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园区未现集体性食物中毒 食品安全可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3日 06:4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萌

  在昨日举行的世博会食品安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谢敏强介绍,目前世博园区内没有发生集体性食物中毒事故和其他食品安全事件,食品处于安全可控状态。当入园游客超过55万时,餐饮供应也能满足游客需求。

  未现集体性食物中毒

  谢敏强介绍,据园区商业管理部门统计,有超过50%的入园游客在园内餐饮单位用餐,加上在园区食品销售点购买食品的人数,大约70%的游客在园区享用食品。目前,园区食品安全保障组每天巡回监督检查覆盖率近70%。

  但谈及园区国外展馆中餐厅的食品安全,谢敏强表示,监管部门已经编发《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世博园区展馆食品安全须知》。而国外展馆在世博园区开展餐饮服务,也应当遵从中国有关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当然,在国外展馆的运营过程当中,有一些品种可能我们比较生疏,有一些流程跟我们的传统流程不一样。”对此,市食药监部门更多是采取个性化指导、个性化服务。针对存在的个别问题,该部门将会进行一些个性化的谈话和约谈,尽可能使这方面的食品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冷馄饨也需注意安全

  气温不断升高后,园区内餐厅的供货品种也出现了一些变化。谢敏强举例说,近日,冷面、冷馄饨比较受欢迎。近两月,以上餐食的供应品种也有所增加。

  对于消费者比较欢迎,又具有一定食品安全风险的食品,市食药监部门向相关供应单位发布食品安全告知书。同时提醒,园区餐饮服务单位要科学设计菜谱,尽量做到菜肴品种适量,菜肴工艺简单,尽量不供应高风险食品,尽可能选用一次性加工(炒、蒸、煮、炸)即可食用的菜肴。食品加工时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烹饪食物要彻底烧熟煮透,确保食品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

  此外,各企业应按自己供餐能力提供餐饮服务,不要超负荷供应食品。

  停车场将设快餐供应点

  除了园内的餐饮需求,世博组织者还注意到园区周边的食品消费需求。最近,上海世博局曾发出文件,加强园区周边,包括管控区内的一些订购盒饭的管理。

  为了解决世博停车场的餐饮供应问题,有关部门还准备在停车场内设立一些快餐供应点。“浦东新区在后滩停车场就设了12个食品供应点,为驾驶员提供一些餐饮服务。” 谢敏强表示,市食品监督部门将对供应的快餐甄别资质,进行一些必要的监管。这样既能缓解这方面的供需矛盾,又可以保证安全需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