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秘中国实业拓荒者 交行百年前曾参加世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12:04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世博记者 王嵬

实习生 李秋萍

探秘中国实业拓荒者 交行百年前曾参加世博

中国近代实业家、教育家张謇

探秘中国实业拓荒者 交行百年前曾参加世博

1905年,张謇建立了国内第一所博物馆——南通博物苑。

探秘中国实业拓荒者 交行百年前曾参加世博

1902年7月9日,通州师范开工建设,次年正式开学,这是中国第一所师范学校。

交通银行是2010上海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追根溯源,百年前交通银行总理张謇曾带领中国实业界代表团参加过世博会,大力提倡以“博览会”形式振兴国家实业。张謇称得上是中国近代世博实业的拓荒者。

清末状元下海从商

张謇(1853-1926),江苏海门人,字季直,号啬庵,出生于当时江苏省海门直隶厅常乐镇。张謇是中国近代著名的实业家、教育家,被称为“状元实业家”。他主张“实业救国”,一生创办了20多个企业,370多所学校,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以及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张謇3岁启蒙,4岁入塾,5岁时“命背诵千文,竟无伪”。1894年,张謇考中状元,中日甲午战争成为他人生道路的分水岭。鉴于国弱民贫的现实,张謇放弃仕途,提出“实业救国”和“教育救国”的口号,并冲破阻力大搞教育与实业。

从1895年起,张謇先后创办了大生纺织公司、通海垦牧公司、通州师范学院、南通博物苑等工业、教育、文化、科普事业。他利用海滨盐荒,兴办盐垦公司,推广植棉,这在当时是全国的首创。他兴办南通师范学校、通州女子师范学校、南通博物苑、南通图书馆等,开全国风气之先。

张謇乐于接受西方文明,重用外国人才,但反对将国外的教育方法简单“嫁接”过来,主张结合中国实情,实行严格教育。他认为:“师道贵严,中外同轨。非是则无所为教,无所为学……凡教之道,以严为轨。凡学之道,以静为轨,有害群者去之,无姑息焉。”

为转变社会风俗和繁荣地方戏剧,1919年,张謇邀请了著名的导演兼剧作家欧阳予倩,在南通办起一所培养戏剧人才的学校——伶工学社,并且建造了一座更俗剧场。剧场实行一些文明的规定,如观众按号入座、不许随地乱扔果皮、不许乱喊乱叫等,确实起到了移风易俗的积极效果。此外,他在军山设立气象台,“一方面为农事的测候预防,一方面为农学生实习气候的地方”。

可以说,张謇直接开启并促进了南通地区的近代化,为全国树立了楷模。

临危担任交行总理

一战期间,张謇的大生企业系统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据统计,到1923年,其资本总额达到了3448余万元,为当年荣氏家族的申新、茂新、福新企业系统资本总额的3.5倍以上。

上世纪20年代初,交通银行由于经营不善,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之中。由于自身具备的实力、威望以及时代的需要,张謇临危受命担任交行总理一职。

张謇在经营交通银行的近三年时间里安排江浙金融势力进入管理高层,逐步改变创办人之一梁士诒和交通系独大的状况;经营上追求稳健,逐步改变银行过分依赖政府的状况;行风上追求公开和简朴,逐步改变分支行割裂以及机构膨胀的状况。

虽然张謇最终在外部压力下卸任,但在他的主持下,交行迅速走出危机,经营状况也大为改善。

东渡扶桑参观博览会

1900年,张謇曾拟“东游考察”,因故未能成行。1903年1月,江南盐运道、金陵关监督徐乃昌转来日本驻江宁领事天野苍太郎的邀请涵,邀请以张謇为首的东南名流参观日本于1903年5月在大阪举办的博览会。张謇为求一探日本如何在明治维新后跃升为东亚头等强国,遂带上自己在1894年创办的颐生酿造公司的茵陈曲酒,于4月27日东渡扶桑。

张謇在4月29日抵达长崎,其间先后8次前往大阪博览会会场。大阪博览会范围60万平方米,馆舍面积9万多平方米,场面之大、参观者之众,为张謇前所未见。博览会展示了日本在工业动力革命方面取得的突飞猛进的进步。当时电和电灯在中国还属罕见,而在日本已极其普遍了。

1905年,清政府决定参加将于次年举行的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具体由商务部头等顾问官张謇负责。张謇提出了“精择物品,积极赴赛”“取彼之长,补我之短,以图改良之计”的精辟见解。值得一书的是,1906年的米兰世博会,是清政府摆脱“洋人海关”掌控,独立开展世博会参展事务的开端。为此,清政府专门颁行了内容有20条的《出洋赛会章程》,鼓励商家积极报名,以官方和民间联合形式参加国际赛会。其中,张謇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在1906年米兰世博会上,中国展示面积虽不大,却获得了100多项奖励。张謇创办的中国江苏海门颐生酿造公司的“颐生酒”,凭借中医特色摘得了中国酒类产品在世博的第一枚金质奖牌;张謇的盐业公司的海盐也获头等奖。

组织世博“预演”

张謇是清末状元,曾任翰林院修撰。在筹备参展米兰世博会期间,张謇曾上书清政府,建议在北京率先建立国家博览馆,作为各省的模范,通过博览事业提振民族实业。张謇还尝试在国内举办博览会,最具代表性的活动是1910年在江苏江宁(今南京)举办的“南洋劝业会”。

“南洋劝业会”最初由时任两江总督的端方,在1908年11月上奏朝廷申请举办。但以张謇为代表的东南绅商却是实际上的策划者和组织者。

1909年2月,张謇在江宁成立劝业事务所,清廷于8月正式下谕,同意举办。各省协赞会、物产会、出品会,分头准备,精选优良物品,送往江宁。张謇被委任为劝业会审查长,主持展品审查。

经过一年多筹备,劝业会于1910年6月召开。全国有22个行省提供展品,各地绅商大贾、政学官员,纷纷前来参观。东南亚诸国,美、英、日、德也派出代表团,并送展品参赛。半年中,参观人数达30多万人次。劝业会规模、影响,不亚于世界博览会,可说是世博会在中国的一次成功预演。

世博历史之谜

张謇对近代教育事业贡献巨大,他创办过哪些知名学府?

发展民族工业需要科学技术,这又促使张謇去努力兴办学堂,并首先致力于师范教育。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二月,张謇应两江总督刘坤一电邀赴江宁讨论兴学之事,刘坤一赞成兴学,而藩司吴、巡道徐、盐道胡阻挠。

无奈,张謇与罗叔韫、汤寿潜等人决定自行筹划在通州创办师范,计划资金以张謇从办通州纱厂5年以来应得未支的公费连本带息2万元,另加“劝集资助”而成。1902年7月9日,通州师范开工建设,校址选在南通城东南千佛寺,次年正式开学,这是中国第一所师范学校,标志着中国师范教育专设机关的开端。

其实细探渊源,当代中国的一批知名学府的创办和发展都有张謇的贡献。

1905年,张謇与马相伯在吴淞创办了复旦公学,这就是复旦大学的前身。

1909年,张謇创办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船政科,因地处吴淞,曾一度称“吴淞商船专科学校”。新中国成立后,学校改组为上海航务学院。1953年,上海航务学院、东北航海学院、福建航海专科学校合并成立大连海运学院,也就是今天的大连海事大学。

1912年,张謇在上海老西门创办江苏省立水产学校,1913年全校迁往吴淞,故称“吴淞水产专科学校”,这是今天上海海洋大学的前身。

同样是1912年,张謇还创办了南通医学专门学校和纺织专门学校(后二者与南通师范学校合并为南通大学)、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南京河海大学前身)。

1917年,在张謇支持下,同济医工学堂(同济大学前身)在吴淞复校。

1921年,上海商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前身)成立,其前身是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商科,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扩展为国立东南大学,张謇是国立东南大学主要创建人之一。

此外,张謇还在通州建立了国内第一所博物馆,南通博物苑于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成立;1915年建立了军山气象台;还陆续创办了图书馆、盲哑学校等。

1911年,张謇任中央教育会长,江苏议会临时议会长,江苏两淮盐总理;1912年南京政府成立,任实业总长;1912年任北洋政府农商总长兼全国水利总长。后因目睹列强入侵,国事日非,张謇毅然弃官,全力投入实业教育救国之路。1918年10月23日,张謇与熊希龄、蔡元培等人发起组织了“和平期成会”。

世博会人物榜-张謇

张謇(1853-1926)是中国近代实业家、教育家,被称为“状元实业家”,一生创办了20多个企业,370多所学校。1906年的米兰世博会是中国独立开展世博事务的开端,张謇作为商务部顾问负责具体事务。他创办的中国江苏海门颐生酿造公司的“颐生酒”和盐业公司的海盐,在这届世博会上获奖。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