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论坛聚焦未来城市副中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13: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28日电 (邹瑞玥) 城市应该有多少副市中心?副市中心应当如何定位它的功能?如何看待副市中心间的关联?七月二十八日,“世博论坛•国际化大都市副中心发展——暨二〇〇九真如国际论坛”在真如副中心举行,这是“世博论坛”继“石库门”、“古镇”等城市历史文化议题后,首次聚焦于城市未来,以真如城市副中心为实例,向公众展示了未来城市发展的美好图卷。

  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众多国际级建筑规划大师、城市开发实战专家济济一堂,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为来宾介绍了“多中心城市研究”、“绿色城市与节能开发”等议题、并展示了法国拉德芳斯、日本丸之内等城市副中心的卓越建设经验。

  南加州大学的著名建筑师马清运“城市多心化”的发言获得了在场专家学者的强烈共鸣。马教授说,城市副中心应当有各自的特征,具备清楚的功能定位,彼此相互区别,但又建立起很好的联系;此外还必须有创造性的社会支持项目,如教育、就业、医疗保险等多方面。一个城市副中心要达到较强的人流吸附力,还应当拥有极富魅力的建筑形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教席LEHMANN教授、与主持巴黎拉德芳斯建设的SAMSOEN先生,不约而同地强调了绿色城市与节能开发的意义,环境、能源消耗问题已成为城市发展的桎梏,城市建设应当放长远眼光,如可在不改变楼宇使用面积的情况下,优化商业场所、饭店等的比例,增加绿地、公园密度等。

  最后,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对上海副中心的开发现状和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说,上海的静安寺、徐家汇、五角场,以及发展中的真如,在历史上就是人流聚集地,有重要的历史、文化渊源,这样的地区更是以发展为城市副中心。纯居住区或商务区较难形成中心,所以城市副中心应当是功能混合、并具有一定文化吸引力的区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