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会倒计时200天 让庄严承诺变为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11:3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12日电(记者吴宇许晓青) 最近,来自海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华文媒体代表聚会上海。对于明年5月1日开幕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他们格外期待,对上海因世博会发生的巨大变化赞叹不已。

  随着上海世博会于13日步入开幕前的最后200天倒计时,历时超过7年的筹办工作已进入尾声,所有不懈的努力、付出即将在全世界的检验面前实现收获。近7年来,“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始终是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坚持并依靠的原则,向世界奉献一届“成功、精彩、难忘”世博会的庄严承诺,正逐渐变为自信而清晰的现实。

  “加减法”:实践“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近两年来到上海的人,除了瞩目超大规模的交通枢纽、轨道交通、越江隧桥,也会对大街小巷林立的脚手架留下深刻印象。来自上海迎世博城市管理指挥部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400天,上海累计完成旧居住区房顶“平改坡”综合改造4812万平方米,完成旧居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5369万平方米,均全面或超额完成计划任务;各类建筑外立面清洁9191万平方米,为计划的95%。

  上海在过去400天里实施的城市美化、生活改善的“加法”还有很多:完成新老绿地、公园的整治、补种和改造3582公顷,超过计划任务两成多;完成道路积水点改造54公里,为计划的86%;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1.87万个、非机动车停车泊位14.3万个,分别为计划任务的172%和312%……

  除了“加法”,一些“减法”更能显示上海率先实践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的坚定决心:同样是在过去400天,上海累计拆除不符合法规和规范要求的地面、屋顶等户外广告2.99万块,拆除、整治和规范店招店牌7.9万块,均超出计划任务三成多;拆除违法建筑近280万平方米,超出计划任务43%;完成道路架空线入地165.3公里,为计划的六成……

  除了陆上,临江达海的上海同样注重“水上加减法”。目前,在流经中心城市及世博园区的黄浦江两岸,34.7公里的岸线范围内,各类环境整治项目多达125个,在新增一批滨江绿化项目的同时,拆除了大批违规广告和废弃设施;苏州河以及累计完成保洁的1123条中小河道,不少已成为市民生活、休闲的好去处。

  大规模的楼宇修缮、基础设施新建和改造,虽然带来了诸多的出行不便等问题,但最新一项涉及5700份的问卷调查显示,上海市民中认为迎世博活动使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公共环境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民生工程:体现更深的情谊

  除了认可硬件设施和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在问卷调查中,94.6%的受调查市民对迎世博中开展的便民惠民工作持满意和基本满意态度,更有高达96.9%的市民认为迎世博对市民文明行为养成作用明显。这说明规模、投入和力度都属上海历史空前之举的筹办世博会的工作深得民心。

  据上海迎世博城市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鲁建平介绍,许多世博筹办工作中的惠民工程被老百姓称作“马桶工程”、“厨房工程”和“家门口工程”,因为均与他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的改善息息相关。仅市中心的卢湾区,就有3700户老式住房居民在最近一两年的时间里告别了每天一早刷马桶的生活。许多临街的老式居民楼不仅整体更换了双层防噪玻璃窗、装上了整齐美观的空调机架和晾衣架,内部的厨房、卫生间以及水电设施也改造一新,成为沪上一道新的风景。

  不仅要给上海市民带给实实在在的好处,而且要让海内外游客和商旅感受到“更美的城市、更好的生活、更深的情谊”。“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的一种期望。

  据上海迎世博窗口服务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姚海介绍,从吃、住、行、游、购等方面入手,上海正在通过软硬件服务的提升,塑造一个“新上海”:百条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活动,目前已有42条达标街,其余58条街连同50条商业特色街、200家清真食品供应点的创建完善工作,将于年内完成;全市计划新建的345座环卫公厕,目前已完成88%,仅最近3个月就改建无障碍厕所1220个;全市58个窗口服务行业已100%开展员工培训,制订并向社会推出了98个服务标准规范,推荐产生了5033个优质服务示范窗口;年底前,上海4.7万辆出租车中,将有5000辆先进出租车挂上“工人先锋号”……

  在普陀区,各级劳动模范组成了行业巡访团,既宣传世博、示范督导,又明察暗访,当挑刺的“啄木鸟”。来自环卫系统的市劳模沈雅莉,在巡访中发现一家商厦的厕所有异味,特别带去了自制的去味粉、手把手教大厦的工作人员使用。目前,这种劳模巡访模式正在上海窗口服务行业推开。

  中心舞台:需要全世界“加油”、“拼搏”

  如果将200天后的整个上海比作面向世界的“大剧院”,那么占地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就是中心舞台。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300天之际,上海以“加油”冠名整个迎世博工作;在200天之际,这一名称升级为“拼搏”。同样,中心舞台最终能否按时顺利开演?能否亮点频现,引导世界在城市化与可持续发展领域探索出新路?需要组织者与全世界的协作努力,共同“加油”和“拼搏”。

  一年前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让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难度陡增。但迄今为止,在已经确认参展的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中,尚无一个参展方明确退出。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认为,这说明作为第一次落户发展中国家的综合类世博会,上海世博会已经成为凝聚全球力量共克时艰的一大象征,也表明迅速发展的中国对全世界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但目前各方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是时间紧迫,需要各方在最后200天完成全部硬件建设、装修布展以及园区运营和各项活动的编排准备。

  据介绍,作为组织者负责建设的世博园区五大永久性建筑,主题馆、中国馆、世博中心、演艺中心以及世博轴已经或即将完工,连同世博公园、后滩公园、白莲泾公园等大型绿地公园,将成为世博园区最先绽放的亮点;在42个外国自建馆中,近40个已开工或进场准备开工,其中一半预计今年底完成建馆;在由组织者负责建设的42个租赁馆中,已有近一半建成并移交参展方,其余的将力争在11月前建成交付布展;同样由组织者负责建设的可容纳140个左右参展方11个联合馆,已有3个竣工交付布展,其余8个将在10月底前建成并交付布展。

  至于上海世博会17个企业馆,预计其中5个可在年底前竣工;作为上海世博会一大创新项目的“城市最佳实践区”,14个实物展示案例中已有10个开工建设,7个已结构封顶;在“网上世博会”项目中,迄今已有20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全部17家企业馆、35个“城市最佳实践区”案例确认参与,其中50多个参展方将建设个性化的体验型网上展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