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新能源车投入生产 机器人为纯电动车充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15:38  东方早报
纯动力车
纯动力车
燃料电池车
燃料电池车
超级电容车
超级电容车

  东方早报世博记者 陶宁宁

  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实现园区汽车零排放,园区外低排放,届时将有超过1000辆新能源汽车服务于世博会。昨日,记者从上海汽车集团获悉,一些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已放上公交车进行试验,预计在今年10月便能够进入生产准备阶段。

  新能源车将有四种用途

  记者了解到,即将为世博会服务的新能源汽车共有4种,公共交通车、贵宾车、观光车、场地车。从所用技术上分类,则有超级电容车、纯电动车、燃料电池车以及混合动力车。

  其中,公共交通车主要由超级电容车和纯电动客车构成;燃料电池轿车主要用于园区内贵宾车;园区内观光车与场地车则分别主要由燃料电池观光车和纯动力场地车组成;而混合动力客车和混合动力轿车将会承担世博园区周边公交车和出租车的工作。

  据上汽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届时园区内将有超级电容客车36辆、纯动力客车120辆、混合动力客车150辆、燃料电池客车6辆、燃料电池轿车40辆、纯电动场地车270至300辆左右、燃料电池观光车100辆、混合动力轿车350辆。

  燃料电池车成本200万

  上海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干频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几种新能源汽车的详细情况。

  干频表示,在4种新能源汽车中,混合动力车是目前唯一可实现大规模产业化的绿色节能车型。它无需额外基础设施,不会对传统汽车产业链产生颠覆性冲击。混合动力车的发动机排量较小,在需要时由电机助力,以降低总油耗。“混合动力车的成本在100万元左右。在世博期间,将会有350辆混合动力轿车交付使用,这种车的节油率是15%,将主要作为园区周边的出租车。还将有150辆混合动力客车,这种客车将采用无级变速,大大降低司机操作时的疲劳程度,而这种车的节油率将达到25%。”

  燃料电池则是一种新型发电装置,燃料是氢气和空气中的氧气,唯一的排放物是纯净水。“目前,燃料电池汽车还不具备大规模生产的条件,但国内外都一直在坚持对这项新技术的开发研究。预计在2015年,全球将有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而上汽将会拥有大约1000辆。”干频称,燃料电池汽车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生产成本较高,“园区燃料电池轿车中,按计划将有30辆采用‘863方案’,10辆采用上汽通用方案,目前‘863方案’轿车的制作成本就达到了200万元,我们会力争在世博会结束后,将成本降低到50万元左右。”

  机器人为纯电动车充电

  纯动力汽车主要由蓄电池、电机或发动机等部件组成。蓄电池向电机提供电能来驱动汽车,在制动或减速时,电机作为放电机来回收能量。但是,纯动力汽车的电池技术和成本问题在全球仍然是一个难以克服的障碍,“纯动力汽车在本次世博会的运用,将作为一次全新的尝试和摸索。每辆车的成本也将达到200万元。”干频介绍,在世博园区中会建有纯动力汽车的充电站,“机器人从充电架上为汽车更换电池,每次更换电池的时间大约10分钟。”

  混合动力轿车将产业化

  在世博会结束之后,新能源汽车还能继续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吗?答案是肯定的。

  干频告诉记者,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结束以后,大部分的新能源车将会继续投入使用。例如,在世博园区和园区周边工作的新能源客车就会运用在各条公交线路上。而另有一小部分新能源车可能会被捐赠给各种机构,用于科技展示。

  而新能源车的研究也将持续进行。其中,混合动力轿车将会在世博期间大规模上市,正式走入上海的大街小巷。“混合动力轿车荣威750在世博期间有望用做园区周边的贵宾车,而在2010年底,这款轿车便能实现产业化,正式上市。”而混合动力客车也将在世博会结束后扩大使用范围,在未来3年内上海预计将有 3000至40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

  同时,燃料电池车的研发也并未间断,在世博会结束以后,原本在园区内的6辆燃料电池客车将会在位于嘉定的一条专线上示范运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