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垃圾处理特点及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 19:13  新浪世博

  我国垃圾处理目前面对的问题:

  在经济发展初期的阶段,产品生命周期较短,是很大现有的垃圾的一个主要构成。很多产品的生命周期短,甚至有些生产出来就是废品、次品,但能依然进入到生活当中,这就大大缩短了它的淘汰周期。那就使得产生垃圾量比较大。

  另外过渡包装、重复包装、低质包装等等这些,也是我们现在在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新问题,这方面给垃圾管理带来很大难度。

  根据垃圾产生量和垃圾成份的变化来看,也可以看到经济高速发展要调结构,要从以前不可持续的方式转向为资源利用的方式,当然我们也提出来了初检量措施。初检量措施我认为放在最后并不等于弱化了它,在我们的管理理念初检量是第一位的首要的方式,这是要考虑的。

  我国垃圾管理特点:

  在我国垃圾回收有一个非常有特色的一部分,就是10万拣拾部分的大军,这在国外是没有的。为什么呢?就是说我们在发展的时候,很多社会企业包括再利用这种企业,怎么样承担社会责任,就是我们的资源利用应该建立在无害化的基础之上,比如说河北的,如果资源利用,一些低质的,像这些回收起来简单的再利用,再污染环境,再回收利用,实际上如果不把这部分算进去,今后我们面临的形势还严峻,所以说这块我们提出来一个目标。

  调控措施:

  一方面垃圾的处理条例,是列入了2010年的立法。这个条例中重点反映的情况、重点解决的问题是今后要坚定不移做的事情。首要的一个,就是我们的垃圾分类,这个条例里面是要突出立法的。

  第二就是经济调控的措施手段,在市里面和区里面,今后区和区之间的处理,建立异地补偿的经济调节机制。

  收费不是为了收费而收费,目的是为了让产生垃圾者承担这个社会责任,让产生垃圾者能够主动的采取措施,去减量、分类。

  在这个收费政策里面,现在基本上按照北京市的特点分三类,“可回收物、餐厨厨余、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可以通过再生资源去变卖,这个可能不收费,你反而还能换来一点收入,但是对于餐厨垃圾或者厨卫垃圾,你要排放我是低收费政策,他可能收费比其他垃圾的收费低,按照容积来排放,标准容积来排放,如果说里面混有其他的垃圾,纸或者混有什么筷子、纸,这个东西就视同其他垃圾,可能就要高收费。比如说餐厨垃圾一桶收费10元钱,其他垃圾收费一桶是20元钱,如果你混有这种垃圾就按20元收,通过这种措施来促进源头的减量和分类,这是我们今后要调整的。

  难点:

  首先是垃圾生产者,每一个参与个体在家庭中没有按照分类要求做,老百姓几十年养成的习惯。垃圾产生之后就一股脑装在一个垃圾袋中扔出去了。

  日本在公民意识的方面做得非常到位。在环境和垃圾处理方面,非常的遵守纪律,并且执行的非常到位。甚至如果个别人没有做到,是会有人来指责你的。

  在个角度来看,我国公民就存在一定差距。1996年开始提倡垃圾分类的时候,曾经在街头做过一个调查,90%的人认为垃圾分类非常重要,但是真正执行时就只剩下20%。

  其次是收集环节,有些个体投放时进行了分类,但在收集环节又转变成了混合收集,这就完全失去了分类的意义。这个收集环节中,操作主体非常广泛,这包含了回收废品的、物业保洁的,真正的环卫专业队伍还没有延伸到末端。这些个体公司专业化程度较低,叫造成了收集环节的二次混合。

  在后端的分类运输上,专业设备尚有短缺。车辆配备要按照分类运输来调整。在北京目前约有900余个密闭式清洁站的方式,市区70%的垃圾要依靠这种方式来中转。但这些垃圾站基本上是在90年代初开始筹建,那个时期建造的清洁站就存在空间小,收集范围密度小等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的垃圾生产量也在加大,90年代一个清洁站每天只需要转移一两箱垃圾即可结束工作,现在高峰时期将会达到十箱左右,那么在这个环节也就谈不上分类了。从这个角度来看,政府在转变方式的同时也要加强硬件设施的改造。使得软件制约和硬件制约相得益彰。

  最后就是在垃圾处理方面要进行结构调整。每个人都有和舒适的家,垃圾也同样需要适宜的家。如何给垃圾寻找合适的家?那么就是,适宜推肥的妖做推肥处理,适宜焚烧的就做焚烧处理。适宜的家对应适宜的方式。这是在垃圾处理思路转变上要考虑的。部分可以进行堆肥处理的,应该也要相应的增加处理设施。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