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局局长洪浩称均衡客流成为组织方面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2日 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孙毅蕾 李晓莉 邓琼 曾璇报道:昨天,上海世博园区正式开门迎客,经历过6天试运营的测试和调整,第一天的正式运营秩序良好。但是,昨天入园的游客总数最后定格在204959人,低于各界预期数字,并且一些热门场馆依然需要排一个多小时的长队。

  昨天晚上,世博局局长洪浩在开园首日情况总结发布会上,有问必答,谈到目前的困难,他指出,均衡客流,成为摆在组织方面前的新问题。

  中国馆昨天只接待了3万人

  根据统计,昨天园区内共有68场活动,接待国际贵宾73批次、1381人,安排了4050名志愿者上岗。中国馆全天实际接待游客3万人,主题馆则接待游客78200多人。由于贵宾偏多等原因,中国馆原来预计4万到4.5万的人流量没有达到,洪浩说:“对中国馆的容纳能力,有待进一步测试,理论容纳能力并不一定等于实际容纳能力。”

  昨天,中国馆的预约方式也已经调整为手工预约。各入口志愿者手中的中国馆预约券,基本在开园10分钟内就已派发完毕。旅行团则通过团体预订的方式,提前预约。

  开园第一天,组织方在多个方面进一步调整:针对排队较长的56个饮水点,每个点又增加了一个直饮台,使直饮水点达到158个;新辟了从世博大道过江的公交线路,以缓解交通压力;对一些价格偏高的餐厅,将价格调低了20%;同时,增派人手和回收点收捡垃圾。

  售出35万张门票实到20万人

  据统计,5月1日的指定日门票,一共售出35万张。但是昨天实际到园人数,只有20多万。很多人买了高价指定日门票,却放弃了在这一天入园的权利。

  “前几天我们担心人太多,现在可能要担心游人不足。”洪浩坦承,对于世博园区的合理容量,组织方还在进一步摸索研究中,会不断适时调控。

  洪浩认为,由于指定日门票在任何普通日也可使用,所以持票游客可能会选择其他时间段入园。这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五一”上海放五天长假,很多市民改变计划选择远距离出游,不留在上海。此外,众多贵宾昨天到访世博园区,交通管制等措施较多,有些游客以为会出现拥堵,所以主动选择了避让。

  浦东热浦西冷 早晚挤中午闲

  昨天,世博园区的国家馆基本都如期开放。比利时-欧盟馆、荷兰馆、沙特馆、马来西亚馆、墨西哥馆、瑞典馆等多个展馆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开园仪式。世博局局长洪浩介绍,一共有7个国家馆没有按时完工,无法如期开放。

  尽管位于浦东园区的大多数展馆都已开门迎客,参观总人数也只有20万,但是一些热门场馆还是排起了长队。根据世博局统计,昨天的热门展馆包括瑞士、法国、德国、西班牙、沙特、英国、韩国和日本,由于加强了安保力量和维持秩序的软硬件,所以热门馆的运营基本正常。与此相对应的是,在浦西的未来馆、气象馆等区域,游人非常少,很多馆不用排队即可进去。

  归类热门展馆和冷门展馆,是为了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洪浩透露,均衡客流,是组织方现在正在研究的主要问题。“如果把50万、60万人次堆在一个时间点上,可能就比较困难。应对大客流,一方面需要媒体与组织者的密切配合,让游客知道拥挤程度,然后合理选择;另一方面,我们需要采取各种措施,让游客在合理时间段到合理的区域参观。”

  除了对热门展馆的集中追捧,游客参观不均衡,还表现在入园、离园时间以及对出入口的选择上。

  游客入园普遍“赶早”,导致早高峰情况突出。第一天客流实时统计显示,9时到10时,短短一小时内入园人数从1万飙升到12万。记者10时30分来到园区7号长清路入口,发现普通观众入口已经无人排队。离园方面,高峰出现在19时到20时左右。其实,如果对中国馆等预约展馆并不热衷,游客大可“晚进晚出”,看看景色迥异的夜景世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