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5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凭证享用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07:53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杨育才

  昨天下午,上海世博局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世博会开幕两个月来的运行情况,以及盛夏高温期间世博园区的相关服务举措。其中,园区内展馆绿色通道标准的发布尤为引人关注。按照这一标准,从今日起,75岁以上老年人和行走不便的残疾人才可以优先使用绿色通道,且须向展馆工作人员出示有效身份证明(身份证、护照等)或残疾人证,并只能由一人陪同。

  此前绿色通道标准不一

  此前,众多场馆的绿色通道开放标准不尽相同。比如美国馆、巴西馆、瑞典馆等规定,每位老年人、孕妇和轮椅乘客,只能由一名家属陪同,最多不能超过2名;法国馆、印尼馆、卢森堡馆等则仅限1人陪同。

  此外,部分场馆对使用绿色通道的人群也有进一步的限制,英国馆的绿色通道向坐轮椅的残疾人、行动不便的孕妇、不会走路的婴儿、70岁以上的老人及持有残疾军人证者五类人群开放;日本馆仅对轮椅游客和婴儿车开放,不设老年人通道;沙特馆、波兰馆等场馆的绿色通道不对婴儿车开放,只允许轮椅游客和孕妇通过;而在韩国馆的轮椅、婴儿手推车入口处,竖有提示牌:只有2岁以下婴儿才能在此排队,轮椅以及婴儿手推车的陪同人数均不得超过2人。

  孕妇婴儿或“网开一面”

  如今,世博局统一了绿色通道标准。根据世博局官网昨天的信息,75岁以上老年人是指1935年12月31日及之前出生者,行走不便的残疾人是指腿部或其它残疾影响其行走能力的残疾人。而且,符合上述标准的参观者,只可以有一名陪同人员陪同参观并使用绿色通道。

  上海世博局局长洪浩对此解释说,关于展馆绿色通道的使用标准,参观者都非常关心,组织者也和各参展方多次沟通协商。这个标准是为了确保参观世博会的特殊人群能有效地使用展馆绿色通道资源。

  洪浩透露,按照以往世博会的惯例,孕妇和婴儿都不能享受绿色通道。当然,各参展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执行公告的基础上,为行走不便的人士提供其他服务,或者根据自身展馆情况适当扩大绿色通道的接待范围。

  1500辆轮椅将编号管理

  与此同时,轮椅租赁的押金也将提高。从世博会开园起,入园人数逐日攀升,轮椅的需求量供不应求。按照昨天世博官网上的消息,参观者服务中心透露,轮椅租赁押金将从200元提至500元,参观者服务中心将在调高轮椅押金的前三天协助工作人员对参观者做好解释和沟通工作。

  此外,轮椅租赁服务将启动数据管理平台,世博会7个出入口的1500辆租赁轮椅将逐一编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