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世博策划员:"世博给了我一份开心的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11:04  世博网

  在大学里,杨琛曾梦想自己今后的职业是一名老师;如今毕业后,她真的站在了一个“讲台”上,只不过听众不是孩子,而是社区里的居民。

  这位应届大学生还来不及印自己的名片,但她的工作却让人感到很新鲜———世博策划员。几乎每天,这个女孩子都要拎着资料“下基层”,去为社区里的人们普及世博知识,宣讲文明理念。

  杨琛现在感到很满足。“要是没有世博会,我可能还在人才市场上奔走,”她想了想后又加了一句:“我现在挺开心。”

  曾“海投”上百份简历

  和许多应届毕业生一样,杨琛在即将跨出校门的时候,碰上了金融危机。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和同学们突然发现,工作不好找了。”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她仍然有种“心惊肉跳”的感觉。杨琛所在的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产品设计系,过去的就业情况一直不错,因此学生们刚开始并不把起源于美国的这场“风暴”放在心上,然而她们发现,历来挥舞着“橄榄枝”的广告公司、设计事务所,招聘的“兴趣”在渐渐消失。

  “别说是面试,就连初试都很难。”杨琛并不讳言,在几个月内,自己“海投”了上百份简历,却如石沉大海一般,令她开始恐慌起来。

  尽管父母并没有催促女儿,杨琛心里却清楚地知道,如果一毕业就“下岗”,那对自己和家里意味着什么。“最低潮的时候,我甚至想到过,随便是份什么工作就行,不提什么专业对口了,也不想当老师了。”

  一份招聘启示带来机遇

  正当她急得团团转时,小区里的一份招聘启示吸引了杨琛的目光。当时,她并不会知道,自己在几月后真的成了一位“世博策划员”。

  今年2月,杨琛所在的欧阳路街道打算成立一支大学生世博策划团,专门招募应届生,为世博活动出谋划策。

  “世博会的召开已进入倒计时,现在社区里中老年干部居多,他们策划的活动比较适合中老年人。我们希望邀请头脑活络的大学生策划年轻人喜欢的活动。”欧阳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岗位是街道集思广益“想”出来的,为的就是在创造岗位的同时宣传世博,一举两得。一旦聘用后,这些大学生将享受政府补贴。“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必须在这个岗位一直做下去,世博策划员是一个流动岗位,一旦大学生找到合适的工作,就可以离开,街道会继续招募新人。”

  看重经历胜过待遇

  有意思的是,当杨琛被通知可以去担任“世博策划员”时,她海投的简历中也有了回音,有三家单位表示出对她的兴趣,其中一家更是愿意聘用她为“总经理助理”。

  相比“总经理助理”的头衔,“世博策划员”多少显得有些不够响亮,但杨琛却婉拒了前者,而选择了后者。

  “这几个月的工作让我觉得,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杨琛表示,自己更看重这份工作带给自己的经历。

  欧阳街道下属的18个居委会,杨琛如今都至少跑了一遍。至今她还记得第一次去董家宅居委宣讲的场景。她惴惴不安地走上台去,看到台下的那些阿姨叔叔们鼓励的眼光,杨琛感到心定了,最后很好地完成了演讲。

  “居民们都很支持我的工作。”杨琛笑着说,楼组长们争先回答自己的提问,掌声是给她的最大奖励。

  满意“开心的工作”

  有时,也有人会调侃杨琛,要是她现在去了外企工作,待遇怕是远高于在社区。

  “我很满意现在的岗位,因为它给了我快乐。”杨琛表示,连她自己都没有想到,这个由世博会带来的工作机遇,让她有了一种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感受。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