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大道公交已达极限 无法拆座位多运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00:18  东方早报

  早报世博记者 姜丽钧

  目前,在世博园最繁忙的世博大道上,有“世博大道越江线”、“世博大道线”两条公交线同时运行,运行间隔在20秒左右,高峰时刻仅为13.6秒,已经达到了运能极限。

  世博会交通服务保障新闻发布会昨日举行,世博局交通管理部部长、市交通港口局副局长周淮介绍上述信息说,园区公交车的座位下是电池箱,不能“拆除座位多装人”。

  世博大道公交已达极限

  周淮表示,世博园区在5月底启动大客流运行作业计划,将4条园区公交线的最高配车由平时的142辆增加到201辆,首尾相连长达2.4公里。此外,园内观光线路电瓶车也从100辆增加到230辆。

  作为园内最为繁忙的一条干道,世博大道目前的运能配备已经达到了极限,“世博大道越江线”、“世博大道线”两条公交线高峰时刻的最短间隔只有13.6秒。但是因为上下客、红绿灯等因素,导致可能会产生车辆排队现象,因此世博大道的公交车还是非常拥挤。

  有记者提出世博公交车是否可以效仿机场摆渡车,拆除部分座位提高容量。对此,周淮回答说,目前超级电容车的座位是32个,但座位下面是电池箱,座位拆掉后还是无法站人。

  公交空调有问题就下线

  就在上周,世博园区刚刚经历了连续两个37℃以上高温天的考验,周淮说:“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园区公交车辆尤其是新能源车辆初步经受住了高温的考验。目前,园区新能源车辆的完好率达到99.73%。”

  针对即将到来的酷暑,周淮表示,园区公交车的空调开启将严格按照《公交管理条例》的规定执行。同时,根据园区交通预案,公交车里的空调只要出现一点问题,就将立即下线,确保游客享受到应有的服务。

  EXPO

  园区交通数据

  园内交通日均运送97.5万人次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世博局交通管理部部长周淮介绍园区内外的公交客流时表示,3.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只占全市面积的万分之五,而日均客运总量近100万人次,占全市总量的13%多。

  在园外交通方面,截至6月30日,公共交通共运送世博客流4122.6万余人次,日平均运客流约67.6万人次。其中,5条涉博轨交运送1309.3万人次,占总量的31.76%;地面公交运送481.6万人次,占总量的11.68%,其中世博专线运送313.1万人次;世博专属出租车运送374.7万人次,占总量的9.09%;旅游巴士运送1957万人次,占运送总量的47.47%。

  在园内交通方面,截至6月30日,轨交、地面公交、水上交通、通勤交通、园外游客接驳线等共完成客运量5948.09万人次,日均97.5万人次。

  EXPO

  园区交通新举措

  出租:下周覆盖所有出入口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世博局交通管理部部长周淮表示,在最早公示的交通管控方案当中,专用出租车24小时可以进入7平方公里管控区域,社会出租车21时以后可以进入。此后,根据2个月运营实际情况,调整为社会出租车19点可以进入管控区,开通出租车夜间候客点的出入口共有7个。

  目前,交通管理部门仍在继续优化运能布局,游客接驳线将根据出入口客流均衡的需求,开辟2号至5号停车场的短驳线路。

  此外,预计到下周,夜间出租车候客点将覆盖到世博园全部9个出入口。

  园区:正探索如何用好红绿灯

  世博局交通管理部部长周淮昨日表示,在整个园区公共交通运行过程当中,始终强调一条“安全第一、游客第一”,因此在世博大道等主要干道上都装有红绿灯,但一直没有投入使用。目前,国展路、长清北路的红绿灯已经开始使用,世博大道的红绿灯也已经部分使用。

  “红绿灯使用到什么程度,时间怎么控制,非常重要。现在园区客流这么大,公共交通客流这么大,既要保证我们园内的公共交通能够满足乘客的需求,又要保证我们园内的道路通行能够得到安全,这确实需要一个平衡点。”周淮表示,园区交警支队正在对此进行探索研究。

  轨交:世博专线推出8项新服务

  为应对高温和大客流的双重考验,轨交世博专线近日力推八项举措,确保安全运营,引导乘客文明观博。

  1.高峰时段开行大小交路。

  工作日9时50分左右至10时50分左右,双休日、节假日10时左右至11时左右,视情调整列车运行,线路一侧为卢浦大桥站至世博大道站单线双向运营;另一侧为马当路站至世博大道站(经停卢浦大桥站)运营保持不变。

  2.及时提示安全隐患。

  3.与轨交2、11号线启动“三线联动”文明观博系列宣传。

  4.提供园区联动寻人寻物服务。

  5.提供特殊群体重点关爱服务。

  对婴幼儿、老年人、残疾人士、孕妇等特殊群体给予针对性关爱。对行走不便的乘客要主动搀扶。车站配备防暑药品。

  6.提供红十字紧急救助服务。

  7.提供园区场馆分布简图及便捷指路单服务。

  8.提供世博园区参观信息辅助发布服务。姜丽钧 陈匡 盛迪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