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建筑引领建筑新思潮 成时代和文化的象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7:59  世博网

  世界博览会是一场汇聚着人类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成果的全球性盛会,她的每一次举办,都会对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创新、城市的发展、理念的更新产生广泛而又积极的意义,带来无比的动力;她的每一次举办,也会给我们留下大量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面对着一百五十多年的世博发展历史,我们不由得为她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而感到震撼。其实,仅从历届世博会的建筑这一侧面,我们就可以充分感受到世博会所创造的种种辉煌。  

  世博会有一句为世界广泛认同的口号:一切源于世博会。这句口号的含义是世博会改写了人类的历史,世博会用它的理念和展示的科技成果,提出了世界发展的方向。1851年第一届世博会之所以能成功举办,也是因为这个时期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世博会是工业革命和科技进步的产物,它对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按照现代宏观经济学的理论,现代世界的发展以1850年作为一个里程碑,从1850年开始,英国的发展走在世界的最前列,然后是欧洲其他国家和美国,世界经济的发展大约每35年翻一番。因此,世博会的出现也是由于时代的推动,标志着社会发展的新时代。

  世博建筑 引领建筑新思潮

  历届世博会的建筑和博览会上展示的产品一样,都是世博会的主要亮点,而且世博会建筑本身就是一种展品。1851年伦敦世博会的水晶宫本身就具有轰动效应,开创了建筑工业化。1889年巴黎世博会的埃菲尔铁塔和机械馆堪称建筑史上的里程碑。1915年旧金山世博会留下的建筑是美术馆(1966年重建)。1925年巴黎世博会载入史册的建筑是新精神馆以及这届世博会所创导的装饰艺术派建筑风格。1929年巴塞罗那世博会的德国馆(1986年重建)成为现代建筑的典范。1958年布鲁塞尔世博会的原子塔成为标志性建筑,这届世博会的美国馆、飞利浦馆和工程技术馆引领了现代结构工程技术。1962年西雅图世博会的太空针塔成为标志性建筑。1967年蒙特利尔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是栖居67和美国馆。1968年圣安东尼奥世博会对圣安东尼奥河滨水空间的整治成为城市设计的成功先例。1970年大阪世博会的节日广场和太阳之塔成为标志性建筑,并推动了膜结构的发展。1992年塞维利亚世博会展示了户外空气调节装置、柏林墙碎片等,这届世博会的日本馆成为重要的标志性建筑。1974年斯波坎世博会的河滨公园,1975年冲绳世博会的水上都市,1986年温哥华世博会的加拿大馆,1992年热那亚世博会的大讲坛主题馆,1998年里斯本世博会的里斯本东方车站,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的芬兰馆、荷兰馆、瑞士馆、日本馆等都是足以载入世界建筑史的优秀作品。

  在世博会的建筑发展史上,有几项重要的事件对世博会建筑的发展起着十分关键的推动作用:

  1876年美国费城世博会是为了纪念美国建国100周年,开始允许各国建立独立展馆;

  1900年法国巴黎世博会的主题是“回归19世纪,展望新世纪”,开始出现功能分区,开始设立集中的国家展馆区;

  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世博会是为了纪念美国从法国手中购得路易斯安那州100周年,这届世博会改变了原来的百科全书式的展示方式,开始走向专题表达,从工业的范畴转向文化的范畴,重视建筑的形象和文化表达甚于体量和技术;

  1933年美国芝加哥世博会的主题是“一个世纪的进步”,从此开始确立世博会的主题;

  1937年法国巴黎世博会的主题是“现代世界的艺术与技术”,世博会开始设立主办国的地方展馆;

  1974年美国斯坎波世博会的主题是“无污染的进步”,世博会开始关注环境价值;

  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的筹备过程中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汉诺威设计原则,对绿色建筑、生态建筑和生态城市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世博建筑 时代和文化的象征

  世博会建筑是历史记忆中的丰碑,因为世博会建筑,尤其是各国和各地区的展馆大多数都是由该国和该地区的著名建筑大师所设计的,而且多为临时建筑,绝大多数的世博会建筑都在博览会后拆除,其中有极少数建筑由于其历史和文化价值而在若干年或几十年以后得以重建。世博会建筑标志着工程技术的进步,这些建筑大部分留存在记忆中,留存在新闻报道之中,留存在非物质的记忆中,甚至照片也都很少流传下来。

  世博会建筑是时代和文化的象征,它引领了20世纪的建筑思潮和建筑技术。它们或者表现了新技术和建筑的实验性;或者表现了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或者表现各国和各地区不同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或者表现了建筑的高度艺术性;世博会建筑也在形象上代表了各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家的象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