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规划师透露后世博规划:将成沪最国际化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07:54  东方早报

  早报世博记者  李继成 

  中国馆能形成自遮阳系统,未来世博园区将会出现亚洲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

  在昨天举行的以“城市愿景,城市战略”为主题的“2010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暨国际建筑论坛”上,来自中国、德国、英国、新加坡、芬兰等国的专家学者探讨了世博园设计理念,从世博园区建设展望城市的未来。

  围墙一拆就是国际中心

  世博会后,世博园区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比方说中国馆,这就是我们原来一直想的,上海应该有一个中国文化博物馆。现在的世博村,这就是我们上海特别需要的未来的领事馆区、官邸区,我们上海至少还可以提升100个领馆。” 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透露。

  吴志强透露,在园区中华美食街的位置,将建成两个宾馆,相关基础设施已经设置在地下。这里还将有展厅,后面的世博中心是会务中心,这一地区将成为整个亚洲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

  世博园内的道路都按城市道路建设,世博结束后,把围墙一拆除,世博园所在的地区将是国际、文化、生态、交流的一块中心。“上世纪90年代陆家嘴这个弯头形成了上海的金融中心,2010年以后上海这块国际交流中心有上海最多的绿化、上海最多的地铁,上海国际化最多的中心会在世博园区的位置诞生了,这就是2020比2010更精彩。”

  园区内采用了大量节能环保技术,这些技术有望在全国推广。吴志强表示,目前国内已有6个城市签订了利用这些技术。辽宁阜新市已经开始进入实施阶段,再过一两年的时间,这个城市的风能和太阳能的供电量将会远远超过它的总耗电量。

  中国馆为遮阳“转脸”

  世博园建筑预示着未来建筑的发展方向——利用自然界的风和光,强调与自然的和谐。

  记者在昨天的论坛中了解到,实际上中国馆原来的朝向是东南向的,在做了大量太阳能模拟以后,设计人员发现如果朝南转到现在这个角度夏天阳光一点都不进去,就变成了一个遮阳系统,从10月开始往后的冬天,太阳光就开始进馆了,从而形成了一个自遮阳系统。

  基建应满足今后50年

  如何应对城市发展中的挑战,是世界各个城市遇到的共同问题。已在中国工作多年的AECOM中国区总裁乔全生在论坛上表示,在做城市规划时,除了经济学家和规划者,也需不同产业专家的参与,如能源专家。

  乔全生表示,当第一天打造基础设施时就应该考虑到今后50年的需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