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第一次举办世博会:创造参观者最高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7:4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7日电(吴宇、李冰)1970年的大阪世博会,不仅是日本、也是亚洲国家第一次举办世博会。6422万人次——大阪世博会创造了世博会历史上参观者的最高纪录。

  仅仅从这一数字,就可看出世博会对日本经济腾飞以及日本全面融入国际社会产生的重要影响。当时,日本全国人口为1.04亿,平均每4个日本人中,就有1个人参观了大阪世博会,而且每个日本参观者平均入场达2.4次。在大阪世博会6422万人次的参观者总数中,日本观众占据了6200万人次,其对世博会的热情与渴望可见一斑。

  1970年9月5日,是大阪世博会接待参观者的最高峰日,当天入园人数近84万人次。而在大阪世博会6个月会期里,日均参观者超过35万人次。

  与1964年东京奥运会相呼应,大阪世博会举办之时,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致力于经济发展的时期。举办世博会,为日本关西地区的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促进了以大阪为中心的关西经济带和城市群的形成,对日本全国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日本恢复国民信心、重新融入国际社会的重要契机。

  后人这样评价大阪世博会:是日本第一次以发达国家的形象向世界展示自己,同时将现代世界博览事业推向了一个巅峰。大阪世博会的主题是“人类的进步与和谐”,共吸引了大约8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

  当年的大阪世博会场址如今已成为一座世博公园,当年的标志性建筑“太阳塔”雕像以及庆典广场、世博会堂、世博美术馆等重要建筑均被保留,成为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参观学习的基地。

  在大阪世博会成功举办的激励之下,日本又相继举办了1975年冲绳、1985年筑波和2005年爱知世博会。其中,爱知世博会为综合类世博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