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军:国内各城市污水处理水平不平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09:40  新浪嘉宾访谈

  任何一座你所看见的城市,都包含另一座如卡尔维诺所说的“看不见的城市”——它表面简单却实为复杂、总在身边又显得遥远、无人不知而乏人问津。请随我们一同从地下之城的水滴开始,探寻这座城市正在发生的事情。新浪网特邀中国水网专家、北京排水集团科技研发中心研发部部长周军博士为我们解读城市污水处理的过程及存在的问题。以下为访谈实录。

  生活污水从我们每家每户产生进入地下污水管道,也就是城市污水管网。污水管网的主要功能将污水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如果将给水管网比喻为城市的动脉,污水管网就像是城市的静脉。北京市的污水管网的总长度已达4000余公里,为维持城市居民的正常生活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管网设计的重点是考虑污水收集率,要能够实现快速的汇集和输送污水。关于排水体制的讨论已持续多年,如何发挥合流制的作用,如何体现分流制的优点,这已经成为影响城市健康发展的重大课题。对于降雨时间分布很不均匀的城市,如果采用合流制将雨水和生活污水统一收集,会使污水处理厂处理水量超过平均流量20%甚至更多,不仅可能给污水厂带来严重的冲击负荷,同时也增加整个城市污水处理费用的支出。例如上海等经济发达城市已经开始对雨水进行单独收集和处理。

  当污水经过城市管网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时,第一个步骤是预处理,主要通过格栅除污机实现,作用是拦截污水中的漂浮物。

  预处理之后污水进入初沉池,一般为物理沉淀,可以去除50%的悬浮物和有机污染物。污水在初沉池停留2小时左右。以日处理量24万吨的污水厂计算,初沉池体积为2万立方米。

  经过初沉池的沉淀之后,下一个步骤为生物处理,该过程通过曝气池中活性污泥的降解作用实现。对污水充入充足的氧气,可促使活性污泥系统微生物大量繁殖,从而降解污染物,尤其是溶解性污染物。这个过程的停留时间在10小时左右。这一个处理过程之后,污水就已经处理得相对比较清洁了。最后再经过二沉池,再次充分沉淀之后就可以达到排放标准排入自然水体。

  目前我国的污水处理率平均水平在40%左右,与世界发达国家还有一定距离。国内各城市的处理水平参差不齐,某些城市超过90%以上,和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持平,但许多县城还没有污水处理厂。截至到去年年底的统计,我国的污水处理厂共有1900多个,美国约有1万多个污水处理厂,但美国的人口数量不足中国的1/3。

  我们每处理一吨污水,投资费用约为1500元,运行费用约为0.8元(随处理规模有一定浮动),耗时20小时左右,耗费0.3千瓦时的电量。污水处理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也是一个能耗密集型行业。如果我们能将污水处理的能耗降低10%,中国也能步入污水处理先进国家的行列。

  现代污水处理起源于20世纪初,在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真正由中国人发明的技术廖若晨星。相比之下,弹丸小国荷兰已经为世界污水处理贡献了UASB、IC反应器、厌氧氨氧化等影响巨大的技术。我们相信,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开始之际,中国能够为世界污水处理技术的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