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迎世博会建设城市景观 旧里弄也能为城市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 10:10  解放日报

  一座外白渡桥的整新,曾牵动多少上海市民的心。送旧迎新之间,体现出人们对老上海风貌的深深眷恋。

  在紧锣密鼓的迎世博过程中,怎样的城市景观更适合给上海这座城市代言?有人会说,是那一座座诸如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的新地标;也有人会说,是那一排排流光溢彩的外滩洋建筑。笔者以为除了这些,那一条条具有浓郁生活特色的旧式里弄也能为上海代言。

  一座城市的气质,除了波澜壮阔的历史,更多的是市民文化的深厚积淀。这就不难理解,来上海旅游的外国人,为何总是乐此不疲地出入于一些旧式里弄。因为旧式里弄中具有更多的城市细节,从而展现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曾几何时,大多数脏乱差的“问题马路”,几乎都位于这些居民密集的旧里弄。在迎接世博的过程中,我们应抓住世博机遇,彻底改善其中面貌。这一方面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加大投入、统一规划,花大力气从硬件上整治旧里弄周边环境,做到马路平整,架空线入地,建筑立面漂亮,周边绿化增加,交通设施完善……另一方面,沿街居民也要提高个人素养,共同参与,美化家园。如果每一位居民从自身做起,不再乱设摊、乱堆放、乱晾晒等,就能真正让老里弄展现风情,成为一张张各具特色的城市名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