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先驱导报:上海世博十大数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16:59  国际先驱导报

  【核心报道·十大数字】

  杨

  【主题】十大数字

  【作者】郭靖 杨梅菊

  【提要】透过十大数字,你会看到一个充分被量化的世博所蕴含的更深层意义

  【正文】

  透过数字,总是最容易发现全景和真相。2010上海世博会的每一组数字背后,都有耐人寻味的故事。

  【小题】5个主题馆

  为了更全面、充分地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来自德国、荷兰、西班牙和中国的设计团队将国际流行元素赋予五个主题馆——“城市·人”馆、“城市·生命”馆、“城市·地球”馆、“城市·足迹”馆和“城市·未来”馆。这五个主题馆立足于现实基点,穿越时间和空间,承接历史与未来,倡导人们在以活跃的精神状态探索未来的同时,也要重视人与地球互相依存、不可分割的关系。

  【小题】7名大使

  离世博开幕倒计时50天时,随着世博新晋大使名单的公布,8位名人最终成为上海世博会的门面人物——世博“形象大使”成龙、姚明、朗朗、杨澜,“亲善大使”刘德华,“健康大使”李宁,“文化大使”谭盾等7位世博大使,将共同推广“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世博会理念。世博期间,他们很可能亲临现场,与游客共享世博盛宴。

  【小题】18秒安检

  世博会的安保,将是上海历史上最严格的。世博园区内设置了两道全封闭的围栏,安检口奉行“大包必查,小包抽查,逢疑必查”原则。尽管每位游客通过安检门的时间长达18秒,但1小时内,仍可让近20万游客通过各个安检门入园。

  【小题】42条公交专线

  为方便游客往返世博园区,上海市采取增线、增能手段减小交通负担,全面完善“以轨道交通为主体,地面公交为基础”的世博公共交通网络。在既有公交线路的基础上,设置由16条世博公交直达专线、20条大站专线和6条远郊接驳专线组成的42条世博公交专线,投运车辆1000余辆,承担世博期间20%以上的客流。

  【小题】14000名记者

  目前,上海世博会媒体注册中心已收到包括3401家境内外媒体(含港澳台)在内的近1.4万个媒体报名申请。4月26日9时后,注册中心正式对境内外媒体发放证件。4月27日,世博会新闻中心正式对外开放。

  【小题】6万张床位缺口

  预计,世博会期间平均每日住宿游客将达23万人次,造成上海各大宾馆每日6万张床位空缺。上海会不会步三亚后尘,出现“看得起世博,住不起酒店”的尴尬局面,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小题】10万元旗袍

  当上海人紧锣密鼓地筹备世博会的时候,苏州西部东渚镇民间缂丝织绣厂的工人也没有闲着,他们在完成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赶制60套缂丝面料,送上海相关部门制作成旗袍,作为赠送参加世博会各国领导人夫人的礼物。缂丝向来有“一寸缂丝一寸金”的说法,加之这60件旗袍全部由我国著名服装设计师设计,颜色、款式各不相同,呈现水墨画效果,一件旗袍的价格接近10万元!

  【小题】2000万元VIP游艇

  4月18日,豪华游艇“世博东昌”号终于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这座价值2000万元的豪华游艇内设有约30平米的大型会客厅,厅内一切设施均按星级标准布置,可载客10至12人,主要用于来世博会参观的高级官员及VIP人士观景。“世博东昌”号和价值800万元的“世博平湖”号一样,均由台资企业免费供世博会使用。目前,两艘游艇5月包船订单已基本排满。

  【小题】7000万客流

  据保守估计,长达半年的世博会期间,将有7000万人次游客拥入上海。本届世博会首次在举办城市的市中心举行,上海交通系统除应付原有的1900多万常住人口需求外,每日白天还需额外把庞大的外来人流从市区各地“搬运”到世博园,夜间再“搬回”市区各地,这样连续“搬”半年,压力可想而知。

  【小题】286亿元投资

  据报道,为了打造全新上海,除了建造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上海市政府还迁移了18万当地住户和720间工厂,在黄浦江沿岸新建了一座河滨公园。如此大手笔,无怪乎有境外媒体传出上海投下4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00亿元)打造2010世博会。对此,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专门出面驳斥,称世博会投资总计286亿元人民币。而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则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巧妙回应,“这个账要看怎么算……我们的目标是持平,不赔不赚。”(131)#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