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没有办法,上海就是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16:57  东方早报
贾樟柯:没有办法,上海就是传奇

对于拍好《上海传奇》,贾樟柯信心十足

贾樟柯:没有办法,上海就是传奇
对于拍好《上海传奇》,贾樟柯信心十足

  由上海世博局参与拍摄的纪录片《上海传奇》明年将在世博会期间驻会放映。作为献礼世博会的宽银幕纪录片,《上海传奇》已经完成了一期拍摄,导演贾樟柯将在片中讲述怎样的上海故事?

  日前,贾樟柯接受了世博日报记者的专访。 

  关于贾樟柯:  

  山西省汾阳人。1997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从1995年开始电影编导工作。他的首部长片《小武》被法国《电影手册》评价为“摆脱了中国电影的常规,是标志着中国电影复兴与活力的影片”。其后,贾樟柯又拍摄了《站台》、《任逍遥》、《世界》、《二十四城记》等片。其中,《三峡好人》在2006年威尼斯电影节上斩获金狮奖。

  有人这样形容:贾樟柯影像的文本意义是对正在经历激烈全球化变迁的古老中国的一段惊心动魄的记录,也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想用电影去关心普通人,首先要尊重世俗生活。在缓慢的时光流程中,感觉每个平淡的生命的喜悦或沉重。”

  拍上海有很好的基础

  早报记者 :作为土生土长的山西人,拍摄讲述上海的纪录片,对您来说是不是很有挑战性?

  贾樟柯:对于上海,我并不陌生。读大学的时候,我就对上海近现代史很感兴趣,尤其是1927年发生了很多大事,对于那段历史,我从大学开始就有了学习和积累。所以,尽管《上海传奇》是对上海百年历史的梳理,但我有很好的基础。

  早报记者:《上海传奇》将沿用《二十四城记》口述历史的记录方式,有多少人来讲述上海的历史?

  贾樟柯:和《二十四城记》不同,《上海传奇》所拍摄的人物全部都是真实的人物。在过去的一百年间,上海风云际会,《上海传奇》将重现无数风流人物的传奇经历,不会漏掉上海历史上重要的事件。这就意味着找到当事人和后代非常重要,即使是1949年出生的人到现在也60岁了,我的采访名单上已经超过100人,有些采访对象的年纪超过了90岁。

  这些采访对象身份各异,但他们都跟上海的历史有着密切的关系。这是一个影像工程,其实《上海传奇》不过是两三小时的片子,但我所要做的是给上海留下一部影像文献。

  我们不仅要拍上海世博会,更要拍上海的建筑、空间、人和事,把能够讲述上海历史的老人的讲述记录下来,所以最终我们会将拍摄的内容变成两个很重要的东西,一个是《上海传奇》,一个是形成有关上海的影像资料文献库。

  很早就知道世博会

  早报记者:拍摄《上海传奇》之前,您对世博会有多少了解?

  贾樟柯:其实我对世博会并不陌生,我家乡的山西汾酒荣获过美国旧金山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即第一届世博会)的金奖,因为这个关系,我很早就听说过世博会。

  奥运会的竞技性、戏剧性形成了公众的吸引力,但世博会向人们提供想象和展望的无限空间,带领人们走向未来。对于一个导演而言,世博会发挥的空间更大、更自由,《上海传奇》不仅讲述历史,更重要的也是为了指向未来。

  早报记者:您如何挑选采访对象?

  贾樟柯:上海是中国城市化的晴雨表,经历了中国城市化的各个重要节点,但这样的经历都是人创造的,所以我们选取的人物大部分都不是普通人,采访对象身上都有非常多的历史信息。

  晚清上海小说家陆士谔的孙子陆贞雄是我们的拍摄对象之一。陆士谔在1910年撰写了小说《新中国》,书中不仅预言了2010年将在上海浦东召开万国博览会,还准确预言了过江隧道、地铁等新生事物的诞生。陆士谔的孙子陆贞雄现在是上海一家照相馆的老板,他将在片中讲述关于《新中国》这部作品的记忆。

  还有上海天厨味精,这家老字号于1926年、1930年、1933年三次获得世博会大奖,更重要的是,天厨味精见证了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的崛起,记录了民族工商业的发展,这样的拍摄对象,我们是不会错过的。

  寻找全球的上海人

  早报记者:有多少镜头是在上海世博会园区拍摄的?

  贾樟柯:外滩、十六铺、长兴岛、江南造船厂、金山石化,这些地方都将是拍摄地点。在世博会园区有两条主线,中国馆和世博演艺中心。我们开始拍摄中国馆的时候,它刚刚封顶,我们将从封顶一直记录到建成开放。

  早报记者:您之前的影片大多是讲述小城镇、小人物的命运,但这次要讲述一个大城市的命运,您有没有觉得力不从心?

  贾樟柯:对我来说,拍城市并不比拍乡村难,这取决于导演的观察力、能力以及自身的经验,而在这方面我非常有自信。

  在筹备期,我几乎看遍了之前所有关于上海的纪录片。上世纪70年代,著名导演安东尼奥尼拍摄《中国》,在10天里记录了50分钟的上海,和他相比,我们各方面的拍摄投入都远胜过他,所以《上海传奇》一定能与《中国》媲美。  

  早报记者:这部讲述上海的纪录片靠什么吸引世界各地的观众?

  贾樟柯:发生在上海的历史事件和整个中国的近现代史是密不可分的,上海一直是全世界瞩目的焦点,我想很多人都会对这部纪录片感兴趣。我相信这部片子海外发行一定会火热,因为已经有来自加拿大、日本、德国等国的朋友表示非常有兴趣。

  另外,纽约、香港、西安、新疆都是我们要拍摄的地方,自上海开埠以来,上海一直是被拍的,所以从晚清时就有很多关于上海的影像,我们也会去搜集。上海无处不在,我们会寻找生活在其他地方的上海人,了解他们的故事。

  会在世博园内放映

  早报记者:《上海传奇》筹备了3年,这3年中,您对上海这座城市的看法有没有改变?

  贾樟柯:这几年,我在全世界到处跑,看到很多城市都很同质化,上海这几年也越来越国际化,但是上海又很古典。和中国其他地方的人比较,每代上海市民都有独特的家族记忆。

  上海是座码头,上海人的思维方式也很独特,虽然很国际化,但是有很多地方又很保守,国际加传统就是上海人的独特性。

  之前听很多人说上海人很精明,其实我认为不是精明,是理性,这点是我非常欣赏的。上海受到了传统的商业文化影响,上海人有很强的契约精神。

  虽然我不是上海人,但这点也帮助了我去拍上海,我可以把不一样的感受带到影片中。城市无奇不有,而任何人的生活都是有局限的。从这点上说,即使是上海人,也未必能拍好这部讲述上海的片子。

  早报记者:《上海传奇》什么时候能与观众见面?

  贾樟柯:今年10月应该能完成拍摄,预计明年4月就开始在全国院线上映,而在上海世博会举行期间,观众将可以在上海世博会园区内欣赏到这部纪录片。

  早报记者: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推介《上海传奇》,您会用哪几个关键词?

  贾樟柯:上海到今天都是一个码头,一个驿站,这个城市的一切都在传达四个字:聚散离合。这座城市的故事就是一个聚散离合的故事。其实我很排斥“传奇”这两个字,但没有办法,上海就是传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