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争阴影下的秀场——记1937年巴黎世博会

战争阴影下的秀场——记1937年巴黎世博会

  地点:法国巴黎

  主题:现代世界的艺术与技术

  参加国:45个

  参观者:超过3000万人次

  巴黎人对举办世博会似乎拥有特别浓厚的兴趣,他们在1867年、1878年、1889年和1900年连续四次主办了同类大规模的世博会。1937年的欧洲虽然仍笼罩在世界战争的阴影下,但法国人仍然举办了主题为“现代世界的艺术与技术”的世博会。尽管如此,科技与艺术的融合加之诸国出于外交目的的重视,还是使得这届世博会迎来了超过3000万参观者。

  随着世博会的临近,主办方逐渐意识到,他们所要展示的世界正经历曲折。经济大萧条、失业状况加剧、通货膨胀、城乡矛盾及殖民地矛盾等一系列问题,促使主办方对这届世博会寄托了更多的期望。巴黎世博会力图在“推进经济复苏与对抗失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其中一项举措是:为了扭转经济不景气所带来的艺术品市场的颓势,改变艺术家们的贫困处境,巴黎城聘请了超过2000名艺术家,绘制了700多幅壁画,以充实世博会各展馆。壁画由此成为1937年世博会各展馆包括各国家馆所共有的装饰,在世博会上风靡一时。

  1937年,44个国家接受了巴黎的邀请,在世博会上建立自己的展馆,集中展示本国的文化与资源。17至20世纪荷兰邮政事业的发展、波兰振兴本国工业的一系列计划、瑞典的新型农产品、葡萄牙的货物出口、瑞士独一无二的炼乳技术,这些五花八门的展示,均出自各个国家馆。本届博览会的主题展馆是科学发现展馆,它包含若干个小展馆,其中的历史发明馆中陈列着许许多多的“第一”,如世界上最老的蒸汽机、世界上第一批电视机、第一个展示血液流动和人体主要器官工作情况的玻璃人体模型、世上第一辆自行车等;电影馆展示了电影制作加工的全过程;印刷馆里展示了印刷术发展的历史。展览期间,主办方力图让展示更贴近民众口味的努力,也使“大众趣味至高无上”的理念再一次在世博会上得到验证。在这届博览会上,各国展馆发挥各自优势,介绍本国地理资源与人文特色,旅游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推动。法国更是建造了一座独立的旅游馆,展示法国多彩的风光。在政府的号召下,法国各省纷纷开设地方展馆推介本地特色。由此,在1937年巴黎世博会上,首次出现了“主办国地方馆”的项目形式,并在其后的历届世博会上得到沿用。本届世博会在“和平与进步”的呼声中落下帷幕。虽然国际环境并不乐观,但世博会带来的效应仍是振奋人心的:就在这一年,巴黎各类文艺演出的观众与上年相比,猛增了400万;卢浮宫与凡尔赛宫的参观人数增长了近一倍;巴黎地铁运营光票务一项就带来了5900万法郎的额外收益;火车运载量增长20%,巴黎城的旅馆入住率更是达到了112%;而诸多新建的展馆作为永久性的纪念馆与博物馆,其作用将持续显现。这样一届以各个国家馆的展示为特色的世博会,对主办国的贡献同样显著。

  1937年巴黎世博会将国家作为主角,集中展示了技术与艺术在民众生活中的运用和发展。在社会矛盾突出、国际形势分化组合的当口,这届世博会仍然传达了主办方和民众对和平与进步的期盼。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