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公园展现田园风光 天然氧吧堪比世外桃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16:54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世博记者 余梦  

世博公园展现田园风光天然氧吧堪比世外桃源

  昨日,世博公园里的“狗尾巴草”已经变黄。“世博公园让‘上海滩’景观得以重现,拥挤杂乱的工厂和码头重又变为江滩。”荷兰尼塔设计集团的中方技术总监说。早报世博记者 张栋 实习生 朱晓咏 图

世博公园展现田园风光天然氧吧堪比世外桃源

  世博公园要创造自然而不失精致的氛围

  昨天下午,早报世博记者走进了世博公园,路旁的山楂已经结下或青或红的果子,而马蹄莲刚刚播种,还在等待发芽生长。沿着水系可以走到后滩公园,那里的水稻已经是金黄色,马上就可以收割了。截至目前,世博公园和后滩公园基本建成。

  世博会时,市民可以看到一个自然而不失精致的世博公园和“黄金麦谷、潺潺清流”的后滩公园。

  世博公园:

  比世博园区“清凉”5℃

  据悉,世博公园是黄浦江两岸绿化系统中一个重要的节点,北临黄浦江、南至浦明路,西起打浦路隧道,东至世博园区庆典广场,用地面积约23公顷,方案构思运用了“滩”“扇”两大独特的设计构思,将抬升的扇形基地比为折扇的扇面,把按风向走势而设置的乔木引风林比为扇骨,整个公园缓缓沿黄浦江面升起并展开,如同中国传统折扇优雅地在轻舞的微风中打开,在雅致的扇骨下呈现出立体的水墨山水画。

  按照规划,世博公园要创造出“自然而不失精致、时尚而不失传统、节俭而不失文化、舒适而不失生态”的氛围,定位为“中心城区的绿地、滨江的绿地、世博的绿地”,提供真正有效的“氧气库”和舒适、健康的外部休憩空间。

  “根据计划,通过喷雾、透水地面等措施,公园的温度大概要比世博园区的温度低5℃。”昨天,荷兰NITA设计集团设计师于志远说。据悉,NITA提出了“绿色城市”设计理念,提出在有限条件下,利用先进的技术处理,强调城市环境的自然生态性,城市整个周期内减少能源消耗和降低环境污染,项目采用了一些低成本造价的材料如透水沥青、透水砖、透水粗沙路面、透水砾石路面等,巧妙用较低成本的材料创造有特色的硬质景观,加强植物造景。通过这些措施营造一个相对独立的小生态系统。

  在植物配置方面,有形态、规格都高度统一的大乔木,如银杏、香樟、青枫、东方杉等;此外还有果树点缀园中,如山楂、橘树等,世博会闭幕式时是秋天,正是这些果树结果的时候;主题、色彩丰富的花境还有成片多彩的马蹄莲,世博会期间都会美丽多彩。

  后滩公园内麦穗已是金黄色。

  后滩公园:

  每天净水2400立方米

  走进后滩公园,眼下正是收获的季节,“前两天,才把向日葵收割了,所以你们现在看到的是一片空地,马上会种上新的农作物,那边的水稻已经成熟了,水里还有茭白。”世博会工程指挥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上海世博会后滩公园位于世博规划C片区,北临黄浦江,南傍园区新建浦明路,西至倪家浜,东接世博公园,公园占地面积约14公顷,沿黄浦江岸线全长1.8公里,秉承生态、自然、野趣的设计理念,提倡节能环保。

  田园风光的布置是后滩公园的一大亮点,植物选材意在自然、效法田园,多选用一些城市里难得一见的农作物展示四季耕作的效果,如油菜、向日葵、玉米、水稻、茭白等,观赏草中有芦苇、芒草、蒲苇等,结合场地内原有的一处黄浦江边4公顷的天然湿地,将富有野趣的湿地植物品种展现在游客面前,在世博会期间游客可以在后滩公园中感受“黄金麦谷、潺潺清流”的野趣田园风光。

  另外,后滩公园有天然的水净化系统,水系统处理旨在不利用化学制剂或特殊设备加工过滤的前提下,经过由水生植物及动物等生物群落组成的不同净化分区,经一系列处理后将黄浦江劣五类水净化为三类水,每日处理的净化水量可达2400立方米,净化后的三类水不仅可以提供给世博公园做水景循环用水,还能满足世博公园与后滩公园自身的绿化灌溉及道路冲洗等需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