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金、银、铜”牌的首次同时亮相

  世博会的奖牌中,在1904年圣路易斯之前,从来就没有正式的“金牌、银牌、铜牌”的概念,虽然有时奖牌是镏金或镏银的。从1904年世博会开始,才真正有了“金牌、银牌、铜牌”的称谓,但所有的奖牌却是铜质的,这是怎么回事呢?

  1904年,为了纪念路易斯安娜100周年并展示百年来所取得的进步,美国决定在圣路易斯举办世界博览会,这也是第二次世博会和奥运会同时举办。这届世博会把奖项分为了“大奖”、“金奖”、“银奖”、“铜奖”等,所有奖牌上也刻上了“大奖牌、金牌、银牌、铜牌”等英文字样。所以说,从这届世博会开始,奖牌才真正有了金、银、铜牌的概念,但所有奖牌的材质是青铜合金,并且这次首次出现了世博会的异型奖牌,这届世博会的大奖牌、金牌、银牌、铜牌形状各不相同,大奖牌为盾形,金牌和纪念奖牌为三角盾形,银牌为正方形,铜牌为圆形,但所有奖牌中间的圆形图案正背面都是一样的。所有这些奖牌都是由亚历山大·韦曼操刀设计,由位于费城的国家造币厂铸造的。

  中国政府首次以官方形式应邀,率商人正式参加了这届博览会。大清皇室成员溥伦贝子代表中国参加了圣路易斯世博会的开幕式,中国东方式的场馆建筑和传统文化展览受到了热烈欢迎。中国的许多参展物品在这次博览会上获奖。1904年圣路易斯国际博览会中国展团共获奖191项,包括大奖36个、金奖66个、银奖57个、铜奖32个。比如上海茶瓷公司的茶叶获得大奖牌,引起美国白兰克公司的极大兴趣。白兰克公司不仅全部收购了茶瓷公司在会场零售外剩余的茶叶,并当场与其订立销茶合同。

  奖牌赏析:

  奖牌正面上部是两个女性,高个的女性代表美国,她张开手臂,举着美国国旗。她旁边年轻一点的女性代表美国购买的路易斯安娜。两人的背景是冉冉升起的太阳,预示着美利坚合众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女性下面是罗马数字1904。1904的右上方是设计师亚历山大·韦曼的英文缩写。周围是英文,意思是“美国圣路易斯世界博览会”。

  奖牌背面上部是一只展开双翅的白头鹰,美国的国鸟,也是美国的象征。下面是英文“购买路易斯安娜博览会大奖牌或金牌、银牌、铜牌”字样。两条海豚象征着美国的东西边界:大西洋和太平洋。(以上资料来自《世博奖牌收藏与鉴赏》,仝冰雪著,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