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参加世博第一人

参加世博第一人

李圭

参加世博第一人
李圭

  徐荣村本人并未亲自到英国参加世博会;读书人王韬也只是走马观花地有机会在法国参观过巴黎世界博览会。而真正第一次走出国门专程参加世博会的中国人,却是李圭。

  1876年,在宁波海关任职的李圭,受清政府的委派,漂洋过海参加了真正意义的在美国费城举办的“万国博览会”。

  自1851年英国伦敦首届世界博览会后,各国参会都由其海关税务机关办理,而中国因海关税务概由外国人“代办”,所以代表中国参加世博会的都是外国人。毕竟是中国参展,从主管到帮办统统是大鼻子的外国人实在说不过去,长期在海关任职的李圭,于是得以成为中国展览团的一员。这样,李圭这个本来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因为偶然的机遇,成为了中国参加世博会第一人。

  1876年5月13日,李圭带着一名翻译,和中国馆的另一名聘来的工作人员美国人鼎达乘船离开上海,经日本,约一个月后到达美国加利福尼亚的旧金山,然后从这里改乘火车抵达费城参加了世博会。博览会结束后,李圭又游历欧洲各国,回国后于1877年写下了《环游地球新录》,介绍环游世界的情况,尤其是翔实介绍了费城世博会的盛况,使中国人通过本国文秘人员的见闻实录,第一次比较真切地走进世博会。

  费城世博会,包括中国在内共有37个国家参加。据李圭书中记载,博览会盛况空前、场面宏大、激动人心,展出物品丰富多彩,使观光者大开眼界。博览会设“总院”(即主展厅),分各国展区;另外专设“机器院”、“绘画石刻院”、“耕种院”、“花果草木院”、“美国公家各物院”、“女工院”等。

  世博会上的中国馆,木质大牌楼,上书“大清国”三字。门楼上的横额、对联均由李圭拟定,横额为“物华天宝”,对联曰“集十八省大观,天工可夺;庆一百年盛会,友谊斯敦”。中国馆“陈物之地,小于日本,颇不敷用”,但备受世界各国观众瞩目。中国参展物品共720箱,价值约20万两白银。其中各种土特产与手工艺品,包括丝、茶、瓷器、绸货、雕花器、景泰蓝等,在世博会上被推为第一。

  李圭在这次世博会上,既看到了西方国家精美的展品,也了解到世界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像丝绸、茶叶的加工方法,瓷器、雕花、景泰蓝的出口量以及其它产品在世界市场的前景,这些都因博览会的交流而胸中有数了。李圭大发感慨:据闻一二年后,法国举办下一届博览会,若中国派商界代表参加,置货必有把握,不会像我一样凭空揣疑。当然,中国要在世界贸易中占有光荣的一席,则不仅只是靠传统的土特产与手工制品,而要大力发展近代工商业了。

  在费城世博会上,美国馆还特别为中国代表团的到来,展出了康涅狄格州州立图书馆馆藏的中国留学生的笔记作业。包括: 绘画、地图、数学、自然等各门功课,所写的文章有游美记、风俗记等,这些文章都是用中英文对照写的,令李圭激动不已。

  李圭借这次参加费城博览会的机会,还顺道参观了美国华盛顿和纽约、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后取道里昂、马赛,过地中海、红海、印度洋,最后返回上海。历时9个月,行程8万里。其《环游地球新录》一书向中国人展示了一个全新的世界,顺应了中国走向世界、变革传统社会的历史潮流。就李圭而言,开了眼界,长了见识,破天荒地代表中国同西方国家进行了工商贸交流,开创了有中国人亲自参加世博会的先河。仅此,就值得我们永远记住他的名字──李圭。(朱  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