分节能的利用各光源,也要使用环保材料,要使用低碳技术。第二个方面,我们在引领和示范低碳技术方面,比如说清洁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发电、空调的节能、水处理,多个方面的技术,归纳成10项到11项技术,这是技术方面。第三个层面是群众的宣传和参与,主要是指绿色出行,发行了上海世博会的绿色的交通卡,能够减少碳排量;或者使大家买一些碳排量的捐赠的数可以抵消自己来回的飞机或者火车所产生的碳排量;另外也广泛的乘坐公交车,或者绿色的交通工具,能够推广低碳的理念。

  各个国家和各个城市案例馆都广泛响应,比如说我们在发光二极管的应用上,原来组织者主要集中在五大片区一个片区里面采用,结果各个国家的自建馆、租赁馆,各个参展方的馆都广泛应用了发光二极管,这个是节能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而且拉动了长三角周边的相关的产业。包括光伏发电的太阳能电池板,包括LED发光二极管的生成和封装的大规模的厂都是世博会进行了拉动。而且有一些东西还推广了,比如我们使用的溴化锂吸收式空调,这次在50万平方米的临时馆里面用空调的技术,现在已经推广到长三角的比如说绍兴县、福州市的长兴市,这些城区都在使用这种。实际上引领和示范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大家也看到它的优点,而且也很美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