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1958年布鲁塞尔世博会标志建筑原子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6:5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道主义的光芒——1958年布鲁塞尔世博会

  地 点:比利时布鲁塞尔

  主 题:科学主导的文明与人道主义

  参加国:54个

  参观者:4145万

  50年代中期,二次世界大战平息不久,经过几年的建设,欧洲国家和苏联重建了被战争摧毁了的经济,寒冷的政治气候也稍微变暖,举办新一届世博会的想法重新成为话题。在希望和平进步的氛围中,比利时率先以恢复举办世博会为由头,打破世界的沉寂和凝重。作为管理世博会的国际组织,国际展览局备感欣喜,因为距离上一次世界博览会已经过了太久。

  世博会场地共建造了约200座不同建筑。为了能方便游客观赏宏大的地域空间,主办者设计了高架缆车和快速机动车,还有在专用车道上来回奔跑的运客小火车。为了方便步行者,特意设计了一条长500米,宽25米,高15米的天桥,人们从天桥上可以看到大多数展馆和园区景色。

  1958年世博会与历史上的世博会的不同之处,在于各参展国的展示都强调了现代特色的表现和对未来发展的思考。在展馆设计、展示布置和展品选择上,都突出科学技术与思想理念的演绎,这与过去的世博会有了很大的区别,同时也为以后的世博会提供了典范。由于是战后第一次世博会,各国对参展非常重视,竭尽全力在这个创意舞台争奇斗艳,各国设计建造的展馆建筑千姿百态,令人目眩。对于游客来说,五花八门的展示,更是令人兴奋。

  本届世博会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标志性建筑——原子球(上图)。1955年组委会在征集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物时,一致选中了原子球建筑方案。因为,这个设计无论从思想理念还是创意形式都反映了时代特征和人们关注的热点。这座建筑物由9个直径18米的铝质大圆球组成,每个圆球代表一个原子。圆球与连接圆球的钢管构成一个正方体图案。这个正方体相当于放大了1650亿倍的α铁的正方体晶体结构。经历了二战后,每个人对原子概念都有了新的认识,原子球体现了时代的主体意识:即人类如何和平地利用原子能,如何解决科学技术与人道主义的问题。

  如今原子球仍屹立在海瑟尔公园,50年的风雨黯淡了它金属的光泽,但原子球建筑仍给人以一种力量、一种精神。它的思想内涵,它对世人的醒警,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亡,它至今仍然是国际社会发展前进的主题。原子球彰显的人道主义理想的光芒将永远伴随人类的未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