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先驱导报:上海世博十大禁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16:55  国际先驱导报

  【核心报道·十大禁】

  孙

  【主题】十大禁

  【作者】晓德

  【提要】从睡衣到人造美女,出于种种原因考虑,上海世博会的禁令真不少

  【正文】

  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从2010年春天开始,正成为上海市民和游客必须重新学习的课题。在“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世博会期间,各种有形或无形的禁令,悄悄改变着这个城市,以及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行为方式。

  【小题】老鼠药和菜刀

  出于安保的需要,从4月15日起的七个月时间内,在上海,不仅特定种类的危险化学品禁止向个人销售,老鼠药和剧毒农药的销售和购买也有了严格的限制,买者除了带钱,还要出示个人身份证并登记。与老鼠药相同命运的,还有菜刀。从5月1日起,在上海买菜刀也要出示证件。

  看上去,这似乎意味着老鼠药和菜刀都将有正式户口了,那些暂住在大城市的外来人口们只能自叹弗如。而上海滩的老鼠们,大概也将从此迎来一个幸福的年代。

  【小题】睡衣

  禁还是不禁?在睡衣问题上,先后传出的信息虽然不甚明了,但希望市民不要穿睡衣上街,却是上海有关部门的初衷之一。“睡衣睡裤不出门,做个世博文明人”的标语,就明晃晃地挂在世博会场馆附近的小区内。

  北方人可能不明白上海人对睡衣的情感,按学者的分析,睡衣对上海人来说既是回忆,又是富裕的标志——从前住房面积小,没地方换衣服,上街只能穿睡衣;现在生活品质提高,富起来后发现可以穿睡衣睡觉,上街穿则更显得“优雅和时尚”。只是,虽然居委会干部和志愿者每周两次轮番劝阻,“睡衣上街”仍引发口水无数。是地域特色,还是有损上海国际大都市文明形象,坊间仍莫衷一是。

  【小题】游烟

  在公共场所,当有吸烟者向你靠近,你就有权利让他走开。一年多前,沪上媒体曾乐观地分析上海市整治“游烟”的美好前景。为了打造“无烟世博”,这个城市首次决定对“游烟”说“不”,以使市民免受二手烟之苦。

  今年3月1日,《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开始正式实施,在室内彻底“无烟”的前提下,无处不在的“游烟”现象再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尽管实施起来难度不小,但能把禁烟范围从传统的公共场所扩展到“所有室内工作场所”后,将消除边走边吸损害他人的“游烟”现象列为整治重点,无疑值得肯定。

  【小题】烧秸秆

  农民烧秸秆浓烟滚滚,飞机被“呛”回欲“哭”无泪。在中国很多城市机场附近屡见不鲜的壮观景象,2010年将在上海绝迹。随着一纸禁令,上海市郊260万亩大麦、小麦、水稻等农作物每年产生的130万吨秸秆,将不得不寻找新的“葬身之地”。而为了监测秸秆焚烧,据说环保部门将在世博期间动用卫星遥感技术系统。

  如此大动干戈的目的,是为了保障世博期间的空气质量。只是这么说就有点让人糊涂了,世博期间空气质量保证了,天更蓝了,水更清了,那么世博之后呢?秸秆焚烧卷土重来,空气质量就不重要了吗?

  【小题】盗版碟

  打击盗版,无论是从文化产业健康发展还是知识产权保护上,都是大多数人的共识。但在“迎世博会”的旗帜下,反盗版看上去多少有点突击的味道。

  据报道,从年初开始,上海举行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10周年纪念大会,明确将进一步落实“迎世博反盗版护城工程”,决定加强影音市场反盗版取缔工作。有意思的是,今年执法的重点,是在繁华商业街区和外籍人士集中居住地等销售非法音像品的现象和问题。与禁止烧秸秆一样,反盗版应该也不仅仅是世博的事。

  【小题】人造美女

  有人说,奥运礼仪小姐有多值钱,世博礼仪小姐就有多值钱。前者中的一些人在奥运结束后璀璨的“星”途和个人命运,又自然吸引了更多的美女前来参加世博礼仪小姐选拔。面对残酷的竞争,不少人甚至不惜改变容颜。

  对于人造美女是否可以参加世博礼仪小姐选拔问题,组委会明确给出了答复:NO!理由据说是,世博礼仪小姐不仅代表个人的素质与形象,更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一个国家的礼仪与文化形象,“而人工美女不符合这样的要求”。

  拒绝本无可厚非,但理由,听上去却怎么那么夸张?

  【小题】“万国旗”

  半年不晾衫?为了改善市容,上海市绿化和市容局作出规定,在世博园区方圆一公里范围内,禁止居民于住所露台外、窗外、屋顶胡乱晾晒衣物。规定甚至细化到路边树木、护栏、路牌、电线杆等设施上,也不得有乱晾晒现象,对于人行道宽度3米以上的道路两侧则可规范设置晾衣架,进行规范晾晒。

  如此煞费苦心的安排,却没有得到一致的支持。有上海民众戏谑,应为1公里范围内的住户发放干洗机,还有人认为,沿街晾晒是上海特有的景观和文化,不应该禁止,这样才能让外国人认识上海。

  【小题】养狗

  为一条狗发布专门的文件,上海不是第一个。但3月21日发布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养犬管理的通告》,还是引来公众的广泛关注。

  按照该通告说法,今年12月31日之前,禁止在上海世博村内养狗。上海世博会园区、人民广场地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等重点区域以及体育场馆、轨道车站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禁止带狗进入。养狗人带领大型狗外出时应当给狗佩戴嘴套,养狗人还应当随身携带清洁工具,及时清除狗排泄的粪便。违规者将受到处罚。

  禁止在世博村内养狗或许也是出于安全目的,而随身携带清洁工具的做法,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宠物主人早已有之,但愿上海人能从此做个表率。

  【小题】带刺食品

  有奥运人家,就有世博人家。到了世博人家吃什么?且慢,先看看特别规定:含有刺与小骨的菜肴被明确禁止供应。

  在下发的《世博人家食品安全指南》中,分8个方面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指导,其中包括供餐形势、食品原料采购、食品加工烹调、餐具卫生要求等。而与“带刺食品”遭受同样命运的,还有四季豆、色拉、发芽马铃薯,以及除蘑菇、香菇以外的菌类等易发生食物中毒的食品。

  【小题】自行车、风筝和施工

  但凡大型活动,饮料、违禁药品等自然都无法进入。有意思的是,除了这些,在4月18日公布的上海世博会参观须知中,自行车和风筝也赫然在被禁之列。这不禁让人怀念起1970年的大阪世博会。40年过去了,那里至今保存着一个趣味自行车广场。不过,本次上海世博会上,想目睹风筝的人也不会寂寞,墨西哥馆地上建筑就是一片由124只风筝撑起的广场,宛如五彩斑斓的“风筝林”。

  此外,从4月1日到10月31日,上海市区内不少区域的在建项目都将停工或被限制施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