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实业第一人

世博实业第一人

张謇

世博实业第一人
张謇

  作为近代著名的实业家,张謇是中国近代博览事业的开拓者之一,在中国近代博览事业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他对近代博览会积极推崇,竭力倡导,大胆开拓。从相关的史料来看,他对博览会的认识可追溯到19世纪末。他认为,举办博览会,是振兴我国实业的重要途径。

  早在1900年,张謇曾“拟东游考察”,后因故未能成行。1903年1月,由徐乃昌转来了日本驻江宁领事天野巷太郎的邀请书,邀请张謇和东南其它名流参观日本于1903年5月举办的大阪博览会。当年4月27日,张謇东渡,于29日抵达长崎。他带着日本何以能够一跃成为东亚头等强国的问题,第一次踏上了日本的国土。张謇看到博览会范围约有60多万平方尺,馆舍面积也有9万多平方尺,其场面之大,参观者人山人海,甚为震撼。这使张謇大开眼界,感慨万千。

  据张謇在日本考察期间的日记所载,他先后8次前往博览会参观,学习日本的先进技术,以求发展自己的实业。他对博览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开始与此结缘。大阪博览会非常突出地展示了日本在工业动力革命方面所取得的进展,特别是标志当时科技进步水平的电和电灯对清代中国而言,还是十分稀罕,但在日本已很普遍。张謇通过参观,对日本明治维新以来在科技、工业及整体文明程度方面所取得的进步最为感叹。

  受大阪博览会的启发,张謇于1905年,在《上学部请设博览馆议》中,建议“北京先行奏请建设帝室博览馆一区,以为行省之模范”,积极地推崇和倡导建设中国的博览事业。

  此后,在张謇等人的策划和指导下,中国参加了1907年米兰渔业博览会,中国商品陈设仅渔业占地400平方米,工艺占地120平方米,数量极其有限,而且展品也大多粗糙。但评奖结果,得奖牌、奖凭百余张,其中,张謇创办的吕四盐场的盐、颐生酿造公司的颐生酒、颐生和温州罐洁公司的罐食同获金奖,而且“赴会参加商等多得微利”,效果较佳。

  这次博览会还有一个重要成果就是促使政府订立了《出洋赛会通行简章》,并由政府和民间合作筹办参加国际博览会,中国终于摆脱了由海关洋员把持赛会的旧格局,使筹办博览会朝着制度化的方向发展。这在中国博览会历史上是一个重大的变化,而张謇又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可谓功不可没。

  清末,中国除参与国际博览会外,也开始尝试自己举办博览会。这是在1910年6月至11月于南京召开的“南洋劝业会”最具代表性。因为这虽是江苏地方举办的,却是晚清中国的第一次全国性博览会。此次博览会22个行政省提供了展品。此外,东南亚、英国、美国、日本、德国等也都有展品参展。整个博览会历时半年,参观人数达30多万。其规模与影响力不亚于世博会。可以这样说:“南洋劝业会是世博会在中国的一次成功预演。”

  以张謇为首的一批东南绅商对这次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起了关键性的作用,是这次博览会的实际组织者。南洋劝业会的最初倡议者为1908年时任两江总督的端方,11月上奏朝廷,申请举办。很快得到以张謇为首的江苏上层绅商的积极响应,并积极参与筹备。1909年2月,由张謇在南京发起成立劝业事务所,这是劝业会组织机构的中枢机关,具体负责筹办工作。8月,清朝廷下谕正式同意举办,在各省协赞会、物产会、出品协会等群团组织的积极推动下,分头准备,精选优良物品,送往江宁赴会参展。与此同时,张謇于1909年8月还被委任为劝业会审查长,负责主持审查展品。由于对展品的认真审查,推动了各地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南洋劝业会获得巨大成功的基础。 (朱  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