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居民存有顾虑 世博期间推广家庭旅馆有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07:49  上海青年报

  据预测,世博会期间将有7000万人次的游客光临上海,每天将有30万-40万游客驻留上海,高峰时段甚至可能超过80万。而上海的宾馆、酒店等届时能集中的床位约为54万张,填补这个缺口,“家庭旅馆”是个好办法。今年暑假,上海交通大学的6位国际经济与贸易大一、大二的学生组成了“世博人家“社会实践团,为世博“家庭旅馆”的建立“探路”。

  居民对“家庭旅馆”有顾虑

  昨天一早,记者随着实践团一起来到位于安顺路上的新华公寓,调研居民对于“家庭旅馆”的态度。部分居民愿意作为东道主来迎接国内外游客的入住。但也有不少家庭还是有所顾虑。家庭环境所限、安全卫生问题和语言是居民的最大顾虑。

  73岁的潘女士说:“外国人如果住我们家,生活习惯不同,而且交流也不方便。”63岁的乐女士虽然只和老伴两个人生活,住房条件很好,但还是有所顾忌:“生活习惯和语言方面就不说了,在安全啊卫生方面,不知道有没有保障,最起码要签个协议。”

  而在陕西南路上的“步高里”调研时,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居委会邱阿姨和记者谈论道:“我们这里作为参观啊什么的,接待接待还是可以的,但因为是老式里弄,虽然很有特色,但居住条件比较差,有的人家只有11平方米,卫生设施也不好,接待外国人来住还是有些勉强。”

  推广“临时住宿家庭”概念

  “世博人家”实践团的负责人孙庆圣告诉记者,根据推算,上海每天仍需增加30万张床位,才能满足世博会期间庞大的客源需求,“家庭旅馆”肯定是有需求的。但通过调研不难看出,在执行的过程中还是存在一定的难题。

  首先,能提供作为家庭旅馆的民居都散落在全市各处,房屋结构、装饰标准、设备配置也不尽相同,很难规范化管理。其次,家庭旅馆需要大量高素质的居民,懂得外语是必要条件,而拥有这一能力并符合居住条件的家庭缺口比较大。再者,众多的海外游客进入社区,融入市民生活,管理和安全上的隐患也是居民所担忧的重要问题。

  我们和旅游局的指导老师沟通后,一致认为,“‘家庭旅馆’这个概念是不行了,我们现在的概念是‘临时住宿家庭’,就是只在世博会期间开放的,非营利性的,由政府补贴的。”

  8月还将继续调研

  据悉,在8月中旬,临汾街道将迎来第一批是入住的海外来宾,届时团员们还将继续进行调查,为“临时住宿家庭”的建立提供更翔实的数据。团员们纷纷表示,想要通过这样的项目调研,使社区居民更加了解“临时住宿家庭”这一概念。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