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评选最美里弄 世博期间将成游览线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 13:27  东方早报

  上海老弄堂的万种风情让无数外地游客倾慕。窄巷里传出温婉呢喃的上海话、墙壁上浮现的欧式雕花,或许,在你一转身的瞬间,还会与穿着旗袍、似梦似真的女子擦肩而过……

  弄堂里沧桑的建筑倾诉着远去的时光,而生活在其中的人们,又仿佛将古今串联。为了把弄堂生活原汁原味地向世界推介,静安区近日评选出以里弄为主的“世博·静安最美”的住宅区。当选的小区、里弄将被设计“包装”成游览路线,在世博会期间推出。

  评出5类共15个“最美”

  一般游客到上海,或流连于南京路的繁华喧嚣,或惊叹于陆家嘴的高楼林立,却很少能接触到原汁原味的老上海生活。

  从今年8月开始,静安向区内市民发放了3万张选票,邀请大家从72个候选项中,评选出心目中最美的“里弄、小区、楼组、小区绿化、宣传栏”各3个。而入围的72个候选对象也有硬件标准,比如只有市、区文明小区,才拥有参选的资格。无论小区或弄堂,在满足建筑物美观的前提下,必须符合“安居乐业、生活和谐”的特质。

  最终,石门二路街道西王小区、静安寺街道南华新村、静安寺街道中实新村获封“静安最美里弄”。

  江宁路街道北京新村7号和9号楼组、曹家渡街道三和花园小区6号楼组、石门二路街道新福康里小区11号楼组获封“静安最美楼组”。

  石门二路街道国际丽都小区、曹家渡街道翰林府邸小区、南京西路街道中凯城市之光小区获封“静安最美小区”。

  曹家渡街道达安花园小区绿化、江宁路街道静安豪景苑小区绿化、南京西路街道延安中路955弄(健身苑)绿化获封“静安最美小区绿化”。

  曹家渡街道148路终点站宣传栏、静安寺街道延安西路421弄宣传栏、石门二路街道东王小区宣传栏获封“静安最美宣传栏”。

  里弄游览世博时亮相

  历史悠久的老洋房述说着鲜为人知的往事,阳光斜照在“法国梧桐”上洒下一片斑驳,满头银发的老人坐在摇椅上轻摆蒲扇……入选的小区、里弄或在建筑上浓缩了老上海的精致品位,或在生活上体现了上海的和谐社区。

  其中,西王小区、南华新村、中实新村成为静安人眼中最美的里弄,是因为它们的老建筑保存完好、石库门风格浓郁。有参与投票的静安居民表示,这些里弄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诉说着鲜为人知的秘密,身处其中,让人流连忘返。

  按现有设想,静安将对获选的小区、里弄等进行“包装”。数条里弄游览路线将设计完成,明年世博会期间,向世博游客展现原汁原味的老上海生活。

  跟早报游静安“最美里弄”

  西王小区:红砖墙瓦坡顶 小区一片红彤彤

  西王小区距车水马龙的北京西路只有几步之遥,却仿佛是世外桃源,远离喧嚣。在这里,看着老房子上的精美雕刻,看着摇曳的树枝,好像时光也随之停止。

  据静安区文史馆的资料记载,西王小区建造于清宣统三年(1911年),为欧式风格住宅建筑群。小区占地9550平方米,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绿化面积1397平方米,1999年成为市优秀历史建筑。

  站在北京西路707弄的弄堂口向内眺望,10幢建于1911年的砖木结构英式洋楼错落排列,均为清水红砖墙、红瓦坡屋顶,把整个小区染成红彤彤的一片。

  老楼的一层和二层有四扇半圆形的大窗户和檐口,形成了东印度式的券柱式构图。在顶层三楼,则有两个三角形相连而成的双山墙,窗户也缩小为方方正正的形状。房檐上有蜗牛、鸽子和猫之类的雕塑,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家家户户的屋门也是半圆形的,很窄,两个人要侧身才能同时通过。透过半开的大门向里望,依稀能看见楼梯的木栏杆和天花板上的电灯泡。

  小区中央是一片草坪,旁边有两个毛竹搭成的花架,爬满了藤叶。藤叶下的老人坐在石凳上,聊着家常。眼前的一切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

  著名的美国记者史沫特莱曾居住在西王小区。走进奉贤路70号的公寓大门,沿着楼梯拾级而上,二楼面南有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间,便是史沫特莱当年的卧室,室内陈设着沙发、小圆桌等简单的家具。

  尽管望过去一片火红,这个被绿茵环绕的小区却是如此安静,只等游客来细细品味。

  中实新村:雕花阳台里曾是秘密战场

  领略了西王小区的精致风情,沿着北京西路一直向西,便来到中实新村。小区位于愚园路579弄,建于1912年,原为中国实业银行投资建造的新式里弄住宅,由43幢两三层的小楼、2幢五层楼公寓组成,占地7033平方米,建筑面积8972平方米。

  这些老房子有着红瓦四坡屋顶,南边还统一挑出约2平方米的小阳台,外墙是清水红砖,相当素雅。

  小楼正面各有几扇墨绿色大门,不宽也不高,恰好够让一个人通过。楼上四四方方的小窗户统一漆成黑色,转到侧边,墙上忽然跃出深绿色的菱形镂空雕花,隐约可见窄窄的窗户。

  绕到后面,便可看见几平方米大的小院子。在两米左右高的围墙上端,用砖块叠成柱形,留下了宽宽的空隙,让人一眼望见住户家高高的门柱和小小的门廊。小小的阳台上出现了深绿色的菱形镂空雕花,打破了砖墙的单调。空调外机也“披”上了镂空绣花雕刻的铁栏杆,染上了一层诗意。

  忽闻啾啾鸟鸣,侧头一看,一位胡子花白的老爷爷正在逗弄小鸟,神情怡然。

  这条里弄原本属于英租界,是解放前中国实业银行投资的产业。1947年到1949年,上海地下党领导人刘晓曾经居住在其中的一幢楼房内,这里也成为中共上海局的秘密机关之一。

  里弄的门口是家小小的店,放眼向前都是窄窄的花坛,布满不知名的植物,绿意盎然。一个爬满藤条的花架下,散落着几条长凳。

  这里的楼房实在很低,抬头就能瞧见外面的摩天大楼,与古朴的小区形成鲜明对比。

  南华新村:铁栅栏石膏窗框 古典风格浓郁

  如同旁边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的公馆一般,南华新村的浅黄色外墙挡住了行人视线。小区位于长乐路774弄。走进南华新村,七八幢低矮的四层小楼错落分布在小路两边。墙体略有斑驳,窗户也是别致的,一楼和四楼的窗户连成一条直线,二楼和三楼的窗户却呈阶梯式排列。

  绕到小楼背面,四扇黑色大门和一米多高的围墙遮住了视野,抬头可见不大的阳台和一个正方形的庭院。阳台并不是四四方方的,而是成弧线形,饶有趣味。阳台边,奶黄色的外墙上嵌了土黄色的砖块。一户人家的窗户大开,隐约传出咿咿呀呀的戏曲唱腔。

  这个小院颇有“庭院深深深几许”的味道,也映衬了小区的深闺气质。一户人家的大门上还有狮子浮雕,门环从狮子口中穿过,微微晃荡着。大门的右上方挂着一只如百合花般大小的黑色铃铛,铃铛上的“welcome”连同一只红冠公鸡雕刻,仿佛在欢迎客人的到来。

  另一户人家的窗子以雕花铁栅栏装饰,和白色的石膏窗框共同演绎出浓郁的欧洲古典风格。

  隔壁人家的老太太买菜归来,“嘎吱”一声,对面低矮的红色大门打开,走出十多岁的孩子,踮起脚尖把空牛奶瓶放进奶箱里,远处,几位老人在健身区域一边活动筋骨,一边轻声地说着话。

  在这里,仿佛时光也放慢了脚步,带领游客在现实和历史之间穿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