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最熟知的世博奖牌

  提到世博会的奖牌,对中国人来说,耳熟能详的是张裕葡萄酒和茅台酒获得巴拿马博览会奖牌的故事,两家公司都在自己的广告中说:“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原来,在1915年美国加利福尼亚旧金山市举办的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来自中国张裕公司的“可雅白兰地”获得了“大奖”证书及“金牌”一枚,从此改名为“金奖白兰地”;而茅台公司获得的是第二等的“荣誉奖”证书及一枚和张裕公司一样的“金牌”。从此,张裕葡萄酒和茅台酒开始名扬海外,同时世博会奖牌也因此进入了中国大众的视野。那么,这届世博会的颁奖情况到底怎样呢?

  在这届世博会举办之前,中国舆论界对这届世博会作了大量的介绍,掀起了一股空前的“博览会热”。新成立不久的民国政府希图通过参加此次博览会重塑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故格外重视,派出一支由陈琪带队的代表团前往参赛。 

  巴拿马博览会共颁出20344个奖牌,中国展品获奖牌和奖状1211个,其中,获大奖牌57个,荣誉奖牌74个,金牌258个,银牌337个,铜牌258个,鼓励奖227个(屠坤华《1915万国博览会游记》,上海商务印书馆,1916年版),在31个参展国中独占鳌头。这届博览会也成为对中国影响最大的一届博览会。不过,由于当时中国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状况的限制,中国获奖产品还是分布在传统手工业和农业等领域,近代工业产品,则少有奖项。

  奖牌赏析:

  奖牌直径70毫米,厚4.5毫米,重140克,铜镏金。

  奖牌正面展现了一对青年男女,分别代表太平洋和大西洋,他们注视着对方,在光芒四射的初升旭日下,透过薄薄的云雾正在走到一起;左右两侧的海洋中间是一小条陆地,象征着由于巴拿马运河的通航进一步带来了大西洋和太平洋地区的团结和繁荣。底下有拉丁文,意思是“人类从不同的地区相聚在一起”。最后一个字母“O”里面隐藏了奖牌设计者约翰·弗兰纳根的名称缩写JF。

  奖牌背面当中是博览会的中心建筑——旧金山的宝石大厦,四周英文是“巴拿马太平洋世界博览会”的全称。建筑物下面一个旋涡装饰的方块里显示英文“MEDAL OF AWARD”,是奖牌的意思。左右两边是两枝优雅的棕榈树枝叶。由此衬托出博览会的象征、主题和中心位置。宝石大厦的背后是旧金山湾的海面,远处隐约可见名城的起伏山峦。下面古罗马字“MCMXV”是博览会举办的年份1915。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