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芝加哥市市长:送出对上海世博最好的祝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11:48  世博网

  从曾经污染严重的重工业城市,到如今绿荫满眼的花园城市,芝加哥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果断进行了城市转型。上至芝加哥政府官员,下至普通市民,都告诉我们: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戴利市长的领导。用芝加哥首席环境官萨德赫·约翰斯顿的话来说,“市长的远见,为这座城市重新注入了活力。”

  芝加哥市市长理查德·戴利

  自1989年上任以来,戴利市长就一直坚持带头种树。这位出生于植树节的市长,对于城市环境和绿化景观有着超乎常人的敏感。不过也因此,有人评价戴利是一位“激进的环保主义者”,对于这个问题,市长的回答非常坦率:“从一开始,就决定将环境问题置为芝加哥优先考虑的重大问题。也就从那个时候开始,我通过管理引导创新行动,试图将芝加哥打造成为这个国家最环保的城市。”在当时,芝加哥以钢铁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迅速衰弱,工业时代的落日余晖正渐渐褪去光环,芝加哥的未来该何去何从,事实上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的转折关口。

  为此,戴利市长下令,为了美化马路,将五车道的马路变成四车道,将中间一道铺设成长达800英里的绿色景观带;市政府还决定,将位于市中心的梅格斯机场改建为公园。当然,争议也随之而来,有人对这场城市美化运动提出了质疑,“城市交通非常拥挤,植树会不会占用本来就已经非常紧张的道路资源?”但戴利市长没有因此而动摇,因为他所希望看到的是:在一座城市里,人与自然、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能够有机结合、巧妙平衡。绿化是一项最简单而又最重要的基础工程,可以让人们在行走中欣赏城市美景。在这座充满摩天大楼的城市里,或许也只有那葱郁芳香,才能化解钢筋水泥的冰冷和僵硬。戴利市长认为,“又不需要花更多钱,何乐而不为呢?”

  应该说,在后工业化转型的道路上,在从工业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化的过程中,芝加哥先于世界上很多国际化大都市,已经做了非常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据戴利市长介绍,目前芝加哥已经种植超过50万棵树,与此同时,他们还在积极地从事环保建筑和绿色设施的建造。比如具有特色的“绿色屋顶”,在芝加哥已经安装了600多个,面积超过700万平方英尺。“环保具有经济意义。我很自豪的是,芝加哥在环境领域已经确立了领导地位,而且我们的经验正在被世界上其他的城市复制着。”戴利市长说道。

  毋庸置疑,绿化、环境已经成为芝加哥的一张全新的城市名片。正基于这20年来孜孜不倦的努力,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芝加哥的“可持续城市、未来城市”案例也有幸入选“城市最佳实践区”。通过一封亲笔信,戴利市长向明年在上海的世博会送出了美好祝福:

  “作为市长,我谨代表芝加哥和全体市民,祝贺我们的姐妹城市上海将承办一个必将铭记于历史的2010世界博览会。

  “作为一个成功办过两次世博会的过来者,我们深知一个城市组织这样一届盛会的重要性。作为上海的合作伙伴,我们非常欣赏这座城市的领导人在筹备这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上所表现出来的远见卓识。我们期待,在未来能够继续加强两座城市之间的联系和合作。

  “芝加哥将送上最好的祝福,祝上海能够承办一届成功的世博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