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局将研究更多主动措施防止游客中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05:59  东方早报
世博局将研究更多主动措施防止游客中暑

  7月7日,上海世博园,一位游客戴着伞形遮阳帽在园内休息。申城今夏还将遭遇15个高温日。 早报记者 刘行喆 图

  世博园防暑战高温

  ■ 已建立园区中暑、腹泻模型,希望找出规律,目前已开始内部试运行,达到一定精度后,会利用其指导防暑工作。

  ■ 正研究在园区增加绿豆汤等消暑食品的供应,估计近期会对消暑食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引入计划。

  早报记者 吴洁瑾

  申城7月中旬出梅后,便将迎来一段酷热高温天气,世博园区是否做好了应对极端高温天气的准备?对此,在昨天的市政府防汛防台新闻发布会上,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丁浩表示,目前并没有极端高温天气闭园的方案,但他会把这个问题带回去,请运营部门再考虑是否采取闭园措施。

  据丁浩介绍,世博园区热门场馆排的纵队最多可以达到9排,由于是蛇形排队,中间非常密,中暑大约95%都发生在这个区域。为了应对极端高温天气可能出现更多游客中暑的情况,世博园区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游客创造比较舒适的游园环境。

  目前,园区增加了近10万平方米的遮阳面积,包括遮阳伞、遮阳棚。考虑到游客需要长时间排队,在遮阳棚下面又增加了很多电扇和喷雾降温系统。35℃以上高温天气时,在排队区域上、下午各增加一次冰块降温。此外,救助点也增加了近一倍,发生中暑的人员可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救治。接下来,世博局还将研究进一步的主动措施,防止游客中暑。

  另据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袁招洪介绍,气象部门正开展气象因素与游客中暑、腹泻的相关分析,联合卫生部门建立了园区中暑、腹泻模型,希望找出其中的规律,目前已开始内部试运行,达到一定精度后,会把相关数据提供给公众以及运营指挥中心,利用这个结果指导防暑的工作。

  丁浩表示,正研究在园区增加绿豆汤等消暑食品,估计近期会对消暑食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引入计划。

  抗台风  西班牙馆藤条外墙考虑入“网”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丁浩表示,世博园区在台风季节肯定会采取相应措施。除了气象部门准确预报外,世博园区也将加强对设施设备的抗风检查,另外还将增强对一些场馆设施的加固工作。 

  丁浩说,西班牙馆外墙是藤条做成的“西班牙少女的裙摆”,在8级风的作用下很可能会被风吹掉。最近世博局正考虑用一个网将西班牙外墙盖住,目前该方案已经在商量中。 

  不只是西班牙馆,世博建筑很多是带有艺术性的,造型较奇特,从某些角度讲,不利于应对恶劣气候。为此,世博局将对这些外形奇特的场馆在抗8级以上大风方面进行研究。

  防汛  园内防汛墙达千年一遇标准

  6月下旬数场暴雨降临,上海世博园区经受住了暴雨的考验。据丁浩介绍,园内没有出现积水的情况,场馆未发现有渗漏水现象。 

  丁浩说,园区共有四个独立的雨水排水系统,整体上按三年一遇标准设计,但下游雨水总管适当放大,使其整体上接近于五年一遇标准。此外,园区总设计防汛排水能力达到60立方米/秒,防汛墙顶标高为6.7米,按千年一遇标准设计。 

  不过丁浩也指出,个别场馆由于是临时建筑,在台风或者大风作用下,金属板制成的墙面可能会因风压渗水。其次是大量临时遮阳伞、遮阳棚在紧急情况下收拢存在一定问题,今后将提高临时设施的收拢反应速度。

  防雷  世博轴不存在雷击危险

  对于世博园区如何防雷,丁浩称,世博园区每个建筑体上都有防雷装置,在工程项目建完后,都会有一个接地装置测试。管理部门在上个月初又开始新一轮检查,目前为止检查情况比较正常。

  丁浩说,一般排队区都围绕着热门场馆周边展开,相对场馆来讲,排队区比较矮,从建筑设计的规范来讲,建筑有一定高度以后,对周边区域的防雷会有一个覆盖范围,从目前的情况看,排队区基本都在防雷覆盖范围内。另外,世博园区内比较均匀地设置了避雷柱、避雷塔。

  针对世博轴索膜结构是否存在雷击危险的疑问,丁浩说,这个设计是永久建筑,在索膜结构下是绝对安全的,不存在雷击危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