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茂元:世博将推进新能源车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09:09  东方早报
胡茂元:世博将推进新能源车产业化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

胡茂元:世博将推进新能源车产业化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

  日前,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与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世博新能源汽车推进项目协议》,世博会期间,300辆超级电容车、纯电动车,200辆燃料电池车将在园区服务;其余500辆车包括混合动力车在内的低碳排放车,将在园区周边服务。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胡茂元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这些新能源车将在明年一季度陆续交付,在世博园区内外进行试运营。

  纯电动车将成主力

  世博日报:目前为世博会提供服务的新能源车生产情况如何?

  胡茂元:根据世博园区零排放,园区外低排放的总体要求,上汽准备提供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超级电容的大客车、轿车及低速观光车等。目前开发及生产准备按计划进行。根据要求将在明年一季度陆续交付,在园区内外进行试运营。

  世博日报:上海世博会对于新能源车投入民用有什么意义?

  胡茂元:上海世博会将有千辆左右的新能源汽车投入使用,这将有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当然,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产业化还有赖于相关零部件、系统进一步提高性能和可靠性并降低成本,以及社会配套设施的建设和新能源汽车投入初期鼓励政策的明朗化。

  世博日报:在现有新能源车的各种类型中,您认为哪一种在中国未来会成为重点的发展方向?

  胡茂元:上汽将加快推进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产业化的发展战略,继续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升级和示范运行。从长远看,纯电动车最终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力军。

  10年后新能源车成规模

  世博日报:您预计大约需要多久,新能源车能够在上海形成规模?

  胡茂元:年初,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车示范工程》,上海作为首批示范城市,除世博会的近千辆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外,也正在进行后续大规模的新能源汽车运营规划。

  未来十年、二十年后,传统汽油、柴油车的比例会逐步降低,而以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比例将逐步提高。有预测至2018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将达到20%左右。

  世博日报:推广新能源车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胡茂元:目前,新能源汽车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其零部件、动力平台尚未建立或不成熟,制造成本高,产业化程度低,不能满足新能源汽车大规模产业化的需求。因此,当前需加大新能源汽车开发及制造投资力度,从而不断提高新能源车的性能和可靠性并降低成本。

  世博日报:您认为在推广方面,政府和企业需要做哪些工作?

  胡茂元:政府需要制订中长期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政府通过政策扶植及资金支持引导生产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通过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为新能源汽车的运营提供必要的条件。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既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企业须承担的社会责任。企业必须通过技术攻关,提高新能源汽车的性能、质量并降低成本。(早报世博记者 姜丽钧 )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