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博回眸:此情当可成追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9:37  世博网

image  
成功后的喜悦

    “中国上海以54票赢得了2010年世博会的主办权……”从手机里把申博成功的消息传给在北京焦急等待的老总,一颗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那一刻,我站在世界目光关注的摩纳哥格林马迪会议宫大厅里,亲历了中国在申博长跑中“终点冲刺”的辉煌瞬间,只觉得“登顶”的感觉是那么的心旷神怡。

  “我们赢了!”耳边响起了阵阵欢呼。胜券在握的那一刻,我为现场迸发的激情所陶醉。是的,我从上海日夜兼程地赶往摩纳哥,不就是为了见证这一刻吗!此次赶赴现场报道,我匆忙受命,在各方的协助下,仅用了两天的时间迅捷地办妥了护照、办出了签证、拿到了机票;一切手续的办理过程充分体现了“上海速度”和法国驻上海领事馆对媒体报道申博的热情支持。带着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录音机等工具,我一路奔波,终于在12月2日即投票表决的前一天到达了地中海边的这个袖珍小国。

  第一时间抢到了投票结果的新闻

  入住蒙特卡罗酒店的当晚,迎来一场豪雨。次日天色放晴,空气也特别清新。酒店的阳台上星星点点地开着不知名的小花,蔚蓝色的地中海就在眼前。此时,老记们绝对无心赏景了,几家媒体约好风风火火地抄近道“扑”向国际展览局会场所在的新闻中心。

  大厅里热闹非凡,摆开了各申办国“决战公关”的主战场。中国申博代表团的“形象大使”袁鸣和丁晓军分别穿着蓝、红色旗袍,成为艳惊四座的两朵姐妹花。袁鸣做了多年主持人,知名度颇高,她一边分发材料一边还要应宾客之邀合影留念。丁晓军拿着一摞装着一把小梳子的纪念封分送给客人。她对记者说,这种梳子是中国在日内瓦世界博览会上的获奖产品。西方谚云:好主意来自梳子,送梳子给客人寓意吉祥美好。

  此时,韩国人也有高招,每当有客人希望与身着民族服装的韩国美女一起拍照,只要稍等片刻就能得到一份台历,而台历上的照片正是新鲜出炉的合影。这招果然蛮灵,吸引了不少人来到韩国展台前索取台历。

  投票选举要在下午举行,上午是各国宣传自己的时间。不时来到会场的各国要员总能引来一群记者尾随采访。还有人把身着民族服装的中国、墨西哥、俄罗斯等国的申博工作人员招呼到了一起合影留念,顿时,引来了一片闪光灯亮个不停。

  快中午时,当地官员来通知记者们:因为新闻中心就在场馆内,所以要清场,请大家赶快离开。只一会,就有人来锁门了,有些记者的电脑来不及撤出,也被锁在了房间里。

  由于手头正忙着写稿及找人采访,我和中新社驻巴黎分社记者吴蔚中当时就决定这顿午餐不吃了,这样便可以继续留在场馆内。事后才知道,很多回去吃饭的记者一直被拦在外面,直到会议结束投票结果出来才被解禁。也正因为这样,我们能在场馆内紧盯着上海代表团的举动,在第一时间抢到了投票结果的新闻,并且通过手机把消息告诉了正在焦急等待的北京总社。这样,中新社的这条消息也以最快的时效为海外媒体所采用。许多记者后来直抱怨,被拦在场外什么都不知道,甚至只能到前几轮投票时嗷嗷叫的韩国人那里打听消息。

  摩纳哥飘扬起五星红旗

  投票是在高度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每一轮投票结果由在会场里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向场外通报。当中国最后获胜的消息传来时,会场所在地格里马尔迪会议宫里一片欢腾。来自上海的申博代表团的成员克制许久的激情瞬间迸发,他们在场馆内亮出了第一面巨幅五星红旗,一遍遍高呼“我们赢了!”许多人忙着打手机把喜讯传递给更多的人,欢乐像井喷又似涟漪向四周扩散……。会场外的广场上,更是成了中国人欢乐的海洋。人们挥动着一面面五星红旗,拥抱相庆,欢呼雀跃。身穿红衣头戴黄帽的上海市民申博团成员们拉起了庆祝胜利的大红横幅,人们呼喊着“中国万岁!”的口号,一遍遍地唱起了《义勇军进行曲》和《歌唱祖国》。许多人喜极而泣,热泪横流。他们说,“我们为自己的国家感到骄傲,为中国人民感到骄傲!”

  难忘的不眠之夜

  “难忘今宵,无论天涯与海角……”蒙特卡洛大饭店当晚响起了阵阵动情的歌声。在中国申博成功的当晚,沉浸在巨大喜悦中的中国代表团全体人员在摩纳哥迎来了一个不眠之夜。人们以即兴准备的文艺节目,抒发无限激情,共享成功快乐,齐为胜利举杯。

  餐厅的一面墙上,挂出了两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临时搭就的一角舞台供人们表演节目。国务院副秘书长徐绍史首先宣读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贺电,大厅内顿时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上海市市长陈良宇在发言中道出了人们共同的心声:我们终于把期盼已久的世博会带回家了!

  与这场庆祝晚会接踵而来的,还有一场在蒙特卡洛富丽堂皇的夏季运动宫举办的招待晚宴。这是根据国际展览局的惯例,由申博胜出国作东道主款待客人。国际展览局主席诺盖斯和秘书长洛塞泰斯、各成员国代表等400余名嘉宾应邀出席。宾主共饮香槟美酒,共祝中国好运!

  正如国际外交界人士所说,这次中国的申办不仅赢得精彩、赢得光明,而且堪称是历史性的。因为,世博会将在其150多年的历史上,将第一次在一个发展中国家主办。

  灯光渐暗,烛光摇曳,如水晶般靓丽的夏季运动宫缓缓地向两边开启了它的屋顶,霎时满天的星星向人们蜂拥,室内的璀璨和天上的清朗融为一体。蒙特卡洛让中国人畅饮了胜利的美酒,中国是幸运的。如今,虽已过去一年多了,但身临其境的感受仍时时忆起……

  (作者为中国新闻社上海分社记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