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客世博园内参观和观看表演均无需再付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15:34  新闻晚报

  园区内各类饮料基本与市中心价格持平

  《须知》第四条第一项禁止参观者携带液态物品入园,这样规定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参观者在园区内的饮水问题?

  答:禁止参观者携带液态物品入园,主要是基于园区的公共安全考虑,也是爱知世博会、北京奥运会等以往世博会和大型活动的惯例。为满足参观者的饮水需求,组织者在园区内设置101个饮水点,共计配备1168个喷嘴和接水口,免费为参观者提供饮用水。园区内10万平方米的公共商业设施将销售各类饮料,其价格基本与上海市中心商圈的饮料价格持平。

  在园区公共区域设立部分吸烟点

  《须知》第七条第五项明确参观者不得在指定吸烟区外的其他场所吸烟,这样规定是否意味着参观者可在园区内吸烟?而第四条第二项禁止参观者携带打火机、火柴等点火器具,参观者将如何解决点烟问题?

  答:上海世博会提倡“健康世博,无烟场馆”的理念,认真贯彻执行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 《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因此园区内的展馆是禁烟的。组织者仅在园区公共区域设立一定数量的吸烟点,并配备点烟装置,但请参观者遵守《须知》的规定,仅在指定吸烟点内吸烟。

  禁止机动轮椅车入园

  《须知》第四条第四项允许手推轮椅和电动轮椅入园,但禁止机动轮椅车入园,为什么同样是残障人士使用的代步工具却作区别规定?

  答:确保园区公共安全是组织者的首要任务。作出这一规定,体现了确保园区安全和便利残疾人士参观的平衡。允许电动轮椅入园,主要原因在于电动轮椅的最高设计时速仅为18公里/小时,且以清洁能源作为动力,与园区 “零排放”的理念相一致。而禁止机动轮椅车进入园区,主要是因为其设计时速可高达50公里/小时,容易造成其他参观者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影响其他参观者的正常参观。并且,机动轮椅车以燃油、燃气为动力,不符合园区“零排放”的理念。

  残障人士应由健康成年人陪同参观

  《须知》第四条第四项禁止机动轮椅车进入园区,如何解决乘坐机动轮椅车前往园区的残障人士的停车及参观问题?

  答:组织者已在园区出入口周边的指定停车场(浦东5个和浦西3个)为残障人士准备了无障碍停车位。具体而言,浦东的无障碍停车位分别位于靠近高科西路出入口的12、13号停车场,上南路出入口的16号停车场,长清路出入口的17号停车场,后滩出入口的19号停车场;浦西的无障碍停车位分别位于靠近鲁班路出入口的2号停车场、高雄路(贵宾)出入口的3号停车场、半淞园路出入口的4号停车场。每个停车场皆设有不少于15个的无障碍停车位。组织者还将提供手推轮椅免费借用服务。组织者希望残障人士由健康的成年人陪同参观。

  乘坐园区内部分交通工具需付费

  《须知》第五条规定参观者入园后参观展馆、观看文化演艺活动,无需另行支付费用,这是否意味着世博会门票“一票通用”?

  答:世博园区的确实行“一票通用”,参观者入园后的参观和观演均无需“二次付费”。但参观者乘坐园区内的部分交通工具需要支付费用,包括两条观光线(博成路观光线、高架步道观光线)和水上交通离园航线(具备浦江观光功能)。观光线票价10元,水上交通离园航线票价60元。

  参观者仅可进行“一次综合预约、五次单馆预约”

  《须知》第六条对参观预约进行了较为概括的规定,园区内展馆和文化演艺活动场所的具体预约规则如何?每张门票的可预约数量是否有所限制?

  答:参观者凭票进入世博园区后,可免费参观所有展馆、观看园区内所有文化演艺活动。

  就预约参观而言,中国国家馆和5个主题馆实行综合预约。持个人票的参观者可通过园区内22个综合预约点设置的176台预约机在园区现场进行当日参观预约。其他展馆和文化演艺活动场所实行单馆预约,通过在该展馆或活动场所外设置预约机的方式,为参观者提供当日该馆或活动的现场预约服务。

  由于预约资源有限,参观者仅可进行“一次综合预约、五次单馆预约”。对于中国国家馆和5个主题馆,参观者每次入园只能选择六个展馆中的一个进行参观预约;对于其他展馆和文化演艺活动,参观者每次入园可预约当日参观展馆和观看文化演艺活动最多五次。

  禁止参观者在园区内进行表演

  《须知》第七条第三项禁止参观者在园区内进行表演,原因是什么?

  答:组织者已会同参展者在世博园区内规划和组织一系列文化演艺活动。 4月12日,世博会园区文化演艺活动的首批节目表已公布。进入世博园区的主要目的是参观。如允许参观者随意表演,将破坏园区的表演管理体制,并且容易引发围观,将对园区安全和参观秩序造成不利影响。

  室内拍摄请尊重各馆具体规定

  《须知》第八条第一款规定了参观者在园区内的摄像摄影规则,参观者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参观者在园区内摄像、摄影、录音需要区分室外和室内两种情况。室外场所,参观者的摄像、摄影、录音一般均无限制。即便涉及使用他人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参观者仍可依照我国 《著作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合理使用。室内场所,园区内不同展馆、文化演艺活动对摄像、摄影、录音行为采取不同的要求。希望参观者尊重和遵守各展馆、文化演艺活动有关拍摄的规定,在进行摄像、摄影时尽量避免对展览和活动的正常进行造成影响,避免对参观秩序造成影响。

  参展者可在园区内摄像、摄影、录音

  如何理解《须知》第八条第二款,组织者和参展者可在园区内摄像、摄影、录音,并可使用参观者肖像规定?

  答:作为以往世博会和大型活动的惯常做法,组织机构会对一些重要的场所、活动进行摄像、摄影、录音,这不免会涉及使用参观者的肖像。如要求组织机构逐一征得所涉参观者的同意,难以操作。组织者和参展者使用参观者肖像时,将充分尊重参观者,所形成的照片、图像、视频将主要用于记录和宣传世博会的目的。

  采取措施最大限度避免极端情况

  《须知》第九条规定在特殊情况下组织者可采取的临时限制措施,这是否会对参观者观博有影响?

  答:上海世博会如此庞大的系统要运作半年之久,还可能由于恶劣天气、技术故障等原因,需要采取临时限制措施,希望广大参观者予以理解和配合。

  应当强调的是,最大限度避免是个别极端情况,组织者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均衡人流分布,最大限度避免相关情况的出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