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获得的首枚世博奖牌

  相信很多中国人在2002年世博申办成功前看到了一条消息,这就是上海商人徐荣村参加第一届伦敦世博会并获得金银大奖的故事。这在徐家《北岭徐氏宗谱》中有明确记载。但实际上,第一届世博会并没有颁发所谓的“金、银、铜”奖牌!

  原来,1851年第一届伦敦世博会主要颁发了两种奖牌:一种是“新发明和新技术”奖牌,共颁发170枚;另一种是“制造业和手工业”奖牌,共颁发2918枚,两种奖牌都是铜质的。在仝冰雪先生收藏的《1851年世博会颁奖名录》获奖名单第二页第四类记载:用于制造业的植物和动物物品中,倒数第二个就是来自中国的YUN-KEE(OF SHANGHAE),CHINA,SILK(上海“荣记”丝绸),徐荣村获得的是“制造业和手工业”奖牌。查看《北岭徐氏宗谱》里登载的“荣记湖丝”在1851年伦敦世博会上的获奖凭证,左面圆形奖牌无疑就是“制造业和手工业”奖牌的正背面图案。那么,为什么徐氏宗谱会记载获得金银大奖呢?根据推测,当时世博会还给每位参展商颁发了一枚纪念奖奖牌,徐荣村带回国内(或者组委会邮寄过来)的应当是“制造业和手工业”奖牌和“参展商纪念奖”奖牌这两枚奖牌,并且两枚奖牌都是铜质的。由于当时修宗谱的人认知原因,就给它们起了一个“金牌”、“银牌”之名而已。不过,正是徐荣村的积极参与,使中国从第一届世博会开始就和世博奖牌结缘了。

  奖牌赏析:

  “制造业和手工业”奖牌直径76毫米,厚8毫米,重305克,材质为青铜。

  正面高浮雕是维多利亚女王和阿尔伯特亲王的半身叠像。叠像上面拉丁文的意思是:上帝神佑,国教保卫者,大英帝国维多利亚女王和她的丈夫阿尔伯特亲王;叠像下面的两只海豚象征着大英帝国的海军力量。叠像下方小字英文直译:威廉·怀恩,1851,皇家造币厂。

  奖牌背面浮雕正中坐着身穿便装的不列颠女神正在给欣欣向荣的英国工业女神戴上花冠。在画面右侧还有四位代表世界几大洲的女神。图像上方拉丁文翻译为:分散的世界在和平和友谊中走到一起。在画面的右下角,除了可以看到代表工业产品的货包、榔头、蒸气机齿轮外,还有代表古典和当代艺术的古希腊装饰花瓶和英国第一个享有国际声望的本土雕塑家约翰·弗赖斯克曼的头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